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竞相布局自贸区 创新业务值得期待

2014年12月05日 13: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海自贸区设立已一年有余,目前已有天津、广东、福建、成都、西安、重庆等地提出申报自贸区。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上海自贸区设立后,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在此设立子公司,希望利用上海自贸区的各项政策和区域优势拓展国际业务。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自贸区扩容,将会有更多上市公司进行布局。针对各自特点,未来各个自贸区可能会争相推进一系列创新措施,吸引企业布局。

  自贸区有望扩容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今年2月,重庆向国务院申报设立中国(重庆)自由贸易区,随后形成了《中国(重庆)自由贸易园区总体方案》。西安正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园区(西安)核心区。目前,其支撑项目西安综合保税区已封关运行,成为西北地区第一个综合保税区。10月28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内的铁路车站作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成为我国西部内陆地区第三个获批对外开放的铁路口岸。

  为推动中西部发展,有关部委人士建议考虑建立内陆自贸园区。首个内陆自贸园区有可能在重庆和西安中产生。

  今年6月,成都高新区向商务部递交建立自贸区的申请。8月,四川省政府出台《成都市部分区域学习借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方案》,提出在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的成熟经验。

  粤津闽各有禀赋

  从目前情况来看,广东、天津、福建进入第二批自贸区名单的可能性比较大。申报自贸区方面,三地各有禀赋。

  天津是我国北方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作为环渤海经济圈最重要的一环,具有打通北方沿海要道、辐射京津冀的绝佳位置。天津是中国北方经济中心、环渤海地区经济中心、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中国北方国际物流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和生态城市、国际航运融资中心、亚太区域海洋仪器检测评价中心。实际上,天津早就有建设自贸区的想法。2008年天津出台《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2013年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十项措施》、《关于促进商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决定》。对于2014年最重要的工作,天津的表述为“积极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

  广东自贸区的定位为,在上海自贸区的基础上,根据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围绕将广东省园区打造成为国际制造、国际物流、国际贸易、国际维修、国际研发和国际结算六大中心的目标。广东紧邻港澳,可以很好的与港澳贸易形成配合。另外,前海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的金融试点,前海的金融试点经验可能会对未来推行进一步的金融改革有所帮助。

  福建自贸区在资本市场上更为常见的名称是海西自贸区,包括厦门、福州、平潭。2009年,国务院下发《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标志着海西建设从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平潭发展提供了机遇。平潭位于福建省东部,与台湾隔海相望,是我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平潭历史上就是东南沿海对台贸易和海上通商的中转站,对台优势明显。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河北钢铁12月4日宣布,公司决定以所持唐山唐钢气体有限公司50%股权作为出资,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惠唐郅和投资有限公司。河北钢铁称,本次设立上海惠唐郅和投资有限公司,主要是为了充分利用上海自贸区的相关政策,为唐钢气体公司今后的发展创造更多机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洲际油气、博瑞传播、锦龙股份、东陵粮油、金叶珠宝、山东威达、启明星辰、科泰电源、中工国际、永利带业、中捷股份、亿利能源、山东矿机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子公司,希望利用上海自贸区的各项政策和区域优势拓展国际业务。

  梳理这些公司的特点不难发现,这些公司多涉及国际业务。以中工国际为例,海外投资一直是公司落实产业升级战略的重中之重。公司主营业务为国际工程承包,核心内容为成套设备及技术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亚洲、拉美、非洲、东欧、北美等地区。公司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子公司,可进一步拓展贸易业务,实现公司的三相联动战略。

  自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已经有27项改革措施在全国或者部分地区复制推广,其中投资管理方面有13项,贸易便利化措施有10项,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应用方面有4项。下一步将有18项改革措施,5项开放措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自上海自贸区设立以来,海关总署联合相关部委相继出台14项监管创新制度,并决定今年8月份开始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复制推广。目前,合肥海关已复制推广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境内外维修4项,并准备尽快再复制推广包括先进区后报关、智能化卡口验放、区内自行运输、工单式核销、保税展示交易、仓储企业联网监管6项制度。新疆阿拉山口海关在综合保税区也复制了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三项制度。

  11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加紧在上海自贸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汽车平行进口放开之后,有助于打破汽车行业垄断,进口汽车价格有望进一步下调。

  随后,11月14日,外高桥宣布,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市外高桥国际贸易营运中心有限公司与控股股东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采取股东各方同比例增资的方式共同对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本次增资的资金主要用于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

  广发证券认为,在上海自贸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意味着未来各个自贸区可能会争相推进一系列创新措施。天津滨海新区在金融改革领域有一定基础,滨海新区正不断发展产业金融,推动融资租赁业创新,促进科技与金融的结合。未来的天津自贸区很有可能会进一步放开其金融管制和行政审批。从各项政策来说,粤港澳自贸区的设计最突出的是其在金融创新领域的开放。考虑到前海作为金融试验区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与港澳合作的经验,粤港澳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将令人期待。

  新华社图片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