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券商排队上市求解资本"饥渴" 国信证券受追捧

2015年01月07日 07: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4年12月29日,国信证券登陆深交所,成为第20家A股上市券商。此时,距离前次券商IPO已经过了两年半。

  上市首日,国信证券即受到资本的追捧,当日涨幅达到44%,达到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截至1月6日,国信证券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拉出涨停板,市值超过千亿。

  除了国信证券外,据证监会网站显示,目前仍在排队等待A股IPO的券商有8家,其中包括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等大型券商,而目前所有的上市券商也仅为20家。

  这些券商在招股书中称,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运营资金。分析人士表示,券商扎堆上市一方面是由于监管层的鼓励和支持;另一方面,券商发展到这一阶段,需要扩大规模,拓展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业务空间,这些都有较大的资金需求,券商目前资本金不足,上市是补充资本金的最好方式。

  除此之外,目前的市场环境也为券商上市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大盘从去年10月底的2300点上涨到今年1月初的3300点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在此期间,券商股成为领涨的板块,分析人士称,目前的市场环境为券商上市提供了有利条件,券商股发行不愁卖。在诸多有利因素的影响下,券商将迎来上市高峰。

  国信证券上市一周股价翻番

  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券商股终于迎来新鲜血液,国信证券在2014年年末成为第20只A股券商股。成为去年年内A股规模最大的一起IPO。

  追溯上一次券商参加A股IPO,是西部证券在2012年5月3日挂牌上市。“在两年半的时间中没有券商在A股上市的最主要原因是证监会在2012年底暂停了IPO通道,直至去年初才得以重新开启。”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国信证券上市旋即遭遇资本的追捧,上市首日开盘即大涨20%,随后又两次大涨10%,当日涨幅达到44.08%,达到新股首日涨幅限制。除上市首日外,截至1月6日,国信证券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拉出涨停板,昨日,国信证券报收12.3元/股,较5.83元的发行价格上涨111%。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市场行情火热尤其是券商股火爆是国信证券上市备受追捧的原因之一,国泰君安在研报中预计国信证券涨停板将达到13个。

  国信证券表示,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约定式购回等资本中介业务。

  中信证券分析师称,受制于IPO通道阻滞,国信证券以往只能依靠债务融资来支持两融业务资金需求。相对于超过300亿元的两融余额而言,负债能够获得的资金十分有限,业务需求相对受到压制。此次上市将有效推动包括两融业务在内的业务的增长。

  “缺钱”券商亟待IPO补血

  去年以来,各家券商均遭遇资本金饥渴的窘境。有媒体数据显示,仅2014年上半年,券商在银行间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就达136笔,融资总额近2200亿元。去年下半年更是加深了这种状况,仅11月,券商公布的各类融资规模就超过千亿元。

  随着2014年底券商融资融券业务余额突破万亿规模,不少券商出现两融额度用完,出借资金不足的情况。在此背景下,多家券商宣布调高融资融券的规模。广发证券就曾两次上调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将此前融资融券业务总规模由“不超过500亿元”提高至“不超过1000亿元”。

  对于券商来说,上市则是补充资本金最好的方式。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14年12月26日,除了国信证券外,IPO排队企业中共有8家券商。8家券商中,国泰君安证券、银河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浙商证券、华安证券和中原证券拟在上交所上市;第一创业证券拟在深交所上市。

  董登新认为,近年来,券商的业务创新频率比较高,业务范围扩展也比较大,券商目前既面临机会又面临压力。国家大力发展直接金融,为券商的发展带来很好的机遇;但另一方面,证券公司规模普遍都比较小,资本金不足,资金比较短缺。在这种情况下,券商要拓展业务空间,加大创新力度,必须通过上市、发债、再融资等途径,这样能够更大力度充实资本金,也能够释放一部分风险。

  “证券公司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券商要做特殊化,要做规模,这些都需要资本金的充实。”董登新说。

