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米老鼠”大闹A股 迪士尼受益公司“有实有虚”

2014年11月20日 1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上海迪士尼乐园迪士尼城堡、人造假山、百老汇大街等14大亮点发布,上海迪士尼的脚步渐行渐近。根据计划,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运营的时间是2015年底,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尽管距离项目获国家核准已经5年,且项目开园时间逐渐临近,目前迪士尼乐园的建设仍在有序推进,但进度稍显缓慢。

  与迪士尼乐园千呼万唤仍未出来的情况相比,资本市场上的“迪士尼概念”却越炒越热,A股的“米老鼠”故事越讲越红火。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像迪士尼这样的主题概念,在资本市场上比实际开园经营提前一年左右走热有其内在逻辑,迪士尼乐园对相关公司以及上海市都将带来直接拉动或产生间接的“溢出效应”,但炒作主题概念仍有多方面风险,未来板块走势也仍需观察。

  迪士尼项目进展恰似“慢郎中”

  “项目一直在建,项目的地下管线也已经铺好了一部分,但现在能看到的建好的和有点样子的,也就是项目工程指挥部、工棚区、售票大厅、旅馆和一些景点建筑的基本结构,过山车、人工湖什么的也有点样子了”,一位了解迪士尼项目进度的人士这样向记者介绍迪士尼项目的进展情况。他还表示,在建的迪士尼项目,因为各方面的因素,还十分保密,很多地方都不会让项目外的人员进入。

  记者在实地探访中证实了他的说法。规划中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唐黄路以西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但在进入项目现场时并未见到“迪士尼”或者“Disney”字样的指示标志或者大门,取而代之的是“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大门。进入大门后,里面的公路是铺设不久的,道路两侧是三三两两的绿化工人在种树、种草、浇水,还有就是骑着电动车来来往往的保安。园区道路还设有移动测速,控制工程车以及进入园区车辆的行驶速度,但工程车较多,道路不免尘灰飞扬。

  沿着园区北部的道路走,看到已经建成的有建筑工人的工棚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工程指挥部的建筑以及其它几幢没有标示的大楼。迪士尼项目的一些主体建筑,则都在施工中,部分施工区域仍在平整土地,已经搭起脚手架的项目建筑也多用铁网层层围住,不允许施工人员以外的访客进入。在园区内,记者发现带“迪士尼”字样标牌的是在建的“迪士尼消防站效果图”。“连我们都很少看到迪士尼这样的字,大家只知道在建这个迪士尼,很少看到迪士尼的标志、标牌,搞得神神秘秘的”,事后一位项目施工人员介绍称。

  尽管项目现场多是坑坑洼洼的工地、连续轰鸣的机器,而基本看不到建好的具体项目,迪士尼项目的“保密工作”十分严密,不仅建筑工地不允许进入,在项目保安的要求下,记者的探访也被要求“不能拍照,赶紧离开”。“是个大项目,我想应该和美国人有协议的,不能多公开,”一位保安解释原因称,“之前也有不少项目照片发到网上去,媒体上有些负面报道,所以现在我们领导管得很严”。

  但迪士尼乐园的压力更多的仍是“工期将近”。“明年年底开园,现在只能加快施工,赶赶工没问题”,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称。但迪士尼的“不紧不慢”已经让有些人心急,上海某大学的毕业生小孙感叹自己等待迪士尼的工作机会而不得,迪士尼项目附近村庄的吴先生则更在乎自己的农家饭店什么时候能靠着迪士尼拉来生意。

  概念股表现如“急惊风”

  与迪士尼乐园项目的进展相比,在资本市场上,迪士尼概念已然炙手可热。Wind资讯金融终端显示,迪士尼指数从2010年开年的1000点几经波动,曾一路震荡下滑至2012年开年的562点,直到去年7月底,一直在650点上下徘徊,而如今已经达到1330点左右的高位。而近期,迪士尼概念的火热程度更是空前,从10月23日到11月19日短短20多个交易日,迪士尼指数从1102.34点上涨至1340.04点,涨幅高达27%。期间更有市场传言,私募大佬徐翔与十名基金经理在饭局上也对迪士尼概念后市表示看好。

