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普遍看多后市 改革概念受热捧

2014年12月08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熊市不言底,牛市不言顶”。南方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机构对后市普遍持看多态度,甚至有人认为此轮行情为“改革牛”。展望后市,机构建议在平衡配置、把握板块轮动的同时,重点关注改革议题。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低估值蓝筹继续“蓄水”资金

  上投摩根基金在近日发布的2015年投资策略报告中认为,2015年A股将震荡向上。该报告显示,从宏观经济上看,明年增长中枢逐步下移,经济增速有望继续稳中有降,政府仍有底线思维。货币政策上,大概率仍然为宽货币稳财政,在继续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目标指导下,预计明年仍有降息空间,债券市场利率仍有望走低,但下行速度略趋缓;财政政策以托底稳增长为主,保持稳健基调。

  海通证券也持类似观点。其认为,2015年利率下行、改革推动风险偏好上升趋势未变,经济转型稳中求进,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指数震荡上行,投资顺应创新、改革大势,积极进攻,三把利刃即先进制造、国企改革、券商类将出击,以高股息率股、健康服务做护体盾。

  关于未来市场轮动,汇丰晋信首席策略师王春指出,未来随着蓝筹股估值修复的完成,市场热点将不再以大小盘区分。“未来的市场将是一个多元化的市场,投资者将更多关注上市公司真正的投资回报和潜力。”王春表示,未来随着增量资金入场,低估值、大体量的蓝筹板块有望继续成为资金“蓄水池”。

  渤海证券的看法则比较诗意,其认为,“熊市不言底,牛市不言顶”,主趋势难以打破,也终将会被打破,但何时会被打破却难以预测。就如同此前有人将金融风险的堆积比喻成沙堆游戏,不断升高的沙堆终会坍塌,但何时的哪一粒沙子将成为引爆点则存在一定的偶然性。

  当然,不少机构在坚定看多的同时,也提示投资者注意控制风险。上投摩根基金认为,明年的风险主要来自于注册制的临近,对股票供应和估值体系的冲击,市场或有阶段性调整压力,但这可能更多体现在中小市值高估值公司方面,大市值企业受影响较小。也有机构建议,投资者如果有金融股的低成本持仓则可以等待拐点出现再做打算,若是相反情况则不宜追涨杀跌。

  未来或现板块轮动上涨

  “过去两年都是中小盘基金占上风,明年将更加平衡,不可以只偏向某一类,因为很可能出现板块轮动型的上涨”。徳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未来,投资者要考虑相对均衡的投资配比,食品、医药、国企改革等主题值得投资者关注。

  凯石工场则认为,尽管近期走势较为逊色,但总体来看,消费、新兴品种具备较高的中长期投资价值,短期在阶段性的沉寂或调整带来逢低布局机会。从方向上看,建议关注兼具业绩防御性与成长潜力的消费服务领域如医药医疗、食品饮料、汽车、零售、交运、电力等,与之关联度较高的基金产品。此外新兴产业具备较高的增长前景,并且更易获得产业政策支持,继续看好重配电子信息、通讯、传媒、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行业的基金产品的业绩增长潜力。

  上投摩根认为,板块配置上建议采取大盘蓝筹和成长股均衡配置的策略,行业关注非银金融、计算机与互联网,主题聚焦于国企改革、金融改革和工业4.0。

  基金方面,申银万国建议,低风险低门槛短久期投资者建议选择偏货币类产品,中高门槛投资者可根据持有期限选择理财类产品或信托产品;中低风险中低门槛投资者可考虑继续持有低杠杆债券基金、中低仓位转债基金和到期收益率较高的A份额;对于股票型和杠杆型投资者,推荐沪深300非银ETF。

  申银万国建议,虽然大类资产角度权益资产战略配置地位提升,但各风险偏好、收益率预期和资金期限属性不同的投资者还是需要做好风控,匹配好风险收益属性。

  重点关注国企改革

  在关于后市走势的讨论中,“改革”无疑是各路分析师口中的热词。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直言,本轮牛市为分母驱动“改革牛”。

  “当前的主要矛盾还是经济改革和稳增长的矛盾。稳增长是一个特定阶段,长期基调仍是结构性改革。”汇丰晋信首席策略师王春认为,在投资方向上,依然继续关注与改革相关的主线,包括金融改革、土地改革、国企改革等方面的长线投资机会。

  上投摩根也持类似观点,其表示,2015年国企改革和金融改革有望持续推进。国企改革有望继续朝资产证券化和股权多元化方向发展,未证券化比例较高的中西部地区及制造业是主要方向;金融改革预期将继续推动建立多层次立体融资体系,逐步提高直接融资占比,银行存款保险、注册制和利率市场化是主要着眼点;2015年将继续鼓励互联网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包括互联网医疗、互联网金融等,不断培植新的增长引擎。

  在国企改革概念中,海通证券认为,国有投资平台最值得关注。第一,从管企业到管资本,释放下属企业经营活力,考核方式向市值考核过渡;第二,旗下上市公司有望成为集团资本运作平台。同时,混合所有制改革则主要关注在股权结构上能否有突破,如果国资由“控”到“参”,则制度红利有望更好释放。薪酬改革现阶段制度红利释放空间较小,主要看点在有无资产整合重组机会。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