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00亿!两市成交创天量 踏空者可把握三类机会

2014年12月04日 10: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股民在股票交易大厅关注股市行情。新华社发

  在股市一片涨声中,近期散户可过得并不轻松。在刚刚过去的3天内,股指虽上涨不少,但波动却也十分剧烈。股指周三同样大幅震荡,盘中还上演了“过山车”,全天振幅近百点。巨震背后,是否意味A股反弹就此结束?分析认为,此轮由金融板块推动的市场上涨已持续多日,有所回调也属正常。近期增量资金大举入市,为A股带来巨大上涨动能,而主板与创业板指近期背离也在逐渐减轻,权重股拉升并未让中小盘股出现挤出效应,这意味着市场全面做多的共识正在加强。

  沪指强势震荡涨0.59%

  3日,沪深两市高开后再度强势拉升,沪指站上2800点,盘中还曾一度曾触及新高2824.18点,再创40个月以来新高。不过,午后在银行保险板块砸盘下,沪指上演小幅跳水,跌幅超过1%。收盘沪指震荡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周三沪指成交额突破5000亿元,两市共成交9148.6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截至收盘,沪指涨0.58%,报收2779.52点,成交5297亿;深成指大涨2.96%,报9643.92点,成交3851亿。

  板块方面,有色板块爆发,接过了券商股传来的“接力棒”。中金岭南、豫光金铅、江西铜业、铜陵有色等10余只个股涨停。

  3日多元金融上涨势头开始走弱,券商先涨后跌,有所回调,截至收盘,板块上涨2.8%。保险板块走势疲软,新华保险跌逾6%。银行板块,中国银行、光大银行跌逾4%,南京银行、中信银行跌幅超3%。

  尽管近期股市震荡加剧,但丝毫不影响股民跑步入市。12月3日中登公司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上周沪深两交易所新增A股开户数为369397户,较前一周的233567户上升58.15%。

  对此,市场人士却认为,投资者一定要改变熊市思维,指数连续逼空后震荡是非常正常的;从大牛市的角度来看,目前还只是初级阶段,炒股要有格局,也就是要有对大趋势的长远思考。

  尽管这也仅是一家之言,但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国外知名投行也认可了这一态势。上周,华尔街知名投行高盛在报告中表示,经历了回报率低位的2014年后,2015年亚洲股市表现料略微好转,其中寻求改革的中国和印度股市将获得较大收益。为此,高盛也将中国股票评级为“增持”,并预计2015年年底A股将强劲上涨14%。

  而摩根士丹利股票策略团队则更为乐观,“中国A股市场当前的牛市刚刚起步,这一轮牛市可能会达到2006年~2007年的那轮水平。”而当时股指的最高点则为6124点。

  踏空者可把握三类机会

  近期大盘在券商、保险、银行、地产等蓝筹股带动下,走出爆发式上涨,先后引领大盘突破了2700点、2800点整数关口,其中增量资金持续入市引发关注。

  分析称,以金融为首的权重股“大象狂舞”,既释放了增量资金继续大举入市信号,更是暗示着市场对牛市预期加深认同和憧憬的信号。而引发增量资金入市的关键因素则在于此前央行的非对称降息,对存款和理财产品产生挤出效应,引发资金对低洼A股的偏好。同时,资本市场改革“红利”,如沪港通、注册制利好的不断释放,股市赚钱效应极大地吸引了场外资金涌入。另外,增量资金入市还与最近融资余额的高涨、社保投资新规让社保可在境内外市场投资运营引发其扩大入市规模的猜想有关。

  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在如此多利好合力的资金推动行情中,低价、高股息、涨幅不大与政策利好的二线蓝筹,或仍值得投资者继续进行战略性分仓布局。而且,结合近期市场动态,以下三大主线也有望成为近期增量资金追捧的对象。

  首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题投资机会值得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随着会议的越来越临近,舆论关注焦点将进一步升温,已提前布局会议可能议题概念的主力,想必不会轻易放过这一炒作机会。”一位分析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当前不少金改概念已有不少涨幅,后市国企改革、土改、医改、环保等预期股亦有望发力。

  其次则是年报高送转业绩股。下月年报公告就开始,而从历年来看,12月都是相关高送转龙头的普遍强涨拉出低位的时间,市场上也确有一些高送转股已呈现异动,后市更多符合“三高一小”的预期股望如雨后春笋。此外,业内称之为“一号文件股”的上市公司也值得关注。按往年经验来看,“一号文件”概念股是每年12月和次年1月的一大炒作亮色。而近年一号文件都定在农业,后市机会可期。

  在具体交易策略上,兴业证券认为,指数加速上涨中,未来数周波动难免会加大,建议投资者可适当灵活操作,每次回调之后都是较好的买入时机。另外,“投资机会方面建议继续推荐券商、保险、地产等利率敏感性行业,以及”一路一带“战略下的核电、高铁、军工、建筑承包、新疆、海西等相关个股。同时,也可结合市值弹性、股价短期动量、区域、行业分布等因素来构建国企改革股票池。”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