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退市新规倒逼酒企转型 水井坊"赚一块钱也要保壳"

2014年11月21日 11:2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公司表示,预计2014年完成平台搭建工作后,将有望恢复良好的发展态势

  ■本报记者 夏 芳

  被誉为“史上最严”退市制度于本月16日正式实施,而连续三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将被强制退市。为此,多家ST公司为将今年业绩扭亏为盈而绞尽脑汁。

  受行业调整影响而较深的白酒板块,虽然目前没有被ST公司,但自2013年出现业绩亏损,今年同样不能扭亏为盈的企业也有几家,它们将面临“披星戴帽”的压力。

  3家酒企面临生存压力

  事实上,白酒行业的深度调整让酒企的日子举步维艰,特别是那些品牌知名度较低的酒企,在酒业寒冬中,它们都在为生存而战。在退市新规面前,它们又多了一些烦恼,一场“线下生存与资本市场保壳”大战在部分酒企中打响。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A股16家白酒上市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只有水井坊、酒鬼酒、皇台酒业三家公司出现亏损。其中,水井坊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下降43.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40亿元。酒鬼酒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71亿元,同比下降43.84%;净利润亏损7603.36万元。皇台酒业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901.71万元,同比下降21.26%;净利润亏损954.4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家白酒上市公司,在2013年业绩就出现亏损,在报告期内,水井坊净利润亏损1.54亿元,酒鬼酒亏损2668.36万元,皇台酒业亏损2930.53万元。今年业绩不能扭亏为盈,那么这三家公司将面临“披星戴帽”,2015年如果业绩不能好转将面临退市的危险。但从现有的公司业绩预告来看,上述三家酒企今年亏损或成定局。

  在三季报中,水井坊预计全年累计净利润仍为亏损。公司表示,为应对行业和市场的变化,公司正积极进行营销网络、产品线、销售渠道、团队架构等方面的调整,以搭建新形势下最佳的发展平台,致使亏损。同样,酒鬼酒也预计净利润亏损9000万元至1.2亿元。公司称,公司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同时,因调整产品结构,导致产品整体盈利能力下降。另外,一直走在重组路上的皇台酒业虽未预告全年业绩,但要想从主业上获得高利润扭亏并非易事。因此,这三家公司在今年年报披露后,如果不出意外,它们将走上“披星戴帽”之路。

  对于上述三家今年全年的业绩表现,有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容乐观。

  资深酒业专家肖竹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酒鬼酒各个股东背景神通广大,不会坐视酒鬼酒面临退市。

  在肖竹青看来,酒鬼酒是当地湘西政府的利税支柱,可能通过补贴和奖励实现扭亏。而酒鬼酒库存的洞藏老酒储备充足,就是卖老酒就足以让酒鬼酒扭亏。不过酒厂卖老酒就像农民卖来年的种子一样,对未来可持续发展是有影响的。

  而对于皇台酒业和水井坊的未来发展,肖竹青表示,目前很多未上市的酒业公司一直垂涎皇台酒业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只是以前价钱没有谈拢,在当前大环境下,皇台酒业借助并购或重组还是有望保壳成功的。“水井坊目前退市可能性大,无论在资本市场还是产品市场都能感觉到明显的水土不服。”

  水井坊保壳决心较大

  纵观上述三家白酒企业,皇台酒业一直为重组一事而忙碌。同样,酒鬼酒在遭遇塑化剂事件后又遇到行业调整,公司开始收缩全国市场,而改为主打湖南市场。而水井坊,国内唯一一家外资白酒企业,在被帝亚吉欧收购后的表现则被外界称之为“水土不服”。

  而据记者采访了解,水井坊在应对白酒行业调整方面,在产品机构和价格体系调整方面的节奏还是慢了许多,当茅台、五粮液和郎酒价格大幅下降时,水井坊并没有调整其价格体系,而是采用了推新品来应对,但是,新品从推上市场到消费者接受需要过程,而在行业洗牌期,水井坊的这一策略让公司再次陷入被动中。

  一边是行业的深度调整让企业应接不暇,一边是退市新规利剑悬企业头上,水井坊未来如何扭亏为盈成为摆在该企业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水井坊官方给本报记者回应称,自2012年底至今,白酒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顺应新的市场形势,满足不同省份和地区的市场需求,公司采取更加灵活和具有针对性的商业运作模式,包括总代模式、一级分销商直接合作的新模式。同时,在新兴渠道、商超(全国及地区型)以及电商渠道都进行了积极建设。

  公司同时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司管理,提升公司综合运营水平,公司管理层结合目前实际情况及外部竞争环境,在董事会领导的总经理负责制的组织架构框架下,按合规、内控要求,对公司部分部门架构进行了调整。另外,公司也在积极进行营销网络、产品线、销售渠道、团队架构等方面的调整,以搭建新形势下最佳的发展平台。“受此影响,公司预计2014全年累计净利润仍为亏损。根据相关规定,如2014年业绩仍为亏损,公司股票在2015年将会被*ST。公司预计2014年完成上述平台搭建工作后,将有望恢复良好的发展态势。”

  从上述表述来看,水井坊对是否能扭亏没有给出肯定的答案。但是,在水井坊一内部人士看来,帝亚吉欧还是看重水井坊上市公司这个牌子。“为了公司股票能够在资本市场上正常交易不被退市,公司会积极努力,哪怕是赚一块钱也争取扭亏。”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