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牛市风口 大象都飞起来了

2014年12月03日 10:2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漫画 雷小露

  风来了,大象都飞起来了。昨日,证券、银行、保险等权重股集体暴动,上演了大象起舞行情,并带动股指大涨。“两桶油”也及时出手相助,沪指全天大涨83.39点,暴涨3.11%,报2763.55点。不仅股指再创40个月新高,沪指单日涨幅也创下1年多以来新高。而深成指也继续刷新历史新高,报9366.95点,大涨2.98%,并连收8根阳线。虽然两市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略有萎缩,但仍高达6748.9亿元。

  现代快报记者 刘元媛 实习生 陆卓婧

  金融股大象起舞

  “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最近,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权重股就站在了A股的风口上,上演了蔚为壮观的大象起舞行情。昨日,沪深两市低开后震荡上行,随后展开震荡整理走势。很快在金融股为首的权重板块带领下沪指强势上攻,早盘就一举站上2700点。午后开盘,沪深两市延续上涨行情,沪指最高涨至2777.37点,随后出现回落,尾盘被再度拉升,收盘报2763.55点。

  昨日,A股的最大看点莫过于证券、银行和保险等金融权重股的集体暴涨。截至收盘,证券板块大涨8.94%,涨幅位居两市行业涨幅榜首位。银行仅随其后,大涨6.27%,保险及其他板块也大涨4.67%。从资金流向来看,证券、银行和保险板块的资金净流入额也位居行业板块中前三名。据同花顺数据显示,证券和银行板块资金净流入金额均超过百亿元,保险及其他板块也有逾30亿资金净流入。此外,房地产开发、建筑装饰等也是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板块。

  大涨后追不追?

  受益于央行降息影响,证券、保险和银行等金融板块在上周已有所表现,尤其是券商和保险板块都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在连续大涨后,上述金融板块在本周一出现休整,昨日则迅速发起反攻集体暴涨。记者统计发现,昨日两市成交金额前19名个股均被券商、银行包揽。其中,成交金额前三名分别为中信证券、中国平安和民生银行,共成交134.02亿、112.23亿和110.51亿元。而成交金额前十名的个股昨日累计成交了844亿,已占两市总成交量的12%左右,交易量明显集中在证券、银行等金融股。

  在证券、银行等金融股不断攀升的同时,到底是何方资金在推波助澜呢?从交易所披露的交易数据来看,在多只券商涨停中,买入席位主要以游资为主,机构屡屡在卖出席位现身。

  以宏源证券为例,前五大卖出席位上出现了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分别卖出2035.88万元和1817.97万元。

  股民悲剧

  金融股大涨,“围观群众”没赚着

  “赚了指数没赚到钱啊”。一向喜欢炒作小盘股的王先生怎么也没想到,券商、银行这些金融权重股涨起来也会这么猛。“这些大盘股都直接奔着涨停去了,有点吓人。”王先生告诉记者,当初觉得这些金融股上涨只是昙花一现,没想到从上周以来持续大涨。由于涨幅越来越大,王先生又担心追进去就被套,就这样成了这波金融股大涨的围观群众之一。

  80后的周先生则受不了大涨的诱惑,在涨停板打开后追了进去。周先生表示,自己入手的是一只券商股,在涨停次日大涨5%的情况下追高买入的。“还是不敢拿太久,小赚了一笔后就卖了。”如今,周先生只后悔卖得太早了。

  记者从周边股民采访了解到,这轮金融股的大涨行情很多人都没抓住。无论是围观的,还是买了之后拿不住的,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机会从手中溜走。正如网上有个段子所说的,“想当‘风口的猪’的最大悲哀是:风口没追上,却发现自己变成了猪。然后又发现飞的其实是大象。”

  私募郁闷

  金融股配置不多,赚少了

  牛市最怕踏空。伴随股指迭创新高,一些私募早已装满弹药备战。昨日,记者从南京一些私募机构了解到,目前都已满仓操作。“郁闷的是,金融地产这些热点股配置比例太小了,赚得不多。”昨日,一家私募基金经理表示,10月底就已将小盘股全部清仓,目前配置的都是大盘股和中盘股。不过,该基金经理也表示,买入券商、银行等金融股的时点也比较晚了,上周才进去。虽然是涨了之后才进去,但该基金经理认为,做投资就要顺势而为,目前这种逼空行情下,可能会一直涨,如果不买进去可能就踏空了。

  但也有比较谨慎的私募机构。记者了解到,有私募基金经理担心这波大涨已累积较大风险,因此一直等待回调再买入。出乎意料的是,金融股持续大涨,一直未出现回调。这也让上述基金经理颇为纠结。

  分析师晕了

  涨得太猛,后市走一步看一步吧

  昨日再度放量大涨,也让一些机构分析师表示“看不懂了”。此前认为短期将回调的一位业内人士昨日表示,“市场表现超预期,目前不轻易看空”。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认为,短期流动性比较宽松,对股市影响比较大。另外,该分析师认为,短期融资余额还会不断放大,进一步刺激股指上涨。

  面对目前的资金推动型市场,上述分析师表示,股市短期主要靠人气和资金,看基本面变化意义不大。“最近实在涨得太猛,后市走一步看一步吧”。

  谁在撬动银行股?

  安邦保险加仓追涨民生银行

  两市成交居高不下,金融蓝筹疯狂上涨。分析人士认为,在非标资产风险敞口逐渐打开的大势下,追求较高固定回报的场外资金被迫挤入场内,追逐强债性个股,成为本轮行情中买入银行股的主力资金。

  “举牌大户”安邦保险正是11月28日撬动银行股的力量之一。昨日民生银行公告称,安邦系旗下公司与产品由于累计持有17.02亿股,首次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公告显示,11月份,安邦系只通过“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保险产品”账户购买民生银行股票349.9977万股,交易价格区间为7.13元—7.34元。从民生银行11月份的股价运行区间来看,安邦系11月份加仓追涨民生银行就发生在11月28日。

  有分析人士则指出,银行股在此时躁动,实际上是下半年以来一系列金融市场新动向水到渠成的结果。中国资本市场无风险利率的下行正迫使一股庞大的资金流出原本安逸的类固定收益理财产品,沿着标准金融产品的风险光谱逐级扫荡。而在上周末,“风”终于吹到银行股等高股息率的强债性品种。

  中金公司财富研究部副总经理王韧表示,原本沉淀在各类非标资产中的实业资金,进入金融市场寻找能够带来类固定收益的较低风险标准资产。这部分资金先进入债市“扫货”,催生了债市牛市行情。在债市收益率到达低位之后,又瞄准了A股市场中股息率较高的强债性品种。估值便宜、分红率高的银行股则成为首选目标。

  现代快报记者 浦泓毅 潘圣韬 王晓宇

  股市行情再好,也不需要卖房炒股,因为房地产和股市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领域,只有在两个领域都是专业级的人才能玩得转,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买好股就像买好房子一样,是需要不断筛选和辨识的。

  ——死多头代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