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策障碍消除融资需求攀升 台商在大陆上市意愿增强

2014年11月27日 13: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蔡宗琦

  随着两岸经贸发展,品牌、人才和降低融资成本的需求使得在大陆深耕多年的台商开始选择牵手大陆资本市场,上市挂牌意愿渐强。自2003年台商国祥股份在A股上市以来,11年间18家台商成功登陆A股,3家台商在新三板挂牌。日前,由台湾大学财金系主办、富兰德林证券协办的“2014中国大陆资本市场研讨会”在台湾大学举行,来自沪深交易所和全国股转系统的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市场情况,这吸引了数百家意欲在大陆资本市场有所作为的台商参与会议。

  上市对台商发展影响明显

  上述论坛同期公布了由台湾大学、交通大学和辅仁大学多位学者完成的《2013-2014大陆台商企业融资研究》,该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4年间,共有18家台商在大陆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为111.03亿元人民币,2010年就有6家台商在中小板、创业板成功上市。以行业分布来看,这些上市公司中多达15家为工业企业,此外公用事业、房地产、金融各有一家。

  赴大陆上市对台商发展的影响明显,作为首家在台湾交易所退市后转战A股上市的公司,鼎捷软件董秘林连兴介绍,之所以在2007年后选择在台湾退市,主要考虑到整合两岸研发、人才资源,拓展大陆品牌、竞争市场,突破法令对资金限制三大因素。

  以鼎捷软件的经历来看,从2007年退市,2008年筹备在创业板上市到2014年正式上市,期间尽管遭遇了IPO暂停和IPO大核查,该公司依然坚持6年时间方才登陆A股。而A股上市回报是丰厚的:退市前鼎捷软件在台湾股市的市盈率为15倍,而目前其市盈率已经超过百倍。

  鼎捷软件的高募集资金发行并非个案,上述研究报告统计发现,同为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回台IPO募资的平均金额为7.78亿新台币,而在中国大陆IPO,平均每单的募集总额为27.81亿新台币。

  “上市正在成为台商在大陆发展的关键。”总部位于台湾的富兰德林证券已经运作8家公司在沪深股市和新三板上市挂牌,其董事长刘芳荣介绍,目前台商已经成为大陆数量最多的外商,在大陆进行工商登记的台商达8万多家,正在进行日常经营活动的为5万多家,仅在江苏昆山一地,就有多达2200家台资企业,年利润1000万以上的超过200家,年利润2000万以上的超过100家。“预计大陆台商满足大陆上市条件的企业不会低于500家,满足新三板挂牌条件的不计其数。”

  至于台商将选择在哪里上市,最重要的考量指标是在哪个市场上市对业务帮助更大,刘芳荣认为,业务和销售在大陆市场比重大的企业会倾向于在大陆上市,而如果是出口型台商,或者核心业务在大陆以外的市场,这些企业或许就会选择回到台湾等市场上市,“相比之下,香港市场并不适合制造业企业上市,服务业、金融业更容易获得投资者认可,因此台商选择香港上市的企业较少”。

  同业竞争难题有待解决

  尽管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基数众多,但目前在大陆上市和挂牌的台商数量有限,加上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有21家台商上市挂牌。

  对于台商上市挂牌数量不多的问题,有拟挂牌新三板的一家台湾合资企业负责人透露,企业最为担忧的是上市难度大、成本高,“台湾企业普遍担心在大陆融资可能面临大幅度的出让股权,或者需要经历非常长的审核周期等”。

  刘芳荣认为,过去出现融资企业不多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在台湾市场上,包括律师、会计师、券商在内的中介机构不够重视大陆资本市场、经营不多,另一方面是台商对资本市场认知观念不强,此外还有台湾融资成本相对较低的因素。

  早期,台商赴大陆投资多以自有资金投资,以保持财务操作的灵活性,当企业成长带动资金需求时,则以台湾母公司融资支持。加上台湾市场融资利率低,企业从内地融资的需求也有限。但随着大陆市场的快速增长,投资大陆的台商上市、特别是在A股上市的必要性正在提高。

  “酝酿在大陆上市的台商,其实很多把市盈率放在其次的位置,最关心的是能不能帮助打开大陆市场”,刘芳荣介绍,台商多数是家族企业,对融资和套现的需求并不强烈,因为大陆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上市是在数亿人之间最快树立品牌的方式,品牌价值远远超过市盈率的吸引力。

  他认为,在大陆上市对台商的业绩贡献非常直接,不少大型项目的招投标中,标书都会载明部分项目外资不能参与的排他性条款,而公司在大陆上市后,作为公众公司将获得和大陆企业一样的待遇,中标机会大为提升。而在A股上市后,这些企业募集的资金绝大多数都选择继续在大陆投资。

  如何通过上市、股权激励留住大陆的人才并对台湾企业利益再分配也是对上市迫切的需求,鼎捷软件董事长孙蔼彬表示,人才是软件服务业竞争力的核心,成为大陆上市公司有助于留住人才,跟大陆对手竞争才能取得平等地位。

  此外,近期吸引台商酝酿在大陆融资的另一个关键原因是,台湾此前修改了台湾地区银行对大陆地区授信、投资及资金拆存总额度的计算方法,规定这一总额度不得超过其上年度决算后净值的一倍,这导致大陆台商可以从台湾本地获得的低成本银行资金大幅下滑。加之大陆间接融资成本高企,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需求大幅度上升。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还有多家台湾企业计划在台湾退市并在大陆资本市场有所作为。而随着近年来政策调整,目前投资大陆的台商在大陆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已经没有政策障碍,刘荣芳介绍,目前台商如计划登陆主板和创业板需额外取得国台办批准,在新三板挂牌则需地方台办批准,“其他门槛与大陆企业要求一样”。

  在“2014中国大陆资本市场研讨会”上,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陈永民也指出,新三板是台商走向大陆资本市场的起点,若台商希望在新三板挂牌,但又不想更改在台湾的股权架构,只要挂牌的主体是大陆境内的股份公司即可,门槛相对较低。

  尽管没有政策障碍,但台商在大陆上市也面临一些技术障碍。如台湾上市公司在大陆投资的子公司多达4600家,这些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意愿较高,但面临的同业竞争难题有待解决。在刘芳荣看来,这也是台商在大陆上市最大的难题。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