  “金融类机构没有太多复杂的技术,拼的就是规模,是资金的投入,目前良好的市场行情和券商的业务拓展,使得券商面临着庞大的资金需求,而上市是解决资金不足的有效途径。”一位券商人士表示,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融资融券业务,以及创新的互联网金融和筹建证通公司都需要大量的资金。

  “举个例子,今年融资融券成为券商收入的重要来源,目前市场行情很好,客户希望从证券公司借钱炒股,但根据规定,给予客户的融资要是证券公司的自有资金,因此,券商资金不足就会限制这项业务的发展。”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而多家排队上市的券商也在其招股书中明确,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来补充资本金,发展主营业务和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

  国泰君安在招股书中表示,证券行业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净资本成为决定公司市场地位的关键因素。随着已上市证券公司通过IPO和再融资不断扩充资本金规模,公司净资本规模与业内排名领先的证券公司差距不断加大。

  国泰君安称,虽然公司已经通过多种债务融资方式补充营运资金,但是随着经营杠杆不断加大,经营风险也不断提高,且债务融资渠道时间和空间受到限制,制约公司各项业务发展。公司提出到2015年末净资本要达到500亿的发展目标,IPO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途径。

  市场行情成券商上市利好

  在排队的券商中,多家上市之路并不平坦。比如东方证券早在2003年就开始筹备上市,但2005年和2008年的两次亏损,使得其上市之路折戟;在2009-2011年连续实现盈利后,又遭遇证监会暂停IPO,上市之路再度受阻。而银河证券本计划A+H股两地同时上市,但因A股IPO已经停滞超过半年之久,只能放弃A+H上市计划,率先在H股上市,再来冲击A股。

  “金融业是特殊行业,除了要符合IPO的标准外,还要满足很多监管要求。”董登新说。

  除了券商本身的上市需求外,监管层的鼓励和支持也是券商扎堆排队上市的重要原因。

  去年,证监会下发了《关于鼓励证券公司进一步补充资本的通知》,鼓励支持券商上市。证监会同时还清理取消了有关证券公司股权融资的限制性规定,并提出多项举措进一步放开证券公司多渠道补充资本,包括鼓励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IPO上市,取消“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良好的成长性”两项额外审慎性要求,并简化有关程序,提高IPO上市监管意见书的出具效率。业内人士认为,这为券商上市提供了政策保障。

  除此之外,目前的市场环境也为券商上市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大盘从去年10月底的2300点上涨到今年1月初的3300点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在此期间,券商股成为领涨的板块,多次出现个股集体涨停的壮观局面。

  “在目前的行情下,券商新股不愁卖,容易得到市场的认可,牛市总比熊市好卖。”一位券商人士说。

  董登新表示,以往像证券公司这种大盘股IPO,发行价都会定得比较低,会对市场形成打压。但这一轮行情中,券商股被反复炒作,市场价格大幅提升,新股定价较高,没有发行压力,市场认购和申购都非常活跃。所以现在的行情为券商上市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

  “估计2015年会迎来券商启动上市的高潮,大部分券商都会在今年行动起来,走向IPO通道。”董登新说,未来券商行业会出现洗牌,能够在这一波中顺利实现IPO的券商会在行业中更具竞争力,而没有搭上这班车的券商发展会受到限制,可能会被并购。

  不过,也有券商人士指出,是否能够形成券商上市潮取决于监管机构对于上市节奏的把控。同时,市场行情对券商上市亦有影响,注册制的推出对股市的影响,以及目前的经济形势能否持续支撑这波行情,尚存在不确定性。

  该人士指出,注册制推出后,券商的投行业务利润可能受到挤压,目前注册制的细节尚不清楚,注册制推出后,有可能对大盘形成利空;另一方面,经济处于下行的区间,投资者寄希望于通过一系列改革来改善经济状况,但前景并不乐观,经济放缓对这波行情的持续形成挑战。如果行情不能维持,必然会影响到券商的业绩和各项业务的拓展。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蕾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