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短期继续震荡 市场再现“二八”格局

2014年12月16日 10: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市场持续震荡,以金融股为代表的权重板块持续震荡,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则持续上涨,市场再现“二八”格局。考虑到近期资金面将会面临一定的压力,我们认为这种震荡还会持续。近期机会更多在于年报有增长预期的板块和个股上面。此外,央企改革也值得我们关注。明年政策将继续偏向宽松,资金流向股市趋势未变,市场中期走势看好。可持续关注“大改革”和高端制造板块。

  政策超预期放松是前期市场大幅上涨的重要原因。自7月份市场上涨以来,中途经历了多次的政策刺激。铁路建设大幅加码、沪港通开放、房贷七折利率政策,超预期降息等政策持续出台。此轮市场的上涨最核心的因素是政府在政策上的放松力度大幅超出预期。无论是在铁路基建领域一个月批复一万亿的投资计划,还是政府在房地产政策上超预期的松绑政策。在财政政策方面,政府在经济压力之下,放松力度超出了市场预期。而在货币政策方面,超预期的降息,改变了市场对于央行货币政策的预期。近日央行的数据表明,今年新增信贷总量将超过10万亿元,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偏向宽松,市场降息降准等预期大大加强。在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的强刺激之下,市场连续上涨,赚钱效应逐步显现。赚钱效应使得市场信心开始恢复,场外资金入市积极,融资资金开始大量增长。在市场资金的推动之下,造就了此前市场的强势。

  多重因素导致近期市场持续震荡。首先,金融板块有兑现利润的需求。由于前期金融板块累计涨幅比较可观,市场分歧比较大,部分获利资金有兑现利润的诉求。由于金融板块占到了A股市值的四分之一以上,对于市场的走势产生重要影响。近期金融板块的持续调整使得市场出现震荡走势。其次,管理层对于前期市场连续大幅上涨比较担忧,短期有政策面的压力。此前,新华社、新闻联播等官方媒体均表达了对于A股“疯涨”的担忧。而证监会也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对于市场上涨过快的担忧。最后,两融杠杆比例的检查对于市场资金面造成短期冲击。证监会将会在本周对券商的融资融券杠杆比例进行检查。一些券商的两融杠杆比例过高。近期杠杆比例的下降,将使得两融资金量有所减少,对近期市场的资金面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资金面面临一定压力,近期继续震荡,关注年报预增个股。此前,证监会核准了1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根据时间安排,本周四葵花药业将率先亮相,开启申购。随后,周五将有6只新股申购,而其余5只新股则安排下周申购。据WIND数据统计,12只新股拟募集资金合计133.57亿元,超出上一轮新股逾六成。预计此轮新股申购的冻结资金将超过2万亿元,将会对市场资金面造成一定的冲击。因此,短期继续震荡整理的可能性比较大。随着年底的到来,公司的年报业绩将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近期市场的反应来看,一些年报业绩有增长预期的个股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建议继续关注年报有增长预期的行业和个股。环保、基建类板块业绩增长预期比较明确,可重点关注。券商、保险今年业绩增速可观,考虑到前期涨幅较大,可逢低关注。而近期央企改革有加速迹象,央企改革类公司可予以关注。国务院国资委近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所监管的中央企业中开展“四项改革”试点,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等六家中央企业纳入首批试点。央企改革的试点展开将会刺激有改革预期的央企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

  中线可继续看好,关注“大改革”板块和高端制造板块。中线继续看好主要是基于两点考虑。首先,中央在政策层面将会继续偏向宽松。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在这次会议上提到了要努力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形势依旧比较严峻,明年将会继续推出稳定经济增长的措施。在这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可以理解为明年稳经济增长的财政政策力度将会加大,货币政策将会朝着更加宽松的方向发展。在明年一季度很可能再次降准或降息。其次,资金配置有利于市场的运行。我国投资渠道相对狭窄。目前主要的投资方向为银行理财产品、股市和房地产市场。随着央行货币政策的放松和对理财产品合规的监管,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逐步下行。近年来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部分资金开始撤离房地产行业。今年下半年以来股票市场持续上涨,赚钱效应开始显现,部分资金开始流向股市。因此,我们中期继续看好未来的市场表现。在经济新常态下,改革能提高我国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竞争力。因此,国企改革、土地流转、资源价格改革等,“大改革”类板块值得我们关注。在产业升级方面,随着我国制造业的逐步成熟,我国高端制造业在技术上和资金上均已储备较为充分。在中央“走出去”战略的引导下,高端制造业将会实现快速发展。高铁、核电、高端机床、机器人等产业值得长期关注。  □万联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组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