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券商成减持主力 两大银行增持金额暴增

2014年12月16日 13: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2月以来A股行情高位震荡,两市公司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频繁。根据wind统计数据,12月1日到15日11个交易日期间,两市共有359家上市公司发生了重要股东增持和减持行为,其中发生增持的公司为64家,占比18%;减持的公司291家,占比81%;另外还有4家虽然发生了交易,但变动方向基本持平。整体来看,抛售券商、增持银行正在成为重要股东的交易趋势,而在机械、地产、零售三大传统行业中,不少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频繁增持,其价值回归之旅有望继续。

  券商成减持主力

  在291家发生重要股东减持的上市公司中,券商成为抛售的绝对主力军。国海证券、国元证券、东北证券、方正证券、山西证券等券商都成为重要股东的套现标的。

  12月以来,国海证券以净卖出1.3亿股高居榜首。11月底12月初,虽然国海证券公告单月净利润同比扭亏,但暴涨的股价没有能够阻挡住股东的套现冲动。广西梧州索芙特美容保健品有限公司和广西梧州中恒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大幅减持,累计卖出股份1.2亿股,减仓参考市值高达20.7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国元证券。公司12月9日公告,安徽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减持公司股份4569.31万股,占总股本的2.33%。本次减持后安徽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尚持有公司股份4.3亿股,占总股本的21.89%。通过减持,安徽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套现13.6亿元。

  此外,东北证券、方正证券、山西证券、西南证券等券商股东的抛售股份均在3000万股以上,参考减仓市值均在5亿元以上。券商在引领了两市本轮上涨行情的同时,也成为股东争相抛售的主力。

  除了券商等“大”蓝筹之外,不少“小”品种也成为股东抛售的对象。亚太科技董事长高位减持,12月以来累计抛售2060万股,套现4亿元;而富春环保、天舟文化等小市值品种也均列入减仓参考市值前20位名单中。

  两大银行增持金额暴增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12月以来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净买入股份数分别达到17亿股和12.6亿股,增仓参考市值分别达到136亿元和141亿元。无论是增持股份数还是增仓参考市值,均遥遥领先其他上市公司。

  两家银行蓝筹的增持方均来自于“门口的野蛮人”安邦保险。在相继举牌金地集团和金融街后,民生银行成为了安邦保险的新目标。民生银行12月1日收到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通知,截至2014年11月28日,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普通股A股股票共计170203万股,首次达到公司总股本的5%。安邦保险相关负责人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增持民生银行的行为是出于正常的价值投资目的。

  招商银行也没能逃脱举牌大户安邦保险的“法眼”。招商银行12月10日发布公告,截至12月9日,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达总股本的10%。截至三季度末,安邦财产保险持有招行7.36%股份,是第三大股东。这是继去年12月斥资百亿元增持招行股份之后,安邦保险再度触及举牌线。根据招行公告,安邦财险拟于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招行股份。

  产业资本减持的同时,险资等金融资本大举介入,资本之间的博弈将成为主导相关上市公司后市走势的主要力量。有券商人士对记者分析说,通常而言,产业资本会在公司估值高企时掀起减持热潮,而金融资本看重所关注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从12月以来各路资本博弈来看,银行股正成为后市关注的对象。

  三大传统行业现增持潮

  相比大幅减持而言,在走势相对强势之际出现增持行为显得格外显眼。从12月11个交易日来看,出现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地产、零售等传统领域。

  房地产行业方面,金融街、阳光城和沙河股份的重要股东都出现增持行为。其中,金融街的增仓参考市值最大,高达19亿元之多。Wind统计数据显示,增持金融街的股东主要包括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型投资组合以及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产品,增持股份数量分别为7289万股和2.2亿股。值得注意的是,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股东。12月5日金融街曾发布公告,安邦保险持有公司股权已经达到15%,构成第三度举牌。

  鄂武商A和桐君阁两大零售类公司也被股东增持。其中鄂武商A的增持方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公司公告,基于对企业价值和发展前景的信心,武汉商联计划12个月内增持股份比例不超过鄂武商A总股本的2%。桐君阁在遭遇控股股东重庆太极实业大举抛售的同时,公司高管彭启源则分别在12月9日和10日增持了1.5万股左右。

  受“一带一路”与国企改革双重作用影响,传统机械行业经营层面正在悄然变化,这也带动行业内上市公司股东开启了低位增持行动。兴源过滤正积极向环境治理转型提速,公司高管12月3日通过大宗交易大举增持65万股;医疗专用设备制造商和佳股份更是积极,公司实际控制人提供融资帮助员工进行增持,12月增仓市值超过2000万元。此外,杰瑞股份、巨轮股份等也都出现了高管或者其他重要股东的增持。

  此外,12月上旬还发生过“对冲性”增持行为。以獐子岛为例,为了对冲公司巨亏风波,獐子岛一众高管于12月10日在公司股价跌停价上大举杀入,总裁办11名成员共增持179万股,并迅速吸引其他资金跟进,次日将公司股价打上涨停,实现“惊天逆转”。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