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云入股白云山增资大医疗产业

2015年01月14日 08: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市公司白云山昨天公布的定向增发预案,以百亿规模再融资创A股医药行业之首,引入马云旗下的云锋投资等战略投资者更令市场高度关注。而对于马云来说,这只是互联网巨头们布局医疗产业落下的最新一子。

  市场

  AH股股价同时起跳

  白云山定增动作之大之猛令市场惊叹。昨天复牌后,白云山A股开盘即轰至涨停,H股更是大涨18.76%。

  根据方案,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合计不超过4.2亿股(最终以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发行数量为准),发行价格为23.84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增资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大南药”研发平台建设、“大南药”生产基地一期建设、增资广州医药有限公司、信息化平台建设等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5家特定发行对象均有大来头,分别为公司控股股东广药集团、添富-定增盛世专户66号资产管理计划、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国寿城市发展产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上海云锋新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设立的专项投资主体,且5家均以现金认购,认购金额分别约为34.95亿元、5.05亿元、30亿元、25亿元、5亿元,认购股份锁定期36个月。

  追访

  马云入股打开想象空间

  马云与阿里巴巴的参与,无疑成了白云山定向增发的一大王牌。

  资料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之一云锋投资,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聚众传媒创始人虞峰控股的上海云锋新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专项投资主体,其拟参与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为2.1亿股,募集资金近5亿元。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于2014年初曾以1.7亿美元战略投资中信21世纪(现已更名阿里健康)。

  据了解,在白云山大商业板块中,医药电子商务是重点发展的新业态。本次白云山拟以募集资金10亿元,对“大商业”业务平台广州医药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拟投资用于对外扩张并购、现代医药物流延伸服务体系建设和打造医药电子商务平台。合营方全球最大的医药商业企业沃尔格林博姿联合公司将对广州医药进行增资。

  云峰投资入股白云山,为双方在医药电商等领域建立深层次合作关系创造想象空间。

  分析

  进军千亿市值或可期待

  在核心的大南药板块,广药白云山本次拟投资“大南药”板块25亿元。其中“大南药”研发平台建设项目拟投资15亿元,“大南药”生产基地一期建设项目投资10亿元。公司加大“大南药”板块研发与生产基地建设,是公司基于行业巨大发展前景以及自身发展战略做出的重要战略选择。

  2012年5月,广药白云山成功收回红罐王老吉生产经营权,目前,王老吉正在围绕着产品出口、凉茶国际标准建设和全球凉茶文化推广三大路径打造升级版国际化战略。

  此次广药白云山拟以募集资金40亿元增资王老吉,建设“大健康”产业平台,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

  广药白云山表示,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将继续夯实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产业板块的发展实力,有望成为国内首个成功迈入“千亿市值俱乐部”的健康产业的龙头,为广州市国资国企改革树立新典范。

  趋势

  互联网巨头布局医疗产业

  如何瓜分医疗市场,互联网巨头早已虎视眈眈。

  成立于2013年的PICOOC(缤刻普锐) 是一家移动智能外设产品和应用开发商,提供穿戴式设备和医疗健康服务等。2014年6月,PICOOC从腾讯和京东手中拿到了2300万美元的B轮融资。紧接着,腾讯连续大手笔投资:7000万美元入主丁香园,1亿美元砸向挂号网。业内普遍认为,腾讯将通过这两笔投资整合旗下的互联网医疗资源:丁香园的医生资源和挂号网的患者入口可以直接连接医患两端,更可以通过成熟的微信、QQ等轻松实现O2O。腾讯将通过“微医平台”实现医疗场景下的移动支付,投资挂号网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切入点。

  另据了解,马云掌握的云锋基金早在2011年就向寻医问药网投资数千万元,2014年7月云锋基金又向华康全景网砸出了几千万元。寻医问药网创立于2001年,堪称国内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先行者,号称坐拥数十万注册医生;华康全景网定位于国内网上预约挂号统一平台,自2012年展开预约挂号服务,毋庸讳言,马云麾下的华康全景网,其对手便是马化腾旗下的挂号网。

  互联网新贵雷军也不甘寂寞,带着他的小米在去年9月间向九安医疗投资2500万美元,吹响小米系加入医疗健康领域战场的号角。创立于1995年的九安医疗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致力于专业检测家庭化、个人化,专业理疗家庭化,是国内领先的电子血压计生产厂商。2011年九安医疗推出自有健康品牌iHealth,也就是这次获得小米2500万美元注资的子实体。

  其实早在2007年,雷军的个人天使投资机构顺为创投,就向好大夫在线送出300万元天使投资;雷军发起的顺为基金也曾在2012年向丁香园送出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主打小米手环的华米科技,也拿到雷军的数千万元投资。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