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新股“抽血”沪指巨幅震荡 须谨防诱多

2015年01月15日 07:2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1月14日,受10只新股“抽血”等因素影响,沪指高开低走,收跌0.4%,报3222.44点。其中,盘中一度跳跌1.26%,跌破3200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中小板指数均下跌,深成指高开震荡走低,一度跌近200点,创业板低开低走,最低下探1579.55点,两市成交额不到5000亿,量能持续萎缩。

  从盘面来看,银行、证券、禽流感概念、军工等板块涨幅居前领涨。不过,上述板块对提振沪指仍显乏力。家用电器、交通运输、采掘、食品饮料、汽车等板块跌幅居前。

  本周成交额持续萎缩

  截至收盘,沪市成交2672.05亿元,深市成交1904.43亿元,两市合计成交4576.4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4702.5亿元萎缩126.02亿元。这较此前过万亿元的天量已不可同日而语。

  上周五两市成交额为7026.81亿元,但本周以来,两市成交额持续萎缩。周一两市成交额降至5703亿元,周二两市成交仅为4703亿元,周三成交额继续缩减126亿元至4576.48亿元,这仅为此前最大成交额1.27万亿元的1/3左右。

  新股抽血 须谨防诱多

  昨日万达院线、西部黄金等10只新股网上申购,“吸血”资金近万亿元。今明两天,仍有包括晨光文具、快乐购、航天工程等在内的8只新股申购。

  “本周新股密集发行,又是期指交割周,这促使多方不敢轻举妄动。此外下周2014年宏观经济数据将出炉,经济下行的担忧也让多空双方处于静观其变的态势”。昨日,光大证券宏观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说。

  该分析师称,受到央行进行MLF操作将释放2800亿元流动性资金的影响,昨日银行、证券开盘半小时内发力攻高,带动沪指高开高走,不过旋即冲高回落。这说明主力正逢反弹出局,因此,投资者当前务必谨防主力冲高诱多。

  本周新股集中申购引发二级市场持续“失血”,尽管有报道称13日央行续作2800亿MLF,但仍然无法对冲新股10连发的恐慌抽血。

  震荡整理行情或持续

  同时,融资融券速度也下降迅速。据wind统计,1月13日沪市融资买入额降至528.8亿元,为去年11月21日大盘快速启动上涨行情以来的最低水平。深市融资买入额也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17亿元至226亿元。在本轮资金推动的牛市行情之中,资金缺乏将成为市场的重大隐患。

  在量能不足的情况下,预计近日将维持震荡整理行情。

  湖南金证发布研报称,大盘从上周3400点以来开始调整,技术性调整近一周,并下跌了近200点。同时,股指在调整的过程中保持着持续的缩量状态,短线市场暂时没有产生恐慌性抛盘,后市看涨。其实,尾盘的反弹或说明不少资金继续看好后市。

  ■ 延伸

  新股审批加快 打新收益率急降

  大部分新股在涨停打开后出现了深幅回落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1月15日,有6只新股进行网上申购,其中,创业板2只,沪市主板4只。创业板2只新股分别是苏试试验、浩丰科技,主板沪市4只新股分别是晨光文具、龙马环卫、永艺股份、健盛集团。顶格申购这6只新股总共需要870200元。

  从具体的发行安排来看,本周三、周四是申购高峰。周三,万达院线、爱迪尔、利民股份等十只新股发行集中申购,周四仍有六只新股申购,因此周三、周四的市场资金最为紧缺。中金公司预计,本批新股全部冻结资金为1.9万亿至2.2万亿元。

  昨日,A股继续缩量调整,资金出逃打新迹象较为明显。不过,也有市场人士称,从本周四开始,打新资金逐步解冻,市场的流动性紧张将大为缓解,市场有望迎来反弹行情。

  打新收益率急降

  进入2015年后,证监会发行新股的节奏明显加快。今年1月5日,证监会下发了2015年第一批IPO批文,共有20家。另有消息称,2015年第二批IPO批文在本月底有望下发,预计规模在20家。而在去年,新股每月的供应规模在12家左右。

  去年12月份,证监会主席肖钢表态称,“将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随后新股审核的频率立刻加快。券商分析人士称,新股供给速度将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节,随着行情的走好,新股发行的节奏或将进一步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股的供应加大,市场对新股的炒作正在降温。截至1月13日收盘,去年12月底上市的10只次新股中已有6只打开涨停板,平均打新收益率仅为0.52%,打新收益率创IPO重启后新低。去年12月上市的21只新股上市,仅有道氏技术、国信证券等6只收获超过5个一字涨停板,12月底上市的新澳股份、园区设计在四天后便打开涨停板。与此同时,大部分新股在涨停打开后出现了深幅回落,华电重工、海南矿业等多数个股回吐幅度超过20%。

  有券商分析指出,打新收益率急速下降除了与新股发行平均价格和中签率有关外,新股审批加速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随着新股供应速度加快,市场对新股的炒新热度将降温,此前打新的收益率也将随之下滑。

  金融股或进入慢牛时代

  2014年共有125只新股上市,市场普遍预计2015年的新股供应量和规模将远超去年。国泰君安预计,2015年A股IPO发行数量为180家至240家,而普华永道预计在200家左右。另据中金公司的预计,如果2015年注册制推行,估计A股2015年的IPO融资将达到3500亿元,如果再考虑再融资的规模,A股市场融资额将过万亿,超过历史最高的2010年。

  华泰证券金融团队的电话会议称,监管层显然不希望股市暴涨暴跌,通过控制新股发行来调整股市的运行节奏的意图明显。而新股发行的股票中,金融股仍比较少,因此金融行业仍供小于求,未来“金融股的走势会从快牛急牛变成慢牛”。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于目前的行情表示了担忧。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有过万亿的融资盘,而这些资金是有成本的,一旦股指调整时间过长,这部分资金将会选择卖券还款,这会加大股指的调整空间。“而下周一是个关键点,随着打新资金的回流,市场再次回到不差钱状态,股指能否走强是本轮行情是否终结的一个试金石”。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