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综指逼近2900 “大象”起舞强势格局难改

2014年12月05日 09: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周四,沪深两市大盘再度上演强势逼空戏码,盘中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双双放量涨停,“大象起舞”被演绎至极致。不过伴随着石化双雄的强势上涨,部分投资者对于后市行情存有一丝忧虑,历次石化双雄涨停往往引发市场的大幅调整。分析人士指出,连续上涨对资金的消耗量较大,短期强势逼空行情或许会受阻,但在改革红利释放、资金面的宽松、场内赚钱效应已被激发的大背景下,市场的强势格局并不会因为“大象起舞”而发生改变。

  大象起舞 沪指百点长阳

  本周三,股指盘中大幅波动,部分投资者认为强势逼空将暂时告一段落,不过昨日沪深两市大盘却再度按下“逼空”键,沪综指上涨119.93点,盘中最高上探至2900.51点,尾盘报收于2899.46点,涨幅高达4.31%;深成指上涨4.00%,盘中最高上探至10040.72点,突破万点大关,尾盘报收于10029.83点。值得注意的是,昨日A股的成交额依然高达8682.62亿元。近期A股的成交额始终维持在高位,显示增量资金依然积极入场。

  从行业板块来看,中信电子元器件、餐饮旅游和基础化工指数昨日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1.11%、0.94%和0.77%,对于股指的贡献度也相对有限;与之相比,金融股依旧是助推大盘强势上行的“主力军”,中信非银金融、煤炭和银行指数领涨,分别上涨8.68%、7.16%和6.57%。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金融股“独领风骚”不同,石油石化板块也加入到抬升股指的队伍中来,中信石油石化指数大涨5.39%,指数成分股中,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只“大象”更是强势涨停,成交额分别为38.74亿元和50.75亿元。

  从个股来看,昨日正常交易的2311只股票中,有1739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超过75%,其中89只股票涨停,251只股票涨幅超5%,451只股票涨幅超过3%;在下跌的502只股票中,尔康制药和凯瑞德跌幅超过5%,分别下跌6.41%和5.67%,12只股票跌幅超过3%。由此来看,与此前“赚指数不赚个股”的情形不同,市场的赚钱效应显著提升。

  三因素构成强势支撑

  与金融股相比,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只股票的市值更大,是A股中重要的权重股,石化双雄昨日双双放量涨停,可谓把近期以来的“大象起舞”演绎到了极致,不过这反而引发了部分投资者对市场的担忧。从历史经验来看,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每次涨停,往往是市场调整的先兆,市场上也有“大象起舞吓坏一地老鼠”之说。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市场环境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在改革红利释放、资金面的宽松、场内赚钱效应已被激发的大背景下,市场的强势格局并不会因为“大象起舞”而发生改变。

  首先,改革红利释放已经成为A股最为宏大的背景,为市场的强势格局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方面,伴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地方国资平台整合开始发力,传统行业兼并重组浪潮开启,在经济整体疲软的背景下,为周期板块提供了活力;另一方面,围绕传媒、电子、计算机等新兴产业的政策逐渐落地,新兴产业正在逐步扩张,有望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改革风驰援,为市场反弹提供了底气。

  其次,资金面维持宽松,增量资金积极入场的逻辑未被打破。12月4日,央行并未在公开市场进行任何操作,若不计国库定存投放资金量,本周公开市场连续第三周实现净投放,净投放量为300亿元。与此同时,央行和财政部通过国库现金定存向市场投放资金600亿元,期限为3个月。此外,银监会近日下发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该征求意见稿中,银监会要求明确理财业务定位,鼓励直接投资。明确理财业务定位,鼓励直接投资明确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是代客资产管理业务,中国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依法对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实施监管。为实现理财资金与实体经济的直接对接,参照券商资管、基金及保险资管的部门监管规章,明确了理财产品的独立性和破产隔离的法律效果,允许以理财产品的名义独立开立资金账户和证券账户等相关账户,鼓励理财产品开展直接投资。在降息之后,资金面整体维持偏宽松状态,资金积极入场为市场走强提供了充足的“弹药”。

  最后,市场内部形成了良好的“赚钱效应”,激发了A股的活力。昨日在蓝筹阵营大举上攻并未对成长军团造成“虹吸效应”,新兴成长股表现抢眼,蓝筹与成长共舞,大小盘双升的现象也折射出市场运行态势良好。此外,昨日有89只股票涨停,其中多只股票出现连续涨停,凸显出市场“赚钱效应”,A股的活力有望被进一步激发。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