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家企业近七成全年业绩预喜 医药建筑汽车领跑

2014年11月27日 10: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小板高成长依旧   

  □本报记者 张玉洁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收盘,两市共有100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全年业绩预告。除29家企业业绩不确定之外,预喜企业(包括续盈)达到667家,占比66.6%。

  中小板公司依旧高成长

  在667家预喜企业中,预增、略增、扭亏以及续盈企业数目分别为216家、262家、75家和114家。在306家业绩下滑企业中,预减、略减、首亏和续亏企业数目分别为90家、101家、80家和35家。

  从目前披露全年业绩预告企业数目来看,中小板企业已经披露完毕,其整体盈利状况好于主板和创业板。分板块看,沪深主板披露全年业绩预告的企业有213家,其中,预喜企业93家,占比43.6%;中小板披露全年业绩预告的企业有726家,其中,预喜企业528家,占比72.7%;创业板披露全年业绩预告的企业有63家,其中,预喜企业46家,占比73%。

  净利润规模方面,美的集团预计全年实现净利100亿-110亿元,预计净利同比增长37%-51%。公司表示,集团整体上市实现资源共享,得以最大化地利用公司资源、成本及效率优势,多品类协同的市场竞争优势进一步稳固。宁波银行、洋河股份、海康威视预计净利规模也居于前列,净利上限分别达到58.1亿元、50亿元、49亿元。预计净利润规模居前的公司中,仅洋河股份业绩略减,其他公司预计净利润仍将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分行业来看,家电、TMT、医药、建筑装饰、汽车制造等行业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其中,医药、计算机及电子制造业、建筑装饰、汽车制造、软件及互联网服务行业预喜企业比例均在78%以上。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增加,风电和光伏板块今年整体业绩也大幅出现改善。

  152家企业净利翻番

  净利增速方面,以增速上限计,两市共有152家企业预计全年净利翻倍。其中,东光微电、爱康科技、新洋丰、福瑞股份4家公司的2014年全年净利同比大增10倍以上。

  与往年类似,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来源于资产重组后业绩增长、外延式并购后并表和主业增长等驱动因素。

  由于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主要业务发生变化,东光微电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预计实现净利21,900至24,000万元,净利同比增长1475%-1607%。与此类似的公司还有新洋丰,公司预计全年净利同比增长1251.8%-1488%,主要原因是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主营业务发生变更,由原纺织印染和纺织品贸易业务变更为磷复肥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盛路通信全年净利预计增长916.42%至960.61%,业绩大增部分受益于外延式并购,此前公司收购的合正汽车电子从8月份开始合并报表,从而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主业增长型企业中,有一类公司受益于行业周期的“苦尽甘来”。随着全球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和LTE通信市场的大规模启动,大富科技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约52695.48万元-57495.48万元,增幅852.66%-939.44%。除大富科技外,盛路通信等4G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也整体表现良好。

  还有一些处于高景气度行业公司,主要原材料成本下降,给业绩“锦上添花”。福瑞股份预计全年净利同比增长1000%-1200%,净利大增部分得益于公司抗肝纤维化治疗药品复方鳖甲软肝片的主要原材料冬虫夏草的采购价格比上年同期的采购价格有明显回落。与此类似的还有钛白粉,因出口复苏,钛白粉价格今年以来已经历6次提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同比改善明显。中核钛白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约6600万元-7400万元,同比增长304.00%-352.00%。

  非经常性损益也在部分公司业绩增长中扮演着“定海神针”的角色。大康牧业预计2014年净利润为1659万元至1959万元,同比增长481.19%至586.27%,业绩变动主要由于本年度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了理财产品,理财收益大幅增长。还有部分公司的业绩增长来源于去年较高的计提资产减值损失。

  几家欢喜几家愁

  在增速放缓的宏观经济环境下,部分周期类行业仍处于“深渊”之中。钢铁、煤炭、有色行业上市公司亏损幅度居前。目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华锦股份、韶钢松山和苏宁云商预计全年亏损金额均将超过10亿元。

  酒类板块中,中高端白酒公司业绩持续低迷。目前已有6家酒类上市公司公布全年业绩预告,有4家白酒企业全年业绩预计将出现下滑,其中酒鬼酒和水井坊预计全年将继续亏损,恐将“披星戴帽”。

  ST板块中,目前有23家ST公司公布了全年业绩预告。除*ST大荒不确定外,有13家企业预计2014年实现扭亏,有可能在年报披露后摘帽或摘星。不过,还有*ST成城、*ST国创、*ST国恒、*ST锐电、*ST霞客5家公司预计全年续亏,这5家企业大多还深陷多起诉讼或债务申报中。

  面对保壳压力,*ST霞客、*ST国创、*ST二重、*ST锐电等公司,或尚无明确的保壳方案,或尚在讨论中。随着年关将近和退市新规的实施,保壳大战将是这些ST公司最主要的戏码。

  数据来源:Wind;截至11月26日收盘,以净利增幅上限计。 制表/张玉洁

  证券代码 名称 预警类型 预告净利润 预告净利润上限

  最大变动幅度(%) (万元)

  002504.SZ 东光微电 扭亏 1,606.9 24,000

  002610.SZ 爱康科技 预增 1,537.0 13,000

  000902.SZ 新洋丰 扭亏 1,488.4 58,015

  300049.SZ 福瑞股份 预增 1,200.0

  002446.SZ 盛路通信 预增 960.6 4,800

  002044.SZ 江苏三友 扭亏 942.1 5,250

  300134.SZ 大富科技 预增 939.4 57,495

  000683.SZ 远兴能源 预增 829.3 25,000

  002370.SZ 亚太药业 预增 684.6 4,300

  002193.SZ 山东如意 预增 650.0 1,796

  净利增幅前十业绩预喜上市公司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