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融”加速扩张 融资催“升”银行等三板块

2014年12月08日 07:3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统计显示,截至12月5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5805.2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5754.8亿元,融券余额为50.4亿元。从个券融资情况看,12月份以来,融资净买入的个券有604只,占融资融券标的股总数的67.5%。其中,银行(93.75%)、非银金融(91.18%)和公用事业(80%)等三行业融资净买入标的股数量占行业所含融资融券标的股总数比例居前。今日本文特对以上三行业及其相关个股进行分析研究,以飨读者。

  银行 估值优势仍明显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在银行板块16只两融标的股中,共有15只个股期间实现融资净买入,占比93.75%,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居首,其中有7只个股上周净融资买入额超6亿元,分别为:中国银行(23.08亿元)、兴业银行(15.15亿元)、建设银行(11.53亿元)、民生银行(10.33亿元)、浦发银行(8.60亿元)、农业银行(7.04亿元)和平安银行(6.47亿元)。

  市场表现方面,银行板块在上周可谓抢尽风头,有12只银行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其中涨幅居前的有,民生银行(24.01%)、建设银行(21.28%)、交通银行(17.04%)、平安银行(16.80%)、农业银行(16.14%)、华夏银行(15.72%)。

  12月4日,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允许商业银行以理财产品的名义独立开立资金账户和证券账户等相关账户,鼓励理财产品开展直接投资,这一政策的推出或将刺激银行板块继续表现。

  对于银行板块投资机会,招商证券表示,银行股作为大市值品种,其近期大涨一定可以吸引大量的人气,带动更多增量资金入场。对于大资金而言,大市值股票是配置的首选。银行股的估值目前还远没有到“疯狂”阶段,当前行业整体市盈率约6.23倍,行业有18%的净资产收益率,6%的股息收益率,这样的价格在牛市的大背景下银行股投资价值依然明显,向上仍将有40%空间,推荐业绩高弹性的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有强烈补涨需求的招商银行、建设银行。

  非银金融 17只个股上周涨幅超20%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在非银金融板块34只两融标的股中,共有31只个股期间实现融资净买入,占比91.18%,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具体来看,有5只非银金融类股上周净融资买入额超10亿元,它们分别为:中信证券(48.52亿元)、华泰证券(31.43亿元)、中国平安

  (14.33亿元)、广发证券(11.55亿元)和新华保险(10.06亿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述31只个股中,有17只非银金融类股上周累计涨幅超20%,其中,华泰证券(47.18%)、宏源证券(45.22%)、光大证券(43.95%)、招商证券(43.61%)、方正证券(43.28%)和西部证券(42.69%)等6只个股上周累计涨幅更是高达40%以上。

  以券商、保险等为代表的非银金融业,近期政策利好不断,极大刺激了非银金融类股当前市场表现;券商方面,收益凭证正式发行、允许发行短期公司债均提高了证券行业杠杆率,利于证券公司开展以融资融券为代表的信用业务,注册制有条不紊的加速推进为证券行业重大利好;保险公司方面,存款保险制度正式落地,另外,有业内人士表示,养老、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将在明年出台,值得警惕的是,有市场人士表示,券商、保险板块经过本轮暴涨后,短线有技术性回调需求,但中长期来看,非银金融类股投资价值仍明显。

  公用事业 价改成行业长期利好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在公用事业板块40只两融标的股中,共有32只个股期间实现融资净买入,占比80%,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具体来看,凯迪电力(29907.25万元)、国电电力(23962.77万元)、首创股份(20445.63万元)、华能国际(13627.55万元)、中山公用(12322.67万元)、皖能电力(10630.03万元)等6只个股上周净融资买入额超1亿元,值得关注。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述32只个股中,有6只个股上周累计涨幅均超10%,表现突出,它们分别为:首创股份(19.28%)、深圳能源(17.89%)、中山公用(15.64%)、重庆水务(13.58%)、万邦达(12.55%)、凯迪电力(11.61%)。

  自2008年以来,包括水价、电价、燃气价格、环保价格等公用事业价格机制市场化改革就被列为政府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在《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顶层设计下,未来几年,公用事业价格市场化改革有望在全国加速推行。近日,国务院又发布《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公用事业价格改革已成大势所趋,价格机制理顺利好行业长远发展。

  从投资策略看,方正证券表示,结合国企改革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发挥其本身的资源优势,水务公司有望进入内生外延并起的成长期,建议重点关注武汉控股,重庆水务,洪城水业和首创股份。另外,第三方治理尤其是重点行业第三方治污企业推荐制度,将直接利好国电清新,中电远达等专业第三方运营公司;碳权,排污权交易利好中电远达,迪森股份。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