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针对两融检查重启传言 证监会:不宜过分解读

2015年01月29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人民币再度逼近“跌停” 慎防A股借资金面利空“假摔”

  受到人民币汇率再度逼近跌停,以及银行收紧伞形信托资金等多重利空的影响,昨天A股市场权重股全线走低,沪指一度跌破3300点。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昨天A股对人民币汇率下跌的反应属于过激行为。由于本轮牛市行情的资金主力并非来自于杠杆资金,也并非是外资,因此无论是杠杆资金遭遇管制,还是人民币贬值有可能导致的外资流出,都不会改变A股的牛市趋势,慎防A股借资金面利空“假摔”。

  文/ 广州日报记者周慧、潘彧、杨欣

  广州日报讯 昨日,人民币即期再度大幅走低,最低价报6.2481,较中间价折价一度达1.956%,而昨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6.1282,上调幅度创去年12月8日来最大。事实上,本周一,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一度超250个基点,下跌幅度也达到1.94%,逼近2%的“跌停线”,创汇改以来纪录。昨日收盘,美元兑人民币报6.2480,下跌0.07%。

  而昨日新加坡金管局意外降低货币政策区间的坡度,出人意料地放宽政策。美元兑新元1个月隐含波动率跃升43个基点至6.42%,创出2013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

  “竞争性货币贬值令新兴市场承压。”昨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过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指出,人民币的疲势是暂时的。

  人民币大幅贬值空间有限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面对资本流出,中国央行将对外稳定汇率,对内释放流动性以做对冲,预期央行仍然会以公开市场操作应对资本流出压力,慎于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称,此轮人民币汇率贬值在年内不会成为趋势,因美元暂已见顶,且基本面亦不支持大幅贬值。

  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员柳洪在报告中指出,人民币大幅贬值基本符合年初的预期,但为进一步贬值的空间有限,从全年来看,人民币兑美元将呈先跌后回的走势。

  央行逆回购放水有望持续

  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的增加和此前公开市场逆回购陆续到期,央行放水力度加大。1月27日,央行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这是约2年来央行首次投放28天逆回购。

  市场消息显示,当日28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为4.80%,而7天逆回购的中标利率则继续维稳在3.85%。上次央行开展28天逆回购还是在2013年1月8日,当时的中标利率为3.60%,交易量为180亿。

  申万研究所债券团队指出,央行开展28天逆回购,提供跨年资金,在当前市场情绪较好的情况下,央行此举有利于利率继续维持低位。

  记者看到,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其中隔夜利率上涨1.6个BP。而多个中长期利率也有上升。

  今日,公开市场有500亿逆回购到期,海通证券研究人员姜超认为,逆回购操作有望延续,操作规模或扩大,“中长期回购利率仍在上升,反映春节跨界资金需求加大,央行有必要滚动操作逆回购,稳定流动性预期和货币市场波动。”

  随着近日人民币汇率显著贬值,申万指出,1月外汇占款大概率维持流出状态,流出的规模甚至可能比去年12月份更为显著。

  焦点:

  昨大跌属过激 资金面无需过多担忧

  周三大盘低开低走,沪指盘中一度失守3300点,收报3305.74点,跌1.41%。受人民币汇率再度逼近跌停的影响,昨天上证地产指数一度下挫4.08%,而人民币贬值受益概念股、纺织服装股则继续强势。

  两融标的股120亿元出逃

  昨天,融资融券、央企改革、高铁、参股金融等概念板块大单资金流出居前,其中融资融券概念资金流出超120亿元。

  其次,人民币汇率近期大跌出乎市场意料之外,投资者担心人民币汇率的大跌将导致A股吸引力下降,外资将从境内撤离。

  此外,本月底又将有20多家的新股发行,届时同样将冻结上万亿的打新资金。

  有业内人士认为A股对人民币汇率下跌的反应属于过激行为。中山证券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本轮牛市行情的资金主力来自于产业资金,因此无论是杠杆资金遭遇管制,还是可能的外资流出,都不会改变A股的大牛趋势。

  流动性暂无忧 跌是洗盘

  广州万隆认为,当前大盘的回调主要是由增量资金入场减速与杠杆资金受限制离场所造成的。央行最近持续启动新型的货币政策继续释放市场的流动性,短期的流动性暂时无忧。

  技术派人士认为,近期股指震荡是正常的洗盘吸筹,有利备战3400点冲关。而从今年1月份以来,大盘几次盘中大跌尾盘拉升,随后又再度展开一轮升势。

  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已进入了3400点的前期套牢盘压力区,市场相对来说比较谨慎,回调可以逢低布局国企改革、体育和文化教育等板块。

  最新消息:

  近期将现场检查剩余

  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赵晓辉、陶俊洁)针对市场传言证监会将再次重启融资融券检查一事,记者28日向证监会求证。证监会表示,对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不宜过分解读。

  证监会表示,1月16日,证监会曾向市场通报对45家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根据整体安排,近期证监会将对剩余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开展现场检查。这属日常监管工作,不宜过分解读。

  此前,在1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通报了2014年第四季度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并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加强融资融券等融资类业务的监管,适时再次启动对融资类业务的现场检查,促进证券公司各项业务规范健康发展。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