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指疯涨 湘股啥时能跟上

2014年12月01日 09:1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股指真的是疯了!”这是如今你若走进任何一家证券营业厅都随处可以听到的感慨,也真实地反映了近段时间沪深A股的大盘表现。沪指超2600点,深证成指首次登上9000点,中国股市的“疯狂”表现让许多人目瞪口呆。然而,对很多投资者,特别是历来爱好炒作湘股的本地投资者来说,湘股整体走势的犹疑不决、磨磨蹭蹭让人极度郁闷。正如投资者小伟所言:“股票跌了我都不怕,我就怕它总是不涨,既没赚到银子还耽误了时间!”

  股指“疯”了的市场背景下,曾经风光无限的湘股为什么偏偏就是不跟风呢?

  探因 股指发“疯”,谁是幕后推手

  如果说今年早些时候股指的稳健上升还在“正常”之列,那么从10月28日起直至11月28日(上周五)的一个月,股指确实是“疯”劲十足。据统计,在这短短的一个月内,上证指数涨幅超过17%,深圳成指的涨幅也接近15%。究其因,主要是沪港通正式启动交易点燃了导火索。

  沪港通正式启动,沪股与港股形成双向直通,可相互投资,使得券商板块成为最大和最直接的受益者,券商板块的疯涨就此展开,且迄今没有偃旗息鼓的迹象。银行板块也受益不少——此前,沪深两市的投资者大多对银行股深恶痛绝,原因很简单,由于银行股属于权重指标股,极容易被主力作为“拉抬股指,掩护出货”的工作,已经让普通投资者吃亏上当过N次;但是,沪港通的正式启动让这种历史彻底作古了。在港交所里最吃香的恰恰就是业绩稳定、年年分红的银行股,当看到沪市的银行股居然市价还不及资产净值,先知先觉的主力和外围来“捡便宜”的资金便心照不宣、很轻松地把银行股炒热了。

  统计数据显示,各大行业指数中,最近一个月来高居涨幅榜首位的便是金融指数,涨幅高达28.35%;其后分别为公用事业指数(涨15.52%),工业指数(涨15.30%)。股指疯涨的幕后推手由此可见。而排在涨幅榜末尾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医疗保健指数(仅涨3.31%),日常消费指数(仅涨6.58%),能源指数(仅涨8.86%),显然是远远跑输了大盘。

  环顾 郁闷的并非只有湘股

  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来,湘股涨幅前三名分别为方正证券,涨68.48%;恒立实业,涨52.22%;湘邮科技,涨39.84%。而同期A股涨幅前三位分别是兰石重装,涨243.61%;同花顺,涨149.39%;中纺投资,涨135.86%。两相比较,湘股的表现实在是不尽如人意。更令人难堪的是,在最近一个月两市的狂涨中,还有不少湘股逆市下跌,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天舟文化,跌幅11.93%;友阿股份,跌幅7.38%;大康牧业,跌幅6.80%。

  唯一可以让湘股投资者自我安慰的是,湘股在这次“疯”牛行情中虽然涨幅不行,但好在还没有跌在最前面。环顾沪深两市,A股近一个月来跌幅排名最靠前的分别是顺荣股份,跌幅20.26%;鹏欣资源,跌幅16.84%;美亚柏科,跌幅16.18%。

  综合以上的数据分析不难发现,最近一个月是金融板块的“蜜月”,而中小盘股,特别是曾经的强庄股,因为此前累积了较大的涨幅反而受到了冷落。此外,湘股板块整体表现不佳还有一个原因:湖南上市公司中属于大健康产业的不少,包括人们耳熟能详的九芝堂、千金药业、紫光古汉、汉森制药、爱尔眼科,以及近年来崭露头角的尔康制药、三诺生物、楚天科技、千山药机等,而医疗医药健康类股票被通常定义为“防御型”,牛市不涨熊市涨,也就拖累了湘股板块整体上行的后腿。

  预判 湘股或“疯”云再起

  面对可能的大牛市,难道湘股会甘于沉寂?记者就此采访了本地多位证券公司的投资顾问,而归纳总结其观点大致为:湘股板块近段时间之所以没涨,是因为“生不逢时”,基本上和主力拉抬的标的不怎么涉及,算是情有可原。但如果这时就放松了对湘股的“警惕”,那是绝对不行的——湘股历来就有“黑马温床”的称号,即便是在去年那种行情极差的情况下,也涌现出了诸如长城信息、拓维信息这类的大牛股,更何况是在如今这样的“疯”牛市道中。

  “湘股在等的,或许只是一个时机。”一位资深投资顾问信心满满地说。(文中数据源自WIND)

  记者观察

  别总羡慕人家的孩子长得快

  看着别人的股票不是蹭蹭地涨五六个点就是刷刷地封住涨停,而自己的股票成天在那原地踏步甚至还退步,不少投资者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焦虑——“我的股票什么时候才涨?”

  这种感觉很像一些父母喜欢念叨:“咱家的孩子怎么老不长个?别人家的孩子都那么高了!”而这些父母往往会发现,自家的孩子只是小时候长得慢,到了上初中、高中了,一两年就“冲”出个大个子。这就是长沙话所谓的“后发作”。

  股票也是这样!其实绝大部分股票都会在牛市中上涨,只是涨的时间不一样。如今市道,是金融板块大行其道,其他板块在积蓄力量。也许不用太久,你手中正在潜伏期的股票也会一飞冲天。而且,可能比现在涨得正欢的股票还要“高出一头半头”。

  俗话说“风水轮流转”,放在股市也灵验。

  记者 曹开阳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