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2015年A股料演绎“旭日东升”行情

2014年12月02日 09: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利率下行、改革推动风险偏好上升的趋势未变,经济转型以稳中求进方式推进,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市场环境不断变好的背景下,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2015年A股料迎来‘旭日东升’”。具体投资需把握包括先进制造、国企改革和券商这三把“利刃”,以高股息率股及健康服务作为“护体盾”,并关注并购、迪士尼和碳减排三大主题投资机会。

  2015年行情向中大盘扩散

  海通证券分析二战后海内外(美国、英国、日本、台湾地区、香港地区和A股)典型牛市发现,经济增长并不是决定牛市的唯一因素,也不是必要因素。而利率下行或低位则是必要条件,因为盈利改善可能来自经济增长,也可能来自改革转型、技术进步等。此外,股市管制放开等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也有助于抬升市场的风险偏好。

  具体到A股市场,首先,政策强调“稳中求进”及“发展中解决问题”,“一带一路”战略将助力稳中求进,而转型过程中微观企业的盈利和GDP的相关性又有所下降,因而无需过度担忧改革过程中经济波动对市场的冲击。其次,大类资产表现上,资金已经开始转向股市。2011年资金开始从实物资产转向固收类金融资产,再到2014年中资金开始流入股市,相比于47万亿的储蓄、25万亿的理财和信托,A股11.5万亿自由流通市值成长空间依然较大。此外,产业资本和伴随沪港通开启带动的海外资金投资A股的意愿也显著增强。最后,伴随着增量资金的入场,交易活跃度的提升将助推行情从小盘向中盘扩散。节奏上则需警惕地产及投资数据、美国加息政策的潜在变数干扰,明年3-5月是重要窗口期,需警惕阶段性风险。

  三把利刃+一个护体盾

  在市场交易活跃度的提升将助推行情从小盘向中盘扩散的背景下。海通证券表示,投资选择需要把握三把“利刃”:“创新剑”即先进制造、“改革刀”即国企改革、“牛市矛”即券商,并以高股息率股、健康服务做“护体盾”,主题投资则关注并购、迪士尼、碳减排概念。

  第一把“利刃”是“创新剑”,即先进制造。发展先进制造业既是主动转型需求,又是被动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过去凭借人口红利享有世界工厂美誉,但伴随发达经济体制造业的回巢,低端制造业出口承压,因而发展先进制造业迫在眉睫。但发展制造业需要把握双轮驱动,一方面走国产化+自动化的道路,完成工业3.0升级;另一方面,顺应工业4.0浪潮,布局物联网+制造业的智能工厂模式,实现弯道超车。行业方向上,选择符合国家战略且目前已经具备相当技术基础的装备“四小虎”:驰向全球的高铁、人口结构倒逼亟待发展的机器人产业、民参军浪潮下的军工、能源安全催生的油气设备。

  第二把“利刃”是“改革刀”,即国企改革。未来央企改革有三条主线:一是集团资产多、产业跨度大的央企集团将发展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平台;二是处于竞争性行业,产业方向较明确的央企通过混合所有制及薪酬改革提升公司经营效率;三是处于功能性或保障性行业,产业方向较明确的央企以薪酬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地方国企改革也可以分为三类:一是自上而下积极推进的,如上海、北京、江苏、浙江等;二是自下而上重点突破的,如安徽、重庆等;第三类目前动作仍较缓慢,可关注上市资源较多的山东、湖南等省。投资方向上把握三条线索:一是有“壳”价值的;二是有集团资产注入预期的;三是混合所有制+薪酬改革激发企业新活力的,此类模式建议关注“上市公司+PE”类。

  第三把“利刃”是“牛市矛”,即券商类。券商一方面业绩优异,另一方面行业加杠杆趋势明确,大投行业务发展模式清晰。而且券商产业链也均将受益,如参股券商的公司、互联网金融类公司等。

  此外,投资者还应关注一个“护体盾”,及高股息和健康服务产业。在利率下行时期,高股息率公司受益明显,国有银行、电力、交运配置意义重大。而老龄化背景下,健康服务产业总体发展前景美好,医疗服务、体育服务行业全面受益。

  主题方面,关注并购、迪士尼、碳减排三大主题。首先,转型倒逼+政策支持+技术革命,2015年一二级联动尤其是国企与PE联手的投资机会将层出不穷。其次,迪士尼2015年将开园,享有申迪股权的相关公司受益,热度望先基建类后消费类。最后,中美在APEC峰会共同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后,2015年《环保法修订案》(新环保法)将正式实施,碳减排政策不断,碳捕获、节能、清洁能源类公司将受益。海通证券荀玉根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