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售处方药新规呼之欲出 康恩贝等快速切入医药电商

2014年12月05日 13: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近半年来,随着网售处方药新规即将落地的利好消息,医药电商行业资本风起云涌,不少企业开始布局医药电商。

  昨日(12月4日),制药企业康恩贝(600572,SH)公告称,拟以现金2.7115亿元受让浙江珍诚医药在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诚医药)30.81%股份。此举将有助于力康恩贝快速切入医药电商领域。

  在近期海通证券2015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海通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余文心认为,处方药网上销售放开后将带来医药电商颠覆式创新,也是明年医药行业的主要看点。

  但由于目前医药电商的模式较多,哪种模式最终能在市场中脱颖而出,业内存在不同观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获悉,目前不少企业已经提前布局,在产品、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等方面为网售处方药放开做准备。

  康恩贝受让珍诚医药30.81%股份/

  根据康恩贝公告,公司拟以2.7115亿元的价格,受让珍诚医药4930万股,占后者总股本的30.81%。

  公开资料显示,珍诚医药成立于2002年2月,注册资本1.6亿元,是一家专注于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等医药健康领域的垂直类B2B电商及渠道增值服务运营商。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该公司净资产4.14亿元,今年前9月营业收入14.82亿元,净利润3173.76万元。

  据悉,珍诚医药是我国首批获得医药分销B2B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质的企业,拥有自主开发并运营的医药B2B电子商务平台“医药在线”、E路融及网上药博会等。此外,公司还以信息化医药物流配送体系为支撑,为医药第二、第三终端以及医药分销企业提供医药互联网分销服务,并为医药分销渠道上下游用户提供信息共享、数据分析、网络营销、金融创新和在线培训等。

  对于此次投资,康恩贝表示,投资完成后,公司可在短期内快速切入医药电商领域,完善产业链布局,同时可丰富公司的医药物流渠道。

  “现在医药电商的牌照相对比较稀缺,因此传统企业更倾向于通过兼并的模式进入医药电商领域,快速地进入医药电商领域是扩展经营范围、完善产业链以及发展新领域最快的办法。”一位医药电商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也可以弥补企业在医药电商领域经验的缺乏,在网售处方药新政出来之前提前布局。

  实际上,市场上类似康恩贝的操作模式并非个例。此前中成药企业太安堂(002433,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3.5亿元收购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以此作为捷径切入医药电商领域;今年6月,医药电商健一网宣布,获得上海国际创投公司3亿元融资。

  业内看好大型连锁药店电商模式/

  近年来,医药电商的发展正汹涌来袭。截至2013年底,国家食药监总局登记获得网上药店牌照的有150家,到今年6月,这一数字增至193家。业内普遍认为,近半年来医药电商受到资金的热捧,更多的是看到政策带来的利好。

  今年5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到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向业界传达了电商平台可以销售处方药的信号。

  此前,七乐康董事长石振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其参加医药电商企业座谈会了解到的信息,相关政策有望在明年1~2月份颁布。

  此外,11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广“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新型配送模式,这为医药电商O2O模式带来明显利好。

  目前,医药电商主要有4种模式,以天猫医药馆、京东为代表的第三方平台;以健一网、七乐康为主的独立垂直电商;医药流通环节介入的企业,如一心堂(002727,SZ)、九州通好药师;传统医院、传统企业和HIS(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厂商的整合。

  未来,哪种医药电商模式将会占优势?北大纵横高级医药合伙人史立臣认为,大型连锁药店才是医药电商的根本核心,这种核心资源也是京东、腾讯等第三方平台不容易获取的。

  海通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余文心却认为,4种模式的医药电商各自拥有独特的资源禀赋,目前很难判断哪种模式能够脱颖而出,但可以确定的是,流量型电商向服务型电商转型势在必行。

  虽然到政策放开还有一段时间,但相关电商企业早已提前做好准备。九州通好药师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在执业药师团队、处方药商品、库存物流、信息技术系统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准备。“包括网络医院这块,我们也在布局中。此外,除了执业药师之外,还配备执业医师。”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