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疯牛”放慢脚步 创业板再攀高峰

2014年12月16日 09: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 许路阳)经历过11月“疯牛行情”,A股终于在上周放慢脚步。周一沪指延续3000点附近震荡整理,截至收盘,沪指收于2953.42点,较前一交易日涨15.25点,涨幅为0.52%。两市共成交7118亿元。在主板整理期间,创业板却异军突起,日线实现四连阳,昨日收于1657.50点,上涨2.09%,再次创历史新高。

    自贸区板块不涨反跌

    个股方面,昨日共有58只个股涨停,跌停个股仅一只。行业板块来看,互联网、软件服务、建筑等板块涨幅居前,银行、保险、煤炭、有色、自贸区等板块跌幅居前。

    1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广东、天津、福建特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市场期待周一自贸区概念有所表现,但昨日自贸区概念股普遍高开低走,位于板块跌幅榜前列,似乎有利好出尽的嫌疑。

    北京笃信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刘英表示,由于前期自贸区概念股已经充分表现,因此该板块借消息出现短期休整。不过自贸区获批和真正实施还有距离,该题材会反复发酵。

    A股赚钱效应依旧

    根据深交所的公开数据,截止到15日,40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73.70倍,远高于深市主板的25倍的估值。此前大部分基金和保险人士表现出未来看淡创业板。不过昨日创业板四连阳,创历史新高仍让市场大感意外。

    截止到昨日,有67家创业板个股公布业绩预告,其中48只预增和预盈增,占已经披露的7成,其中有15只创业板公司预计年度业绩增幅翻番。

    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11月指数上涨过快,引发了市场对管理层即将出台干预措施的担忧。此外多家券商上调保证金比例,而且年底流动性紧张,持续近万亿的成交量并不能持续。于是资金重回创业板和中小盘股,这也造成尽管大盘指数调整,但是赚钱效应却很好。

    社科院称慢牛行情可期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发布《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中发表文章指出:“2015年国内证券市场出现缓慢牛市的概率较大,目前我们正站在牛市的边缘。”

    这篇文章由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数量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平芳所写,他认为,有三点理由可以支撑其看好中国证券市场的观点。

    首先,他认为,利率下行会使得人们重新考虑自己的资产配置,此时,风险配置会获得更多青睐,从而导致风险资本价格上升。

    其次,随着房价调整,房价进一步上涨的预期现在已被打破,大大降低房地产作为投资品的作用。

    “这将是社会资金的一次巨大释放,规模类似于超新星爆发,最终会超出我们的想象。”朱平芳认为,大量的社会资金会重新进入有效行业,带动证券市场分子部分加速成长。产生资本市场的向上预期,从而吸引更多资金直接进入证券市场。

    而且,随着证券市场改革的深入,朱平芳认为,证券市场引导资金进入有效产业的能力也正在增强,由此,新的良性逻辑循环链条正在形成。

    第三,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朱平芳发现,国际经济增长虽有反复,但恢复增长的势头正逐步明朗。

    ■ 声音

    刘姝威:万点不是梦须有“五前提”

    昨日,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刘姝威在其微博发表《股指万点不是梦》一文。文章称,股指未来上万点不是梦,2015年将会像1978年一样,将在中国历史上书写重重的一笔。

    刘姝威表示,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已经无力拉动中国经济发展。创新性供给创造新的需求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和信息产业不断创新将是带动新一轮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

    她认为,新一轮的中国经济发展将推动股指越过万点。当沪指越过万点时,意味着,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基本完成。沪指从2038点到越过万点需要多长时间?答案依赖于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的速度,尤其是,信息业创新推动制造业转型的力度。

    不过,她文章中表示,沪指超越万点必须具备5个前提条件:一、实体的整体利润水平一定要高于股票投资收益率;二、股票投资收益主要来自股票分红,而不是股票的低价买入高价卖出的价差;三、水泥、钢铁、造纸等行业中,污染和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必须退市;四、上市公司必须保证披露信息的真实和完整;五、贪婪的“庄家”和骗人的“黑嘴”受到严惩。

    对于刘姝威的文章,也有市场人士表示了冷静。“股市多少点是走出来的,不是预测出来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文章中没有讲什么时候才会完成制造业转型,因此沪指何时上一万点就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另据董登新介绍,经济转型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中国要想达到德国、日本先进国家的制造业水平至少要20年之后,另外要达到刘姝威所讲到的5大前提,在短期内很难实现的。

    刘姝威曾师从于国内著名经济学家陈岱孙和厉以宁教授。2001年在《金融内参》刊登了600字短文质疑蓝田股份偿债能力,成为粉碎“蓝田神话”的最后一根稻草。刘姝威也因此被评选为中央电视台“2002年经济年度人物”和“感动中国——2002年度人物”。(白金坤)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