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獐子岛巨亏震撼债权人 金融机构卷入责任待厘清

2014年11月21日 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传媒巨无霸横空出世

  能否称雄待市场考验

  据报道,停牌近半年的百视通和东方明珠有望于近期复牌。根据方案,两公司拟合并为一家新公司,上海文广集团将向新公司注入东方购物、尚世影业、五岸传播和文广互动四块优质资产,同时募资超过百亿,近半投向互联网电视领域。新公司将凭借文化传媒全产业链,成为A股首家千亿市值规模的文化传媒集团。分析称,新公司建立起的涵盖电视影视内容制作、电视购物与电子商务、数字营销与广告、网络游戏、文化旅游等完整业务生态系统,以及重组完成后互联网转型战略的推进实施,都将对行业发展形成示范效应。

  传媒行业是近期人们议论最多的行业之一。大致上看多的不多,看空的不少。传统媒体走下坡路是比较一致的,更要命的是,很多原来被看成新兴媒体的,正在快速走向“传统”的行列,如电视,如新闻门户网站。在这样一个存在争议、甚至被认为“夕阳”的领域,资本市场反应并不消极。这次千亿市值传媒集团的打造,就是将电视、电子商务、影视内容、网络游戏等传媒多领域集合在一起,形成无所不包的“巨无霸”,在传媒市场上力求“东方西方都能亮”。小传媒、单业态传媒将更难生存。传媒产业的生态和格局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巨无霸式的经营模式是否代表未来?一切有待于市场的考验。

  定向增发市场持续火爆

  超过百家公司趋之若鹜

  据报道,伴随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的相对强势,上市公司参与定向增发的积极性明显增高。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实施定向增发的公司达到161家,实际增发规模319.39亿股,募资总额约2414.53亿元,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了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的增发募资总额。业内人士指出,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投向来看,大多投资于主业发展或拓展业务发展,若项目顺利实施,或能有效提升公司业绩。

  随着经济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推进,传统强周期行业的盈利能力持续下滑,而新兴产业如电子信息和医药等行业,发展速度加快。在此背景下,定向增发就成为上市公司改善、转变主营业务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定向增发募集的资金是上市公司具备投资新的盈利业务的条件;另一方面,定向增发引入的优质资产可以直接使上市公司的盈利模式发生改变。无论是提升现有产业,还是进军新兴产业,定向增发都是最有效的工具和杠杆。作为投资者,也可以密切关注涉足增发市场的上市公司,因为定增往往伴随着公司的整体上市、资产注入、并购重组、项目投资等战略性行为,公司财务和盈利能力具有大幅提升的可能性。

  退市风险提示11次发布

  早知如此何不诚信经营

  11月14日晚,万福生科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这是4个月内万福生科第11次发布这样的退市风险提示。按照其三季报显示,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万福生科亏损已达2719万元,加之此前2013年、2012年已亏损两年,如果今年第四季度不能扭亏为盈,万福生科将会被强制退市。万福生科2011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12年因财务造假被严肃查处,董事长龚永福入狱,公司高管被带走、被公诉等,在深交所前后两次公开谴责后,停牌超过24个月,这家位于湖南西北部桃源县的公司风雨飘摇,至今没有恢复元气。

  在中国股市,万福生科算一只百折不挠的“不死鸟”。其“精神”可叹,其努力可悲。有市场人士猜测,目前该公司可能的出路是外部投资机构进入万福生科实施重组。不管怎么应对,面对越发严格的退市制度,这只不死鸟是否能逃过一死,还是未知数。连续11次预警退市,耗费的人力物力不会小,早知如此,何必不把精力放在诚实经营上?何不把心思花在合法经营上?由于违法违规成本太低,上市公司违法肆无忌惮,并把千百万中小投资者做成了“人质”,导致监管层重拳难下,唯恐出手不慎,伤了这些“人质”。结果是恶行企业更加有恃无恐。国际上反恐有一个共识,就是不接受讹诈。在中国股市,也到了不接受讹诈、用重拳惩罚违法者解救“人质”的关键时刻。

  獐子岛巨亏显现巨额债务

  金融机构卷入责任待厘清

  据2014年三季报显示,獐子岛总资产约为53.18亿元,总负债约为37.99亿元,账面负债率达到了71.44%,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4.93亿元,比2013年末减少了39.16%。10月27日大连市领导听取了长海县的报告,并且紧急召集了为獐子岛提供贷款的13家银行共同商议,希望它们能够与上市公司共渡难关。背38亿债的獐子岛背后的资金方现已浮出水面,约有超10家金融机构卷入。

  “扇贝绝收,巨亏8亿元”的獐子岛事件还在继续发酵。说到獐子岛事件,可称为中国股市又一个离奇故事。价值8亿元的扇贝,竟然人不知、鬼不觉地消失了;振振有词,却拿不出有说服力的证据。日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对于獐子岛事件表示称,证监会目前正在就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具体事件如何定性,可以等待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可以说一说的还有金融机构,这么大的经营风险,似乎没有一家机构有所防备,有所警惕,争相出钱唯恐落后。现在,“出大事”了,金融机构该怎么办?如果惩罚,他们的责任该如何界定?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