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降息为债市牛市供支撑 对地产影响有分歧

2014年11月24日 09:0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五(11月21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消息一出,金融圈人士的微信朋友圈顿时被各种降息消息和评论“刷频”,作为对市场信息反映敏捷的机构投资者,不少基金公司也借助微信这种新的交流平台,第一时间传出对央行降息事件的声音。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通过梳理多家基金公司微信公众号或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在微信上发表的言论发现,基金公司都认为此次降息超出市场预期,向市场传递非常明确的稳增长决心,具有强烈的信号作用。对股市和债市都有正面影响,更为债市牛市提供坚实的支撑。但是在对具体行业的影响,特别是对房地产业的影响上却出现了分歧,有的认为地产行业受益较多,有的认为刺激有限。

    降息为债市牛市提供支撑

    鑫元基金昨日(11月22日)在其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了题为《降息利好债市 牛市行情将持续演绎》的文章,文章中鑫元基金详细解释到:“一是从物价角度,目前市场预期明年物价在2.5%左右,通胀压力不大,进一步降息、降准的空间较大;二是从经济增长角度,明年政府经济增长目标进一步下调概率较大,减缓资金的需求压力,资金供需角度利好债市;三是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43号文),减缓地方政府资产的膨胀速度,依靠‘借新还旧’是化解债务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进一步促进降低融资成本是化解债务风险的有效选择;四是从后期货币政策展望上,政策实质宽松周期已经打开,进一步降息降准可期,为债市牛市提供坚实的支撑。”

    大成基金也认为,降息会助推债基牛市:“央行此番超预期降息降低了资金成本,对股市和债市都有正面影响。虽然央行表示这只是一个中性操作,但是从下半年来看,降息的压力一直都存在,“放大招”可以看作一个重要信号,将普惠债券基金。此次降息为不对称降息,贷款利率降得比存款利率多,央行态度直指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直接利好信用债。同时,降低存款利率0.25个百分点,是进一步降低无风险利率,降低银行负债成本。通过这样的引导,未来我们可以期待包括银行理财利率在内的广谱负债成本的下降,这将成为驱动债券牛市下半场的重要因素。”

    民生加银基金认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额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力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同时,降息改善企业盈利,从而部分化解企业违约的风险。”

    易方达基金认为,降息工具央行一贯慎用,这次向市场传递非常明确的稳增长决心,具有强烈的信号作用。利率下行,债市仍有机会。货币政策变化有望扭转过去几年经济下滑预期,股市预期继续改善。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央行此次降息延续了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政策方向,降息的时间稍早于市场预期,因此对A股整体影响是正面的。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也认为降息将对股市形成利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不佳,全年实现7.5%的GDP目标有一定困难,央行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回升,是非常必要的。本次不对称降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好实体企业。这表明政府开始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来应对经济下滑,释放积极信号。”

    对房地产业影响有分歧

    关于降息对具体行业的影响,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利率敏感性的非银金融、资金密集型的地产行业受益相对较多;银行虽然受偏负面影响,但是估值较低,预计影响有限。大成基金也认为,具体到行业来看,受益最大的将是券商 、地产类板块,而其它行业也会受到间接的积极影响。

    但是民生加银基金却认为,此次降息对于地产的刺激程度有限:“我们注意到长期商业贷款利率下行0.4个百分点,而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仅下行0.25个百分年。综合来看,从住房抵押贷款的角度,对地产的刺激是有度的。”

    同时,民生加银基金表示,在后市投资策略上,仍坚持在政策刺激及对未来政策的预期下,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和流动性持续宽松的板块,同时继续关注改革和转型经济中的受益标的。

    易方达基金一内部人士则表示坚定看好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最看好军工和传媒板块。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