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卢布暴跌砸伤A股公司 比亚迪紧急澄清六大传闻

2014年12月19日 13: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天下午,本已笼罩在卢布阴影之下的比亚迪,A、H股股价联袂跳水,不得不紧急发公告,否认在俄罗斯遭受大额汇兑损失等诸般传闻。吉利汽车昨天发布盈利预警,称卢布贬值带来外汇汇兑亏损,今年的纯利将大跌约五成。

  在“卢布风暴”中被冻伤的不只是车企,多个行业多家上市公司可能将面临“极端天气”。

  事件 比亚迪紧急澄清六大传闻

  昨天下午,走势一直平淡的比亚迪突遭大笔抛售,股价迅速跳水,A股收盘封死跌停,H股暴跌29%,盘中最高跌幅超过41%,单日跌幅创该股历史纪录。

  对于比亚迪跳水的原因,市场猜测纷纷。中金公司表示,目前有市场传言比亚迪同样在俄罗斯遭受数亿元汇兑损失,电动客车订单大幅萎缩,融资盘爆仓、重仓基金被触发止损等。另有分析认为,鉴于近期原油价格持续暴跌,比亚迪业绩下滑严重,不排除有资金借此时机大幅做空比亚迪股价。更有传闻称重仓比亚迪的巴菲特拟大举减持……

  本已被笼罩在卢布阴影之下的国内北上车企,让不少投资者相信,比亚迪此番是倒在了“卢布”这只黑天鹅的翼下。此前的12月15日、16日,卢布连续两天崩溃,累计贬值约25%。2014年初至今,卢布兑美元的汇率已贬值60%以上。

  昨天15时40分,比亚迪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并不知悉股价异动原因。同时公司下午与机构紧急召开电话会议,澄清俄罗斯汇兑损失、巴菲特减持等传闻。比亚迪表示,第一,比亚迪一年对俄罗斯的销售额只有几十万美元,不存在大额汇兑损失的情况。第二,电动汽车的所有运行都正常。第三,电池厂正常运营。第四,对于主要投资者减持的传言,经过和各位投资者沟通,也没有了解到。第五,最近还与巴菲特做过一次沟通,其减持的可能性不大。此外,比亚迪还表示,王传福没有“出事”,12月17日仍在主持股东会,18日还与员工见过面。

  实际上今年三季度以来,比亚迪股价始终处在下降通道中,比亚迪A股10月8日以来自49.15元一路下滑至40.48元,经历昨天的跌停,股价最新报36.43元,跌幅26%。H股走势与A股一致。比亚迪公布的三季报显示,1至9月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减少16.38%。第三季净利润2822万元,按年减少26%。

  追访

  吉利汽车净利润减半

  比亚迪虽然否认受累于卢布,但卢布飞速贬值的确让部分中国上市公司很受伤。

  同样在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对今年全年度的利润做出了悲观的预估。吉利在香港证券交易所的声明中表示,由于在俄罗斯的经营遭受汇兑损失,以及主要出口市场的销售量大跌等原因,吉利汽车2014年的净利润会比2013年的26.6亿元减少约50%。

  吉利汽车称,今年第四季,公司新车出口重要市场俄罗斯的当地货币卢布,兑美元及人民币的汇率突然大幅贬值,令吉利遭受汇兑亏损。公告还表示,造成利润大跌的另一原因是新车销售持续下跌,其中部分出口市场的销量跌幅显著。今年前11个月,吉利新车销量按年减少26%,仅完成全年目标的84%,其中受到主要出口国政治环境不稳的影响,总出口销量按年大跌49%。据悉,吉利集团已经开始调整经营模式,旨在减少在俄的财务风险。为了弥补卢布兑美元和人民币贬值的损失,吉利汽车已着手提高俄罗斯车型的销售价格。长远而言,吉利将会在主要出口市场加快本地化生产,以降低在这些市场的外汇汇兑风险。

  受上述消息影响,吉利汽车H股17日大挫17%,昨天续跌3.09%,至2.51港元。

  分析

  本地化生产或能减少风险

  受损的国产汽车品牌不止吉利汽车。俄罗斯市场已经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重要阵地,来自中汽协统计,目前吉利、长城、奇瑞、力帆、江淮、比亚迪等十几个中国品牌在俄罗斯销售整车。统计数据显示,在俄罗斯销量最高的并非吉利,而是力帆。今年前10月力帆累计销售从21945辆同比下跌18.4%至17909辆,市场份额从1.0%降低为0.9%。吉利销量规模排名第二,前10月累计销售从22074辆同比下跌34.2%至14519辆,市场份额降低至0.7%;排名第三的长城汽车前10月累计销售12965辆。力帆股份半年报中,截至6月30日以俄罗斯卢布计数的银行存款为6294.24万卢布,以当时0.1838折算率合人民币1156.88万元;长城汽车这两项数据分别为14875.96万卢布、人民币2734.2万元。

  相比吉利,已有不少公司提前在俄罗斯迈出了本地化生产这一步。力帆股份今年8月与10月公告称,拟分别斥资1.5亿美元及3亿美元在俄罗斯卢加州及利佩茨克州建厂。长城汽车也在今年5月公告拟斥资32亿元在俄罗斯图拉州设立全资子公司,建设生产基地。

  趋势

  “中弹”上市公司分布多个行业

  实际上,车企受损不过是此番卢布暴跌风暴中的冰山一角。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俄罗斯与中国贸易额达430亿美元,同比增长3%,中国继续保持着对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俄罗斯自中国进口产品主要为机械产品、地面运输工具、塑料、鞋、服装、玩具和黑色金属制品。

  被累及的上市公司受伤程度不一。其中,福耀集团作为国内最具规模、出口量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供应商,其俄罗斯100万套汽车玻璃生产线早在去年即已投产。对于卢布贬值是否影响俄罗斯项目,福耀玻璃回应称,选择在俄罗斯建厂,旨在中长远布局俄罗斯。理由是,第一,俄罗斯是一个极具潜力的新兴市场国家,有较大的消费人口基础,且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第二,俄罗斯开始重视汽车工业,对外开放程度大;第三,俄罗斯开始重视公路网的新建设;第四,目前俄汽车保有量较大,达4500万辆以上。

  对于卢布贬值的影响,福耀集团称目前俄罗斯业务占其合并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小,影响不大。同时俄罗斯汽车玻璃项目5月底已通过大众、日产、通用的认证,新客户开发也在进展中,公司会将部分欧洲的新增订单分配到俄罗斯工厂生产,以保证在俄项目有效运转。

  今年10月,双汇发展旗下黑龙江望奎双汇公司、宝泉岭双汇公司再次向俄罗斯出口猪肉。对于投资者关心的对俄出口结算问题,双汇发展表示,公司出口到俄罗斯的产品分两个阶段,公司与罗特克斯的交易以人民币结算,罗特克斯与俄方的交易以美元结算。罗特克斯系双汇发展间接控股股东。

  机械产品行业中,三一重工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其合并财务报表中以俄罗斯卢布计数的银行存款为2553.4万卢布(人民币469.3万元);中联重科截至6月30日以俄罗斯卢布计数的银行存款为7285.79万卢布(人民币1347.14万元)。

  此外,哈投股份也在俄境内设立了子公司,主营俄罗斯森林采伐及木材加工项目的业务。格力电器与美的电器也一直有俄罗斯业务往来,但相较于国内市场占比很小。

  由此看来,卢布贬值若继续发酵,对于我国对俄出口公司的影响或将蔓延。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