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股市下半年惊心动魄 新兴市场分化

2014年12月29日 10:1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2014年即将逝去,又到了盘点全球股市的时刻。经过上半年的“寂静”,多国股市在下半年上演了惊心动魄的行情。

  最“牛气”:美国股市

  38和52,这是美国股市道指和标普500指数截至目前创下的新高次数。虽然没有2013年那样的涨幅,但美国股市在2014年经过剧烈震荡,新高不断。截至12月26日,道指、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报18053.71点、2088.77点和4806.86点,累计涨幅分别为8.91%、13.01%和15.09%。

  美股市场在2014年牛气十足,离不开美国经济的强劲支持,也让美股无惧美联储退出的威胁。美国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5%,高于经济学家普遍预测的4.3%,为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强增长。瑞银集团认为,美国2015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2.9%,这意味着在明年全球复苏成果中来自美国的贡献将超过一半以上。

  板块方面,今年以来美股板块领涨的为公共事业板块,涨幅达到21.9%,而最弱板块则为基础材料,小盘股表现也较为疲软。有分析人士表示,与美国国债收益相比,公共事业板块能够获得更高收益,承担相对较低风险,相对保守的美股投资者更偏好此类板块。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埃利安表示,2014年的美股表现不凡,而且在突然下跌后总能够很快反弹。不过,随着美国经济进一步改善,牛市能否继续,有赖于央行决策和市场闲散资金的配置取向。

  与美国股市继续牛气不同,其他发达国家股市的表现相对逊色。德国DAX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仅为3.87%和1.13%,英国富时100指数累计下跌2.24%。“安倍经济学”后继乏力,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今年以来仅上涨9.38%。

  最“惊艳”:A股市场

  曾几何时,面对欧美股市节节高攀,A股市场却一直没有反应。如今风水轮流转,特别是此前海外股市因油价暴挫引发下跌时,只有A股市场独善其身,不跌反涨。而在2013年年底,路透社曾预计,出于低估值和对改革的乐观情绪,2014年中国股市或出人意料地成为亚洲新兴市场之星,这个预言如今成为了现实。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累计上涨49.23%和33.01%,成为全球各主要市场最亮丽的风景线。

  2013年,新兴市场股市都在竞相争夺“最差股市”的榜单,新兴市场整体表现比MSCI全球指数低21个百分点。而在2014年,新兴市场股市表现分化,例如在2013年表现最差的巴西股市,今年全年依旧累计下跌2.65%;去年表现优异的希腊股市,今年却累计下跌超过20%;印度、印尼和菲律宾股市今年的累计涨幅都超过20%。一些国家的股市表现依旧让人摸不着头脑:受油价暴跌冲击的委内瑞拉股市,今年继续上涨超过38%。

  凯投宏观表示,投资者有些过分担忧新兴市场将爆发全面危机,但部分国家发生的危机并非全面危机,2015年新兴市场股市仍将有不错的表现。有分析人士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如果足够精明的投资者将各个新兴市场国家作为不同的投资对象,分门别类进行针对性投资,则仍将会获得不错的收益。

  最“任性”:俄罗斯股市

  12月15日到16日,对于俄罗斯资本市场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卢布兑美元汇率突然贬值超过20%、RTS指数重挫近25%、俄罗斯加息650基点令全球瞠目。

  就在投资者担心俄罗斯再次爆发金融危机之际,俄罗斯金融市场就是这么“任性”。在近8个交易日里,俄罗斯RTS指数从最低的578.2点上升至目前的828.57点,上涨幅度超过43%,卢布兑美元汇率也回升近30%。不过,从全年表现来看,俄罗斯RTS指数依旧累计下跌42.5%。俄罗斯财长西卢安诺夫表示,卢布汇率暴跌所导致的流动性紧张现象已经消退,卢布已找到了“均衡状态”。此外,包括拉扎德公司、GMO和奥本海默公司在内的一些持有大量俄罗斯风险敞口的美国大型共同基金对俄罗斯相关资产仍保持信心。

  路透社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2015年全球股市仍将上涨,因为在一些国家刚开始收紧政策时,欧洲和亚洲国家央行再次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东方汇理资产管理策略和经济研究部主管米尤特表示,油价大跌支持了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超过3%的预期,而多国央行将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两个因素都利好股市。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