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皇氏乳业股二代凶猛套现 继承者应受减持红线约束

2014年11月20日 11:1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清仓”减持

  昨日晚间,皇氏乳业公告称,2014年11月19日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张慕中的股份减持告知函,其本人于2014年11月17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共计10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02%。本次减持后,张慕中持有公司股份5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4%,持股比例低于5%。公告显示,17日张慕中的减持均价为24.59元,相比当日收盘价27.36元折让10.12%,成交金额达到2.58亿元。

  对于这一幕,皇氏乳业股东并不陌生。就在11月10日晚间,公司也曾发布公告,公司股东张慕中及其一致行动人任东梅于2014年2月11日至2014年11月10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1069万股,占总股本的4.995%。

  张慕中、任东梅分别为何方人士?翻阅以往资料发现,今年1月4日,皇氏乳业发布《关于公司第二大股东变更的提示性公告》(下称《变更公告》),称公司原第二大股东张咸文于2013年11月30日病逝,张咸文生前持有公司股份5234万股,持股比例为24.46%。根据《公司法》、《继承法》、《婚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该股份由其配偶任东梅和其子张慕中继承,两人持股数均为2617万股。

  以此来看,在11个多月的时间里,“继承者”张慕中发起了疾风骤雨般的减持,目前手中的股份仅为年初的零头。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任东梅手中的股份为2522万股,占总股本的11.93%,仍是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婉拒重任

  不得不说,张慕中的减持节奏快、狠、准。此前皇氏乳业曾公告称,拟以13.5元/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御嘉影视100%股权。截至11月8日,御嘉影视100%股权完成过户。沾惹上资本市场上炒作疯狂的影视并购题材,今年公司股价宛如“坐火箭”,股价从年初的不到12元,飙涨至11月7日的最高价28.88元,股价翻倍还有余。《金证券》记者粗略估算,在此期间张慕中套现金额超过4亿元。

  一位南京股东对记者表示,“也不知道是张慕中运气好,还是公司有意配合?”事实上,张慕中与皇氏乳业的关系,也绝非二股东“继承者”如此简单。就在《变更公告》发布当天,皇氏乳业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由于公司原副董事长张咸文因病逝世,公司董事会人数低于《公司章程》的规定,需新增补一名董事。经公司控股股东推荐,第三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议,董事会提名张慕中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对于这一提名,董事会成员全票通过。

  在外界看来,张慕中担此重任并非最佳人选。简历显示,他于1985年出生,本科学历。2008年10月至今任广西创元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13年2月至今任南宁市中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3年9月至今任公司总经理助理。

  “张到皇氏乳业时间并不长,由控股股东黄嘉棣推荐,其实也是考虑了情分,毕竟张咸文是公司发起人之一,跟黄嘉棣交情不俗。”沪上一位投资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直言。不料,对于皇氏乳业这份“厚谊”,张慕中并未领情。

  公司随后发布的公告显示,在1月23日召开的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关于增补张慕中为公司董事的议案并未通过。理由是,因张慕中个人身体原因,主动提出放弃其作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资格,为此在该次会议上其本人投了反对票,其他到会的股东及股东授权委托代表也投了弃权票。

  巨大恐慌

  前述沪上投资人士分析,张慕中婉拒非独立董事职位,或许正是为日后的凶猛减持埋下“伏笔”。根据《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董监高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每年减持量不超过其持股的25%。显然“无职一身轻”,张慕中减持公司股票将毫无约束。

  上述南京股东向《金证券》记者坦言,“张慕中手中的股票快清光了,但任东梅还有2500多万股票。任抛股是迟早的事,但谁也不知道,她什么时候抛、以什么节奏抛?这始终是股东的心头大患,现在A股行情不错,要是以后行情不好了,那就是个‘定时炸弹’。”

  此外,如此巨量减持由谁接手,也是一大担忧。从11月17日的大宗交易明细来看,海通证券海口龙昆北路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长寿路证券营业部、天风证券交易单元(394449)充当了“接盘侠”,这些股份最终流向何处成谜。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多位投资人士建议,类似于张慕中这样的“股二代”,既然手中股权是从董监高的父辈手中继承,也应该同样遵循相关减持红线约束。

  皇氏乳业(002329)前二股东的“继承者”再度发动凶猛减持。昨日晚间公告显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张慕中于11月17日减持10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成交金额高达2.58亿元。本次减持后,他持有公司股份5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4%。

  就在今年年初,张慕中手握的皇氏乳业股权为2617万股。也就是说,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以近乎“清仓”的手法,从A股卷走逾4亿的现金。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