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月315家公司遭重要股东减持约22亿股计248亿元

2014年12月01日 07:3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A股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涨,上证指数更是从11月20日起连续10个交易日飘红,创出近期新高。不过,在越来越多的分析师对牛市予以确认的同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和高管们却加快了套现的速度。那么,放眼可见的未来,这些机构和高管们,是会后悔呢,还是会后怕呢?

    ■本报记者 矫 月

    自今年7月份至今,A股大盘不再甘于底部盘旋,在短短的4个月的时间里,大盘指数不断攀高。与此同时,A股多数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借机不断上涨。而伴随着股价的上涨,今年11月份出现了一次大规模股东减持。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30日,A股中有31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减持公告,减持股数合计为22.43亿股,合计减持市值约248亿元。公告减持家数以及减持金额均已远超10月份的207家和129亿元。

    对于上市公司股东大笔减持的行为,有业内人士分析,业绩不佳以及股价高估,会导致重要股东出现减持冲动。

    3家公司减持股数过亿

    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315家遭股东减持的上市公司中,减持股数过亿股的有3家公司,分别为紫金矿业、亿利能源和华泰证券。

    其中,减持量最大的上市公司为紫金矿业,该公司遭股东减持2.44亿股,减持市值为6.29亿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公司的股价上涨并未因股东的减持而停滞。紫金矿业的股价从今年7月份至今出现直线上涨,直到11月末,公司股价涨幅约为35%。

    有业内人士分析,公司拟从浙江华友钴业收购刚果(金)姆索诺伊矿业51%的股权及部分股东贷款和部分项目入门费。预计该项目投产后可以向紫金铜业20万吨铜冶炼项目提供原料,并使公司有机会参与非洲矿产资源的开发,有助于推进公司国际化进程。

    与此同时,该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上述交易尚需满足协议中的交割条件方可完成,存在不确定性。

    减持股数排在紫金矿业之后的是亿利能源,数据显示,在11月份的减持公告中,亿利能源共遭到5位股东减持,合计减持2.08亿股,减持市值为16.52亿元。据记者测算,公司股价的涨幅与紫金矿业相差不大,从今年7月份至今,公司股价涨幅约在30%以上。

    同样减持过亿股的还有华泰证券,减持股数达1.99亿股,减持市值为18.04亿元。从上述可见,在上述3家减持过亿股的上市公司中,虽然华泰证券的减持股数排名第三名,但其减持市值却是最高的。

    11月25日,华泰证券公告多项债权融资计划以及拟发行H股计划。这已是近日来第三家计划密集融资的上市券商。

    国金证券跟踪券商的行业分析师表示,仅根据华泰证券11月25日的公告内容计算,“包括短期公司债、次级债、收益凭证、融出资金债权资产融资等,以目前静态数据测算,不考虑H股,这部分融资权限将超过1000亿元,约是目前公司净资产的2.6倍。”

    而对于H股发行部分,由于华泰证券尚未确定发行价格,上述国金证券分析师预计其发行价格每股在11.7元至12元人民币左右。那么,如果暂不考虑15%的超额配售权,按照上限发行14亿股,则华泰证券还将募得资金163亿元至168亿元人民币。而多家券商研究报告测算,预计华泰证券H股发行募资总额在160亿元至200亿元之间。

    自11月25日公告发布,华泰证券的股价从11月26日复牌后至11月28日已经出现三个一字涨停。截至11月28日,公司当日收盘价为16.85元/股。

    64家公司减持市值超亿元

    据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315家遭到重要股东减持的上市公司中,减持市值合计约248亿元。其中,有64家上市公司的减持市值超亿元。对比上述315家上市公司的减持市值可见,华泰证券高达18.04亿元的减持市值位居首位,而亿利能源则以高达16.52亿元的减持市值位居第二位。

    据华泰证券减持公告显示,减持华泰证券股份的有江苏汇鸿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汇鸿)及其控股子公司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中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鸿中鼎)。这两家公司皆为华泰证券的发起人股东单位。

    公开数据显示,华泰证券上市前,江苏汇鸿和汇鸿中鼎分别持有公司股权为4.4801亿股和5434.8万股,分别占公司注册资本的9.3038%和1.1286%;华泰证券上市后,江苏汇鸿和汇鸿中鼎分别持有公司股权为4.4亿股和5356.85万股,分别占公司注册资本的7.8498%和0.9566%。

    事实上,虽然华泰证券的减持市值位居首位,但从公告可知,这个数额并非11月份一个月减持得来。

    从公告可知,2014年11月3日,华泰证券收到江苏汇鸿《关于减持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函》称,自2013年2月份起,江苏汇鸿及汇鸿中鼎开始减持公司股权,截至2014年11月3日,江苏汇鸿及汇鸿中鼎已累计出售公司1.99亿股,占公司注册资本的3.5510%。减持后,江苏汇鸿仍持有2.8亿股公司可上市流通股份,占公司注册资本的4.9913%;汇鸿中鼎仍持有1478.78股公司可上市流通股份,占公司注册资本的0.2641%。

    其实,鉴于华泰证券11月25日公布拟发行H股并在中国香港上市的消息,因此,华泰证券现已成为市场的宠儿,公司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一字涨停。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颖认为,港股上市后,公司将新增海外负债渠道,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华泰证券净资产为392亿元,杠杆率达4.4倍,为所有上市券商中最高。

    “在使用完了短融、公司债等低成本负债工具后,公司今年已使用三轮次级债发行;未来可使用的债务工具边际成本高。” 张颖分析,公司此次港股融资后,净资产将极大的扩充,为未来提升总资产规模做铺垫。实现港股上市后,公司也可在海外发行债券,募集低成本的非本币资金。在目前沪港通、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大背景下,进一步补充海外业务的资金需求。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