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保板块进入政策密集期 水权交易试点疾步向前

2014年12月29日 14: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思路在水资源领域开始发酵。

  2014年11月,水利部发布《取水权转让暂行办法 (征求意见稿)》,提出依法获得取水权的单位或个人,在取水许可有效期和取水限额内,有偿转让其通过部分措施节约的水资源。

  实际上,2014年7月水利部就提出在宁夏、江西、湖北、内蒙古、河南、甘肃和广东7个省区开展水权试点,迈出水权交易的坚实一步。

  水权交易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早在10年前业界就曾围绕水权交易进行过激烈的讨论,2014年水权交易开始疾步前行。推进水权交易的时机是否已成熟?阻碍水权交易的“绊脚石”是否已消除?水权交易未来的出路在哪?带着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副主任王凤春和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

  水权交易利于优化资源配置

  NBD:近年来,中央多次强调开展水权交易试点,沉寂多年的水权交易推进步伐明显加快,其背景是什么?

  傅涛:最近推进水权交易步伐加快,是因为进入新的一轮改革,资源结构进行重置,引入市场机制让市场更好地发挥作用,将行政权力更好地关进笼子,是现在主流的说法,所以中央的一些文件中也在探讨和推进水权交易。并且原来水利管理就有这样的想法,水利工程拥有的拦截水库的水在城市获得利益的增量,因此水权交易就升温了。

  NBD:水权交易已推进多年,进展缓慢,当前推进水权交易时机是否成熟?

  傅涛:十几年前我写过一些文章,曾预测中国一段时期内实施不了水权交易,我当时认为水权交易是个伪命题,因为它是基于行政的不合理占有形成的,是把占有变成一种权益来进行交换。同时,我国调控水资源属于行政调控,比如南水北调,只需要给一定的居民补偿、工程补偿就可以调水,因为水资源是属于国家的,没有市场约束,没有水权作为物权法存在的话,水权交易就是伪命题。

  现在的形势变了,我认为现在开始推水权交易是对的,在约束地方政府、跨流域政府的行政权力上,和行政体制改革的大方向一致,关键是如何做才能把地方政府的权力约束好。

  NBD:推进水权交易有哪些积极意义?大家比较关心的可能还是对水价上涨的担忧。

  王凤春:水权交易从其他国家情况看,前提条件是确认资源产权,在此条件下开展水权交易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提高用水效率。同时,可以调整不同行业水资源配置,比如现在很多地区农业用水比例很高,通过水权交易的手段,通过市场化配置方式,把一部分农业用水配置到工业等其他行业中去,这是一个比较好的途径。我认为,推进水权交易不一定会带来水价上涨。

  傅涛:水的价值可以分成资源价值、工程价值等,水权交易是通过市场机制让水资源更好地发挥市场价值,会推动农村用水向城市转移。水资源产生的价值变高不一定会直接影响水价。当前水价是偏低的,造成工业末端产品价格偏低,导致整个区域的资源承载力加大。

  同时,提高水价对老百姓不一定是坏事,低估资源价格、环境价格,造成了很多资源价值和环境价值向产品集结,低价产品是对社会资源的侵占,如果产品出口,就会透支本地的环境资源,比如出口到A国的一个产品消耗10吨水,但是并没有反映到价格上,就相当于赠送10吨水给A国,本国会资源匮乏。国家一直在提倡合理理顺资源价格,公众都不愿意涨价,但是环境和资源低价是社会承受不起的。

  推进水权交易关键在确权

  NBD:此前,浙江、甘肃等部分地区已开展了小规模的水权交易试点,其效果如何?推进水权交易是否遭遇了一些阻碍?

  王凤春:水权交易有多个层次,有不同地区之间的交易,有具体的用户之间的取水权交易,水利部正在征求意见的《取水权转让暂行办法》就是指取水权,这方面的水权交易在西北的一些缺水地区做过一些试点,在南方的丰水地区是不是要做水权交易、怎么做、和排污权什么关系等还说不清楚。

  水权交易还有很多基础工作要做,比如总量分配的工作要做好,相关的核查、监督、交易体系都要有,要分不同地区、不同情况差异化推进试点。

  傅涛:甘肃的试点是水库之间的水资源交易,浙江试点是水库所拦水资源的跨区域供给,我不认为这是水权交易,根据《水法》水资源属于国家所有,水库大坝所拦的水并不属于当地,只是水利工程的低级输水。真正的水权交易应该是类似排污权的确权和交易行为,我认为水权交易与之相差甚远,受制于现在的行政体系和法律体系。

  NBD:应该如何破解水权交易中遇到的这些问题?

  傅涛:要加强顶层设计,在《水法》上有所调整,水权交易不是目标,目标是让水资源更好地体现价值。不是所有的地区都应该推进水权交易,只有区域水资源供给困难的时候才适用。利用市场化的水权交易手段有多方面条件,包括水资源稀缺、水资源归属权清晰等,在此基础上才能产生流转。

  从制度建设上,要在初始水权的合法性上做文章,否则水权交易走不远。初始水权可以用增量控制法,明确增量有助于提高治污积极性。同时,对原始水权也应逐步通过制度来挤出其不合理的初始分配部分。

  NBD:推进水权交易的思路已明确,对于水权交易的未来发展,您有什么期待?

  王凤春:水权交易应该是先做区域性的,或者是部分流域内的,跨流域比较复杂。水资源交易一般只是局限于区域或流域层次的,没有必要做全国性的,因为不同区域之间的调水都要有国家固定的规划和严格的调水指标。

  傅涛:建立水权交易,对水资源的利用效率肯定会极大地提高,也可以让市场机制渗透的面更宽,但我对其建立起来的难度和可行性有一定疑虑,没有国务院层次的推动、协调,只是水利部系统在做推动工作,水权交易难以真正实现。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