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民申请彻查中信证券减持案 律师:应当披露

2015年01月23日 07: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导读:在证监会处罚中信证券之前其大股东非常巧合地大规模减持,近日一直为市场所诟病。昨天有投资者站出来要求监管机构公布对于中信证券两融业务的调查处罚内幕,给股民一个真相。

  股民

  要求公开调查细节

  在颇有名气的雪球网上,股民于先生给证监会的申请书昨天一直是热帖;除了申请书,还附有信息公开申请表和快递函的照片。图片显示快递寄送时间为1月20日。

  针对舆论质疑中国中信有限公司精准减持115亿元中信证券股票一事,中信证券日前发布公告称,中信有限减持行为系正常的经营决策行为,对1月16日中信证券因两融业务被罚的情况事先并不知情,否认涉嫌内幕交易。

  于先生认为,投资者有理由知晓此前证监会对中信证券两融业务检查以及做出处罚的具体过程,弄清楚中信有限是否因提前获悉中信证券可能受罚而做出减持行为。为此,申请公开证监会对中信证券两融业务的现场检查情况报告;以及对中信证券作出行政监管措施的事实依据,包括但不限于:违法违规的事实和依据,证券公司的自查整改情况材料,证监会检查处理过程中制作的违规行为告知、约谈、责令改正、暂停新开户措施文书及其送达手续等信息。

  中信证券

  发现两融逾期客户79名

  针对证监会关于两融违规的处罚,中信证券对外界表示,公司已经列出4条整改措施,并将逐一落实。其融资融券业务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公司客户结构偏机构化,此次检查发现逾期客户一共79名,到期合约中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负债金额占到期总金额的六成。

  针对这组两融数据,市场始终满腹狐疑,并提出三大疑问:首先,是谁的合约逾期了?按照中信证券的数据,逾期客户79名,负债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负债金额占到期总金额的六成。这就是说机构是这次惨剧元凶之一;其次,逾期金额有多大?按照中信证券数据,以79名的6成计算,大约有48名客户,负债规模在5亿元以上,估算每户平均6亿元,则合计为288亿元。如此可估算出中信证券逾期客户负债约为288亿元/0.6=480亿元。假若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也存在相同问题,这两家逾期客户负债规模加起来应有600亿到700亿元左右;第三,春节前完成合约清理的危害有多大?如果证监会要求他们都要在春节前完成整改,仅这三家券商就有一千多亿元的筹码,加上其他违规券商的违规金额,保守估计二千亿元以上的筹码总是该有的。市场人士认为,这两三千亿元的筹码平仓至少意味着,亏了的散户要在后悔中憧憬行情了。

  律师

  受到调查应当披露

  在本周一大跌之前,券商股是2014年11月以来表现最强劲的板块。大龙头中信证券自2014年11月初至今年1月16日,累计涨幅高达150%,最高涨幅达到180%。

  中信证券本周连续两天跌停,除了证监会在上周五收盘后宣布整治大型券商不规范融资融券业务的举措,中信证券大股东此前精准减持也被认为是重要导火索。中信证券母公司中信有限公开披露,其在上周二至上周五期间,减持中信证券股份合计3.48亿股,占中信证券总股本的3.16%。据粗略计算,本次中信有限减持套现金额超过110亿元(另一说为115亿元)。

  中信有限公司对于精准减持涉嫌内幕交易的质疑回应到,本次减持中信证券股份的行为系正常的经营决策行为;关于中信证券融资融券业务受到处罚的情况,中信有限公司于1月16日收市后从公开渠道知悉,事先并不知情。

  澄清公告并没有说服公众投资者,投资者二级市场疯狂抛售,由于融资资金的杠杆效应,1月19日和20日两个交易日中信证券连续跌停,市值蒸发逾千亿元。

  经常在内幕交易案件中代表普通股民诉讼的律师严义明表示,中信证券应当披露自己正受到调查。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相关新闻

  五家券商在港融资额超千亿港元

  本周券商股一度全线跌停,但是券商在H股增发融资的步伐并没有放缓,一大波融资行情袭向港股。

  1月20日晚间,在香港上市的银河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增发不超过20亿股H股,相当于总股本的27%,按最新市价估算融资额高达177亿港元。银河证券还将继续推进A股上市,计划延长A股发行方案和相关授权的有效期。

  此前,海通证券已经宣布以15.62港元的价格增发19亿股H股,融资300亿港元。随后中信证券也抛出15亿股的H股增发方案,按最新价格估算的融资规模高达375亿港元。此外,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先后推出了H股上市计划。据媒体报道,广发证券融资金额约为10亿美元。华泰证券拟融资78亿至156亿港元。

  按照上限估算,这五家券商的合计融资额约为1086亿港元。中信证券计划用70%的资金发展包括两融在内的资本中介业务。海通证券也表示,计划将60%的资金用于发展融资融券类业务。

  之所以选择估值更低的H股市场进行融资,瑞银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分析师潘洪文指出,H股的投资者以机构为主,对估值更敏感。目前券商的A股比H股贵百分之四五十甚至更高,从专业投资者角度来看,其性价比也许已经不是太好,而A股投资者对估值宽容度更高一点。

  从积极方面看,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券商融资动作有望降低市净率估值,刺激股价继续走强。据估算,海通证券增发H股完成后,其A股的市净率将从目前的2.8倍下降至2.4倍,H股市净率将从1.9倍降至1.7倍。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