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公司年初再掀理财热 10天内81家公司拟投136亿

2015年01月12日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月10日,10天内A股中有81家公司发布理财公告,合计拟投资金额约为136.32亿元

    ■本报记者 矫 月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2015年以来的10天内(截至2015年1月10日),A股中便有8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理财公告,合计拟投资理财金额约为136.32亿元。其中,仅是2015年1月10日一天,便有14家公司不约而同发布了理财公告。

    从发布的理财公告中可见,上市公司所购买的理财产品绝大部分为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平均利率大概在4.5%左右。

    对此现象,有分析人士指出,参与理财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主要是目前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一些公司投资并不理想,而选择投资理财产品至少可以保值。

    81家公司拟投136亿元理财

    1月10日当天,塔牌集团、天药股份、通鼎光电、兄弟科技、玉龙股份等14家公司发布了理财公告。

    对于公司理财的原因,有上市公司表示,“通过进行适度的低风险的短期理财,能获得一定的投资效益,能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为公司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多数公司采用的是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而从已发布的理财公告可见,大多数上市公司拟定的理财产品年预期收益率在4.7%左右,相对于目前市场理财产品年收益率来看,上市公司拟定的年预期收益率并不算高,甚至有公司将年保底利率设定在2.8%左右。当然,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将年预期收益率拟定在6%以上,不过这类上市公司购买的产品多为信托产品。

    “购买理财产品,一方面意味着部分上市公司不差钱,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缺乏投资渠道。而从选择的理财产品都是保本型可见,上市公司的投资既要符合监管规定,也要追求稳健。”有业内人士如是说。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上述81家公布理财公告的上市公司中,有37家公司公告的理财金额超亿元。其中,三湘股份购买的理财产品为“利得盈”对公尊享2014年第393期人民币保本理财产品,购买金额高达9.5亿元。

    作为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持续督导机构,国金证券出具《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三湘股份有限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核查意见》称,公司购买标的为低风险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风险较低。与此同时,公司对投资理财产品使用的风险与收益,以及未来的资金需求进行了充分的预估与测算,相应资金的使用不会影响公司的日常经营运作与主营业务发展,有利于提高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效益,但投资收益的实际实现仍将受到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等因素的影响。

    理财遭遇“黑天鹅”

    虽然多数上市公司选择了保本理财这种风险较低的投资类型,但这并不代表上市公司理财就没有风险。

    如三房巷2014年12月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兴仁纺织(公司持股比例75%)于2014年4月15日和2014年4月23日先后与中信银行无锡分行及中信银行江阴支行签署购买理财产品相关协议,以自有资金480万元向中信银行江阴支行购买中信理财之信赢系列(对公)14115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以下简称:14115期产品)和以自有资金1520万元向中信银行江阴支行购买中信理财之信赢系列(对公)14116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以下简称:14116期产品),类型均为保本浮动收益型,期限均为182天,共计2000万元。

    但是,理财产品到期后,三房巷向中信银行江阴支行催讨本金及收益,经银行方面核查,中信银行江阴支行客户经理陈益春私自伪造了“中信银行无锡分行合同专用章”、“中信银行江阴支行业务公章”、“中信银行江阴支行办讫章” 以及银行柜台经办人员私章和进账单与兴仁纺织签订前述理财产品相关协议,并将兴仁纺织购买理财产品的2000万元私自划走并挪作他用,造成兴仁纺织不能按时收回本金和收益。

    公告显示,犯罪嫌疑人已被捉拿归案,追回资金仅102万元。三房巷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967.64万元,同比下降18.6%。若2000万元银行理财款项无法如数收回,公司全年业绩恐将陷入负值。

    除了三房巷流年不利遭遇理财“黑天鹅”外,也有业内人士并不赞同上市公司投太多的资金到理财产品上。该人士认为,“资本市场的功能原本是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目的是让有发展前途的企业通过市场融资以发展壮大,如果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将闲置资金甚至募集资金用于理财,而不是大力发展主业,有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初衷”。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