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化工部分子行业业绩估值有望双升

2014年12月24日 14: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化工行业2014年仍处于去产能过程中,供需关系处于缓慢改善阶段,行业PB处于较低水平。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钾肥、分散染料等子行业在需求向好、成本下降的推动下,有望迎来业绩与估值双升。此外,国企改革受益公司存在资产注入预期,这类公司也值得关注。

  受益国企改革

  除次新股外,化工行业国企改革以及重组转型类公司最受市场青睐。

  道氏技术12月3日上市,截至12月22日收盘,股价累计上涨75.8%,涨幅居板块首位。位居其后的分别为青岛碱业、中纺投资,这两家公司均于近期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主业分别变更为传媒、证券行业。

  近期引入境外投资者并设立合资公司的云天化,股价已经达到年内新高。12月17日,云天化发布了定增预案,并宣布与全球著名化肥生产商以色列化工有限公司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云天化拟通过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合资建立覆盖磷产业上下游的合资企业及研发中心,全面拓展磷产业。定增完成后,云天化集团持有云天化的股份比例将由53.83%下降至45.76%。公司表示,此举符合推进混合所有制、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的国资国企改革大趋势。

  另一家化肥上市公司赤天化,近期其实际控制人由贵州省国资委变更为圣济堂实际控制人丁林洪。12月21日,赤天化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26亿元“补血”。此次定增还吸引了私募机构泽熙11亿元的现金认购。受此消息影响,赤天化12月22日复牌即告涨停。

  据统计,基础化工行业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超过90家,实际控制人多为省、市级国资委,另有少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央企。平安证券研报认为,随着各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低市值、业绩不佳的国有化工企业存在资产注入、重组并购或业务转型的可能,带来市值弹性较大;部分化工上市公司尽管持续亏损,但公司国资控股股东仅有其唯一上市平台。如果控股股东未上市优质资产较多,在各地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背景下,这类公司值得关注,有望迎来盈利和估值双向提升机会。

  估值处于低位

  目前化工行业去产能趋势仍在持续,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尚未明显改观,且上市公司财务成本高企。数据显示,2014年化工行业上市公司财务费用在利润总额中占比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双重压力之下,上市化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逐月下降状态,行业新增产能扩张减速。

  另一方面,随着未来一年进入降息周期的预期,债权融资成本有望降低,有望提升行业整体净利润率。按照国泰君安的测算,若以6%的平均贷款利率计算,每降息一个百分点,化工行业整体净利润将上升4.7%。

  值得注意的是,化工行业的PB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业内人士认为,业绩有较强支撑的低估值白马股将率先迎来估值修复。数据显示,“染料双雄”浙江龙盛和闰土股份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71亿元和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2%和82%。其中,闰土股份12月以来涨幅达到20%。华鲁恒升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9.83亿元,同比增长91.4%,12月以来涨幅达到12%。

  部分子行业基本面向好

  在需求向好、成本下降的推动下,部分化工子行业盈利能力有望在近期好转。一方面,需求端的改善将为业绩提升提供了坚实基础,预计钾肥、分散染料等行业有望率先受益。另一方面,油价大幅下跌,部分精细化工子行业将受益于成本下降。

  有分析师表示,经过两年多的价格下跌,钾肥价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部分市场钾肥和氮肥价格已经出现倒挂,这将促进钾肥消费。咨询公司Fertecon预计,2014年全球钾肥消费增速为8%,中东和亚洲钾肥需求有望继续增长。产能方面,预计2014年-2016年全球新增钾肥产能有限,行业开工率将回升。此外,11月18日乌拉尔钾肥公司一处矿井发生透水事故,受影响产能预计在短期内难以恢复。2014年各地区钾肥库存均有所下滑;生产商目前均有较强的提价意愿。

  目前中国钾肥市场价格处于国际市场洼地,2015年钾肥大合同谈判正在进行中。业内人士预期,2015年钾肥大合同价格或将提高。

  分散染料子行业继续受益于环保政策严厉下的去产能,进入年底,分散染料提价预期再起。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作为高污染子行业,国家未来将加大对染料行业环保整治力度,预计2015年染料行业环保将更加趋严,分散染料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分散染料重要的原材料H酸主要供应商宁夏明盛因沙漠污染事件停产,导致还原物2015年上半年面临缺货局面,这也会对分散染料价格形成支撑。需求方面,我国印染布行业增速持续趋升,尽管12月份并没有出现过往的旺季特征,但染料企业出货量在明显改善。

  今年7月以来,国际油价一路向下,半年内下跌幅度超过40%。原油价格下跌使得大多数下游化工产品失去成本支撑,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但同时也受益于原材料成本下降。部分下游精细化工产品由于贴近终端消费,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要小于成本下降幅度,整体盈利水平得到提升。基于这种逻辑,分析人士指出,伴随油价大幅度下滑,顺丁橡胶、化纤、改性塑料、涂料等行业的基本面将出现好转,盈利水平获得提升。其中,受益于原料PTA和MEG成本大幅度下滑,涤纶长丝价差进一步扩大。以受益公司桐昆股份为例,近一个月以来公司股价涨幅已超过20%。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