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注册制改革渐近 “稳妥”成为主基调

2015年01月19日 13: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在2015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2015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头等大事,是涉及市场参与主体的一项“牵牛鼻子”的系统工程,也是证监会推进监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初步方案,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总的目标是,建立市场主导、责任到位、披露为本、预期明确、监管有力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业内人士认为,注册制改革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刀切”,而是分步实施、稳妥推进。注册制改革过程中,可能会推出新的板块进行尝试。

  市场化路径

  华泰联合证券并购部执行董事劳志明在第十二届中国财经风云榜证券行业论坛上表示,尽管注册制在中国的“模样”尚模糊,但可以确定的是未来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将由行政审批逐渐转向市场化,无论这个过程有多难都将实施。

  信达证券资本市场部总经理赵博表示,从欧洲版、美国版以及中国香港注册制的推行思路看,有三个共同点:一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背后隐藏了监管机构不会为上市公司未来的增长做背书,也不会做实质性判断,但要有商业模式的判断;二是发行和上市相分离。美国版的注册制是证监会审一次,交易所审一次,发行不代表能够上市,但上市的公司不代表一定能够募集资金,相对来说更加明确各个监管机构相应的责任;三是要有相应的整体监管监督流程。在美国处罚分成三块,一是来自证监会,证监会随时对违规券商或者上市公司进行处罚;二是追究上市公司或者投行高管和相应人员的刑事责任,一旦发现造假行为或者信息披露不实情况,这些人员不但身败名裂而且还可能坐牢;三是民事方面,就是国内很多民法专家研究集体诉讼。赵博认为,从上述三个共同点看,我国的注册制改革可能会吸收这三方面的特点。

  影响多样化

  业内人士表示,注册制改革必将对投行转型、并购重组、新三板等资本市场的多个领域带来影响。

  对于投行业务转型,西部证券投行董事总经理李超表示,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未来传统保荐业务需要重点考虑两方面。一是开发项目时,需要对项目进行筛选,更加注重投资者的认可程度,根据投资认可的行业和企业类型选择企业,进行项目开发。二是作为国内投行,特别是中小券商,未来要在投行市场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必须提高定价和承销能力。

  赵博表示,注册制的推行对券商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需要券商增强监督责任和合规方面的责任,而且要券商增强社会责任感,对公司声誉、社会声誉负责。另外,需要券商加强专业性,加大对行业的研究和对业务本质的理解。

  劳志明认为,注册制对资本市场带来的最大变化是诸多股票高估值的泡沫将被消化。IPO的价格将不具有优势,而并购基于控制权的交易或者是私权领域战略性的溢价将具有优势。因此,注册制对并购有促进作用,但并购方式会发生变化,可能真正进入到产业格局中进行。

  华龙证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吕红贞认为,注册制是一种手段和方式,对投行业态变化到底有怎样的影响,还需要看将来政策推出的情况。但新三板实行的制度实际上是一种类注册制的形式。比如一家新三板企业从开始启动新三板挂牌到真正挂牌,大概需要七八个月的时间,这与主板和创业板有比较大的不同就是它通过信息披露制度包括审核要求,更多把这种选择的权利交给市场,具有注册制的雏形。

  “注册制的推出对新三板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吕红贞表示,注册制推出以后,对新三板的转板是实质性利好。未来可能会开辟一个新的板块做尝试,尝试企业来源就在新三板,比如新三板里优质的企业和一些创新类企业。注册制的推出,对新三板企业和创业板来说将实现无缝对接。

  此外,注册制的推出会促进上市公司审批速度加快,一级市场里的企业数量会增加。对新三板市场来说,如果上市公司数量增加,新三板企业面临可选择的余地增大,对退出机制来说也是好事。吕红贞表示,注册制是一个契机,它会让新三板市场从投融资功能定位上逐渐与主板市场一致,同时法律定位上跟主板市场也是平等的。因此,2015年将是新三板的黄金期。

  避免“一刀切”

  注册制的推出备受市场人士关注。根据此前业内人士的分析,《证券法》修订在经历去年12月份出一审稿、今年4月份出二审稿、8月份左右出第三稿交由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一历程后,正式确立实施注册制,最快在2015年下半年。但去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未对《证券法》修订草案进行初次审议,这影响了业界对注册制改革推出时间的预期。业内人士表示,注册制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需要积极稳妥推进。因此,在注册制改革进程中采取分步实施可能会是不错的选择。

  吕红贞表示,就现在情况看,注册制改革应该不会“一刀切”,如果短时间内全部推出可能会存在很多隐患。

  此前,肖钢表示,推进注册制改革可能面临一些风险和问题,比如可能影响投资者对股市扩容的心理预期,一些企业可能出现高价发行,一些公司质量不高和欺诈发行的风险加大等。因此,要坚持循序渐进、稳步实施的原则,立足国情,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注重增强改革措施的系统性、针对性、协同性,既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稳步推进,妥善处理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北京海林致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柳星认为,在目前背景下推进注册制改革必须加快修改法律,包括《证券法》、《公司法》和《刑法》。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