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沱牌舍得控制权12亿元“叫卖” 受让方若隐若现

2015年01月16日 10: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千呼万唤的沱牌舍得集团改制迈出了关键一步。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于1月15日刊登挂牌信息,将自1月15日起的20个工作日内“打包”挂牌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38.78%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挂牌价格为12.19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完成战略重组后,摘牌方将持有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从而使得沱牌舍得(600702)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目前沱牌舍得集团持有沱牌舍得29.85%股权,该部分股权的市值约为20亿元。

  12亿元拿下控股权

  根据挂牌公告,目前持有沱牌集团100%股权的射洪县人民政府,将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38.78%股权,股权转让价格约为33099万元;与此同时,意向投资方必须以其购买上述股权相同的价格认缴沱牌舍得集团新增11844万元注册资本金对应的股东出资,按照每注册资本7.5元的价格计算约需88830万元,其中11844万元作为认缴注册资本,最终实际增资额超出11844万元的部分计入沱牌舍得集团资本公积金。

  此前,沱牌舍得曾于1月9日晚间公告该事项,表示完成战略重组后,投资者持有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射洪县人民政府持有沱牌舍得集团30%股权。

  目前沱牌舍得集团持有沱牌舍得29.85%的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射洪县人民政府为沱牌舍得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停牌前的1月8日,沱牌舍得二级市场收盘价格为20.49元/股,沱牌舍得集团所持有的29.85%股权(1.007亿股)的市值约为20亿元。有分析人士指出,相较于20亿元的市值,若意向投资者此次能以12.19亿元的挂牌底价拿下沱牌舍得的控制权,也算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挂牌公告显示,沱牌舍得集团2013年度营业收入为18.55亿元,净利润为1.38亿元;2014年前8个月营业收入为10.96亿元,净利润为3392.92万元。以2014年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其净资产账面价值为-35465万元,评估价值为85276万元。

  银河证券李琰认为,与此前相关白酒企业引入参股民企不同,沱牌舍得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组方案真正实现了国退民进,使投资者获得了大股东地位。

  摘牌方或指向“复星”

  事实上,沱牌集团的改制意愿早已有之,历经多年均未能如愿,而包括中粮集团、中信产业基金、五粮液等在内的企业均先后同沱牌集团传出过战略投资的“绯闻”,最新的传闻对象则为复星集团。

  复星集团方面未对此做出相关回应。根据此次挂牌公告,对于受让方的资格条件要求为:意向投资方或其实际控制人最近一年末(2013年)经审计的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且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2011年-2013年连续盈利且每年盈利不低于2亿元。意向投资方需提供经审计的2011-2013年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同时,对于意向受让方,公告还规定,意向受让方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意向受让方控制的其他企业的主营业务不得与沱牌舍得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沱牌舍得的主营业务(白酒生产)存在同业竞争。

  由此,五粮液、中粮集团(间接控股酒鬼酒)、中信产业基金(为西凤酒第二大股东)等几个绯闻对象均被排除,目前传闻中的复星集团的条件最为契合。复星集团近年来对于消费品领域的投资也“情有独钟”。

  复星集团旗下复星医药2013年公告披露,根据复星集团管理层报表(未经审计),截至2013年6月30日,复星集团的总资产为人民币15521809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人民币2158224万元。

  公告还要求,意向投资方或其实际控制人具备能促进上市公司持续发展和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能力,能对沱牌舍得做大做强以白酒为核心的主营产业产生协同效应。

  业界热议沱牌改制

  作为转让方的射洪县政府以及沱牌集团均对本次改制抱有较高期待。对于新的意向投资方,挂牌公告规定,意向投资方在成功交易后,沱牌舍得集团十年内不得转让沱牌舍得股份的控股权。

  同时,要求意向投资方承诺做大沱牌舍得酒业,2018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50亿元,税收10亿元。2020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100亿元,税收20亿元。

  2013年,沱牌舍得营业收入为14.19亿元,沱牌集团营业收入为18.55亿元,上市公司在集团的收入占比约为76%。若按照该目标及占比,2018年沱牌舍得收入将力争实现38亿元,相比2013年的沱牌舍得14.19亿元的营业收入,增长率约为167%。有人士指出,在当前白酒行业仍在深度调整的背景下,未来3年内沱牌实现该目标有不小难度。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沱牌集团的此次改制,业界也有不同看法。

  民生证券王永锋认为,相比之前老白干酒的改制方案,沱牌舍得的改制方案更具突破性、更加彻底,有望充分释放公司经营活力。改制取得突破将是沱牌舍得最大制度红利,有望推动公司快速走出谷底。银河证券李琰也称,随着以茅五为代表的一线高端白酒降价并定位个人消费品的调整逐步深入,导致无论是在产品品质还是价格上,都开始进入挤占竞争对手市场份额的阶段,调整的层层传导使得三线白酒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分化也越来越严重。对沱牌这种省内市场竞争激烈、基地市场不够稳固且品牌推广进程受阻的企业来说,强有力的深入改革,有望加快公司业绩拐点预期实现。

  2014年前三季度,沱牌舍得营业总收入为10.28亿元,同比增长1.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7.62万元,同比下降18.85%。其中,第三季度单季沱牌舍得亏损439万元。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沱牌既不具备全国性强大的品牌力,也不拥有牢固的大本营市场,这两类路沱牌都不容易走。沱牌在中低端市场也很难通过改变机制,来重构竞争优势。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