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票期权利好蓝筹为啥大跌?市场调整压力增大

2015年01月13日 13:0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炸弹中石油,大王农业银行,小王中行,中国平安、中石化、工行、建行等于4个2,拿到这7张大牌相当于控制五成权重股,玩死多空头!”上周末,证监会正式发布《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股票期权交易试点指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被视为权重蓝筹股重大利好。

  但是,昨日除了保险股,其他权重板个股都下跌并且带动大盘一度跌破3200点。除了IPO压力骤然增大,还有啥子原因?

  加剧二八现象?

  业内人士称,此前A股持续飙升超千点行情背后,应该与股票期权推出有关,因为股权券商和机构都需要持有大量上证50大蓝筹股票现货。机构备战股票期权做市业务,从而拉动上证指数上涨。昨日权重股下跌,可视为利好出尽后的正常调整。

  业内分析认为,未来股票期权的驾临还将加剧二八现象。统计显示,2014年11月24日至2015年1月12日的34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有12个交易日涨跌幅2%以上。同期,沪指有16个交易日盘中振幅超过3%。其中,受债市降杠杆消息重创,上年12月9日沪指从创下近3100点阶段新高,到收盘大跌逾160点,盘中振幅高达8.5%。巨幅波动背后,多空因素正面交锋。进入2015年股票期权交易时代后,市场激烈程度将有增无减。

  对于后市,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但斌表示,行情将被大盘蓝筹左右。

  操作策略 东北证券表示,本周操作应谨慎,建议关注低风险机会如新股申购、部分高折价率的分级基金A,关注估值已经回落至20倍附近的成长白马股。另外,恒生电子和金证股份在证券交易系统维护方面处于绝对垄断地位,大智慧、同花顺、东方财富等也开发交易软件领域龙头,值得关注。

  保险股为啥涨?

  昨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保险股表现坚挺,原因是什么?

  “对险资资管是大利好。”国泰君安表示,上证50期权推出,蓝筹股套保机制开启,有助于风险规避型保险资金加大股票基金配置比例,获得稳定高额收益。上限可参考英国险资投资股票比例,长期保持在三分之一左右。上证50期权推出后,提升对个股期权的推出预期,中国平安作为仅有的两只仿真交易券种之一,兼得上证50重权和个股期权预期双重利好。所以,中国平安受益最大,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也收益。

  操作策略 “保险公司如同带着10倍杠杆的资金平台,是牛市行情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华泰证券表示,投资者可积极逢低介入。

  券商石油股为啥跌?

  “券商股又要大涨节奏!”业内人士称,股票期权对投机资金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严重影响和分流资金对投机庄股的炒作,令小盘投机股逐渐失血进入漫漫熊市,以后不要再介入小盘投机股炒作。

  操作策略 目前已有15家上市券商披露2014年12月经营数据。国信证券以12.25元亿元净利夺得桂冠。光大证券则受益此前乌龙指事件巨资买入权重股,净利润翻倍,环比大增逾100%。业内认为,新股发行加快不利大盘,但利好券商股,该板块下行空间不大。

  昨日有消息称,中石化拟让经营加油站、便利店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赴港上市,计划春节假期后赴港IPO挑选顾问银行,可能筹集超过50亿美元。业内提醒,继续关注两桶油。 重庆晚报记者 陈富勇

  市场调整压力增大

  上证或考验3000点

  降准继续后延,市场对两融业务为代表的杠杆资金的风声鹤唳本身也显示杠杆上的牛市脆弱的一面。目前来看,随着指数上攻至3400点,影响市场的因素在发生着变化,市场波动性增大的同时市场调整的压力也在增大,结合市场运行的统计规律,预计后期市场存在回撤10%的风险,这种概率正在增大。理由如下:

  首先,新华社等官方媒体舆情发生变化,相对于2014年8月末连续看多股市,近期对杠杆上的牛市关注则更多偏向于提示风险。

  其次,全部A股PE约18倍,目前绝大多数板块估值均得到大幅修正,进一步提升空间较为有限。相对欧美股市而言,A股洼地接近填平,仅银行股市盈率仍较低,但银行ROE下降以及市净率水平已经高于海外银行。因此,从绝对估值的吸引力角度看,市场不得不放慢脚步,等待业绩改善。

  其三,供求关系双方正在发生变化。融资规模虽在增加但对指数的边际作用在弱化,在新年开门红行情后,虽然信用交易中融资规模每日仍有数十亿元增大,但上证指数踯躅不前,显示融资余额增长对指数的拉动作用边际上有所弱化。

  其四,金融创新日新月异,股票期权即将推出、50ETF先行。回顾2010年4月股指期货推出的经验看,如果在指数衍生品推出之前指数的估值相对较高且前期有相当涨幅,那么指数衍生品推出后市场回落的风险会有所增大。2010年股指期货推出时,上证指数在3100点附近,目前上证指数点位已较多反应期权影响。相反,需要防范正式推出后权重股的波动风险。

  最后是市场技术层面。指数持续上行、偏离度较大。根据历年指数在月线上方运行的时间周期看,新年开门红后两周内回撤至月线乃至下方风险增大,量化测算指数回撤10%的概率较大,调整目标可能在3000点附近。

  东北证券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