  作为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主题公园,上海迪士尼乐园外围总面积约24.7平方公里,核心面积7平方公里,一期规划3.9平方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三大的迪士尼主题乐园,开园初期预计每年游客接待能力将达到730万人次左右。上海迪士尼对土建工程类、零售、旅游、交通、传媒、特许商品等经营服务类,以及参股投资等三大类相关行业预计将带来直接的拉动作用和间接的溢出效应。

  这样的项目规模和后期的发展前景预计将“对得起”市场对迪士尼的高期望。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孙金钜、王永辉在研究报告中认为,根据2015年底开园的规划,“预计将对我国旅游经济特别是长三角‘泛迪士尼’地区的经济带来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上海迪士尼开园进入倒计时,跨年度主题机会呈现”。兴业证券研究报告也认为,上海迪士尼作为长期性的旅游项目,能带动周边地区相关产业链发展,其带来的推动力量将非常持久。

  尽管迪士尼乐园“粮草未动”,主题概念的“兵马先行”也有其内在的发展逻辑,其中体现了资本对热点领域的提前布局,同时也展示了资本在主题概念上的轮番炒作。市场分析人士称,参照北京奥运会、香港迪士尼及上海世博会等主题投资轨迹,提前1年左右是主题概念行情的启动期,概念股大涨存在合理性,其中一方面是对上海迪士尼项目的长期看好,另一方面也是资本在热点概念上对利益的追逐。此外,参照港股在香港迪士尼乐园建成前受热炒的情况,市场普遍对A股迪士尼概念的追捧也“合情合理”。

  受益公司“有实有虚”

  “入股上海申迪集团,其实在开始时都将是纯投入,而且预计申迪集团作为业主公司,投资回报期将会比较长,但参与上海迪士尼项目重要的是看项目带来的‘溢出效应’,对公司乃至上海绝对是长期的利好”,上海文广集团人士评论称。评论中点明的直接拉动与溢出效应、短期利好和长期利好实则是考量迪士尼主题概念下相关公司收益情况的重要指标。事实上,A股“米老鼠”故事中,有真金白银也有虚构情节,“有实有虚”的故事需要听故事的人辨别。

  国泰君安报告认为,受益迪士尼的行业顺序大概是,投资驱动型产业(房地产、建筑建材、交运等)最先受益,其次是消费拉动型产业(交运、餐饮旅游酒店、商贸零售等),最后是品牌驱动型产业(广告传媒以及特许经营等)。

  东航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表示,迪士尼对东航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遇。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2018年,上海迪士尼有望给东航带来92万、138万和184万乘客。目前上海更偏向是纯商务式目的地,等迪士尼开园后,上海将既是商务式的又是旅游目的地式的,公司有望在机队建设、浦东机场航线网络搭建、产品开发以及与迪士尼合作等方面寻找突破。据悉,今年1月,东方航空已与迪士尼目的地国际部正式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主要进行为旅客、游客设计度假打包产品,联合开展市场营销活动,利用双方庞大的分销渠道发售机票、门票等方面的合作。

  上海最大的商业零售巨头——百联集团则已经持有申迪集团10%的股份,集团旗下控股企业上海奇妙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是为开展华特迪士尼等青少年文化品牌授权项目而专门设立的运作平台。据了解,入股申迪集团、参与迪士尼乐园建设后,百联集团预计将更关注与迪士尼相关的产业产品开发销售。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百联股份也有望受益于集团在上述方面的发展。

  此外,在本轮迪士尼概念炒作中,界龙实业、中路股份等则因为拥有靠近迪士尼土地、获得迪士尼订单等因素受到资本的追捧。但前述分析人士认为,迪士尼主题概念的热炒与其中相关个股的表现仍需要加以分离,“现在是鱼龙混杂,不少企业宣称沾上迪士尼概念,但具体含金量多少、有没有持续获益能力等等都不确定,甚至有点故弄玄虚的感觉,这部分个股需要投资者注意”。 记者 官平 徐金忠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