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市成交破6000亿元 多主题布局“后降息时代”

2014年11月28日 14: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周四,央行降息利好冲击波继续在A股市场演绎。金融股继续担任指数攻坚新高的中坚力量,助力沪深两市大盘再度刷新阶段新高。更值得关注的是,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首次突破了6000亿元关口,为11月第三次刷新历史天量水平。市场人士指出,成交量的放大及“打新魔咒”的失效,都显示出当前场外资金入场积极性较高。而降息使得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后市成交量将持续维持高位。另一方面,伴随着近期以来蓝筹股的大幅涨升,A股的主题投资线索也受到一定影响。综合来看,并购、改革、补涨和含权等概念为市场人士较为看好的主题投资方向。

  沪综指六连阳 天量天价再现

  本周以来,央行降息影响在A股市场上持续发酵,不仅指数每日都在向新的“高峰”进发,两市成交量也不断刷新历史天量。市场人士指出,场外增量资金的持续入场是促使近来A股屡屡刷新历史天量的主要原因。而降息及央行的一系列引导实体融资成本降低的行为,将使得资金入场的意愿持续高涨,成交量料将持续处于高位运行。

  昨日,上证综指以2615.37点再度跳空高开,此后围绕开盘价展开持续震荡,下午2点后指数曾一度出现快速跳水并翻绿,但随后指数开启“弹升模式”,报收于2630.49点,上涨1.00%。昨日上证综指以盘中2631.40点“再下一城”,续创2011年8月以来的新高,至此上证综指在K线图上连收六阳。深证成指昨日也延续本周以来的“攀新高”之旅,最终上涨1.10%,以全日最高点8860.43点收盘,K线连收五阳。

  在指数不断创天价的同时,A股市场成交的天量数据也在不断被刷新。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沪深两市共成交6095.78亿元,首次站上6000亿元大关。其中,沪市昨日共成交3389.61亿元,深市昨日共成交2706.17亿元。同时这也成为了继11月11日的5740.40亿元和11月24日的5749.71亿元后,A股11月第三次刷新两市成交额的历史天量水平。

  “本轮市场的大幅上涨明显是增量资金进场所为。”财通证券胡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一方面成交量大幅放大,沪深两市在央行降息消息的刺激下屡创反弹的新高,另一方面‘打新魔咒’也被一举打破,说明场外资金入市情绪迫切。而入市的增量资金不断抢筹大盘股是促成两市成交量突破6000亿元的重要原因。而且,由于降息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从而降低经济失速风险,逐步引导股权资产重估,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因此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已形成,在市场资金面、情绪面中期趋势向好的情况下,成交量的持续高位也将成为A股运行的‘新常态’。”

  华泰长城期货张萌表示,从10月末本波上涨行情展开以来,成交额就频频刷新历史高点,成交的活跃反映了市场预期好转。从近期央行的一系列举动来看,其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意愿十分强烈,而货币处于宽松区间也会进一步增强市场对经济转好的预期。从股市资金面来看,新增A股开户数连续6周在20万户以上,融资融券市场融资热情的持续高涨,也直接推动了成交量的快速上升。在乐观预期的提振下,未来市场仍有上升的空间。

  主题投资料多点开花

  对比长期以来A股市场中小盘题材“单边走强”的场面,本周以来,伴随着蓝筹股的大幅上升,涉及蓝筹的相关题材的活跃度明显提升。市场人士表示,对于蓝筹股活跃度提升不仅将改变未来行业板块的表现,同时也将对A股的主题投资线索造成深远的影响。

  “相对于前期市场围绕‘新经济’的主题进行炒作,本周以来,主题投资则持续围绕超预期的‘降息’事件开始大做文章,”胡鹏表示,“这是因为市场已经开始认识到,本次降息将作为‘降息、增加存贷比、降准’等一系列‘组合拳’的开始,因此导致受益于货币放松的券商、保险等金融股被机构大幅增加配置。”

  至于具体后市投资者应重点布局哪些主题投资线索,胡鹏指出:“未来市场将围绕两大主题投资方向,即一手抓并购,一手抓改革。一方面,中小市值在本轮指数行情中表现平平,但在‘新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依靠资本市场优势做大做强的愿望十分强烈,因此后市必将继续演绎并购的故事。另一方面,国企改革则是明年投资的主命题,由于今年国企改革还在‘摸着石头过河’,所以试点虽然推出,但大面积展开仍需进一步的纲领性的指引文件,因此,如果说2013年是并购的元年,那么2015年将是国企改革的元年。除此之外,高送转主题还将继续升温,也值得投资者提前布局。”

  金百临咨询秦洪则指出,未来的主题可能会进一步向补涨股转移,其中,食品饮料、医药概念股等品种的产业趋势较为乐观,但近期涨幅较低,未来有望成为新增资金关注的焦点。与此同时,鉴于即将步入2014年的最后一个月,含权股的炒作也有望展开。( □本报记者 王威)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