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佳兆业风波蔓延 华润信托暂停地产业务

2015年01月29日 16:0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杨卓卿/制表 吴比较/制图

  编者按:不单只是业主,整个资本市场及房地产界都在密切注视着佳兆业的未来命运。因为此前的接盘版本过多,对于融创中国将全面收购佳兆业的消息,市场仍视之为难以确定的未知数。但可以确定的是,受牵连的20多家金融机构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将难避免佳兆业多重危机的“余震”干扰。

  曾经的金牌合作伙伴,如今的烫手山芋,眼下涉事金融机构争相向法院提出资产保全申请,曾对地产业务青睐有加的信托机构更是不可避免处于“风暴眼”上,主动收缩地产业务成为众信托公司的一致选择。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由佳兆业“锁房”风波引发的连锁反应正不断超出业界预期。

  多位消息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反映,华润信托近期已暂停新增相关房地产信托业务,确保存续地产项目的正常运行、顺利退出,是华润信托目前的主要精力所在。

  近段时间以来频频爆出的房企风波让不少信托公司饱受牵连。尽管并非看空一线城市房地产业前景,但出于谨慎自保,主动收缩地产业务成为各信托公司的一致步调。华润信托暂停房地产业务则被视为信托公司应对风波的典型案例。

  房地产风波

  殃及金融机构

  曾经最受各类金融机构资金青睐的房地产业近期麻烦不断,佳兆业、恒盛地产、广厦股份等一系列明星企业无一例外陷入困局,而总部位于深圳的民营开发商佳兆业,更称得上是“最焦头烂额”公司。

  从2014年10月至今,佳兆业高层陷入“被调查”传言、深圳杭州等地在售房源被锁定、高层突然辞职触发提前还款条约、穆迪将佳兆业评级下调为负面……步步升级、环环相扣的风波,让与佳兆业存有业务往来的多家金融机构不时惊出冷汗,并纷纷向法院申请资产保全。

  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官网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已有超过20家以银行、信托为主的金融机构欲查封佳兆业资产。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68家信托公司中,爱建信托、中融信托、华润信托、平安信托、外贸信托、中铁信托、兴业信托等多家公司均与佳兆业存有业务往来,部分信托公司与佳兆业的业务合作金额涉资超过10亿元。

  以华润信托为例,2014年6月,华润信托发行“鼎新130号”、“鼎新131号”两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佳兆业旗下苏州黄桥、塔园路两个项目提供10亿元融资。

  其中,“鼎新130号”募资规模达8亿元,分为优先级和劣后级两类,规模各为4亿元;“鼎新131号”募资规模则为12亿元,亦分为优先级和劣后级两类,金额各为6亿元。

  多家信托

  收紧房地产业务

  佳兆业一向被视为房地产业的优质企业,这场突如其来的“锁房”危机让一众金融机构惊魂未定。

  证券时报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一向以稳健著称的华润信托,近期暂停了地产业务,甚至也不再参与同一集团下的华润地产相关项目。当下,华润信托房地产业务相关业务人士正集中精力,以确保目前存续房地产项目的正常运行和顺利退出。

  “主要是加强房地产信托的后期管理,加强风险控制,先保证不出事。”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上述知情人士还表示,基于银监会对信托公司一直以来的严格监管,此次涉及佳兆业风波的信托公司更是压力山大,“按监管层要求,相关公司的分管老总需向监管层做出详细的情况说明及进展汇报,信托公司对房地产项目的谨慎也自然正常不过。”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据此询问华润信托时,相关人士却对华润信托暂停房地产业务一事予以否认。

  华润信托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华润信托分布于房地产业的信托资产占比为20.77%,仅次于该公司在证券市场和金融机构的资产分布,后两者的占比分别为23.96%和29.05%。

  南方某大型信托公司业务高管就此评价称,目前信托公司普遍都在收缩房地产信托业务条线,一方面原因在于,各方对房地产业形势不确定,对于地产信托产品来说,即使抬高产品利率也难拉动销售;另一方面则与资本市场回暖,证券投资类信托发行提速挤压了房地产信托发行空间有关。

  “资金流向哪里,信托的主业就在哪里。收缩房地产信托规模和固收类信托规模是市场的正常选择,目前业内公司普遍将证券信托视为发展方向。”上述信托公司高管说。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也表示,房地产信托已经过了过快发展时期,目前信托公司对此项业务都比较谨慎,基于房地产行业的风险考量,一些占比过高的信托公司都暂停了房地产信托业务,“房地产信托发展的最高峰时刻已经过去”。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度,信托资产管理余额达12.94万亿元,其中房地产信托规模1.27万亿元,占比9.77%。

  2010年~2014年三季度,房地产信托余额占信托总余额的比重介于8%~17%之间,且先升后降,2011年三季度达到峰值,占比为16.59%,2013年二季度末占比最低,仅8.59%。

  黑天鹅无可防范?

  如何才能避免陷入此类毫无征兆的困局?一批优质标的企业接连倒下,也引发相关金融机构的反思。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庆展指出,佳兆业事件属于行业内典型的黑天鹅案例,信托公司在业务推进初期,基本无法预料黑天鹅事件的发生,唯有在事件发生后应积极推进债务处置,竭尽全力保护投资者权益。

  西南地区一信托公司研发部人士称,政治风波是最难预料的,这类风险基本无法防范,“但在介入相关业务时,信托公司应对项目当事人进行充分的调查了解,事后能够提供证据以证明合作项目发起时,自身无法或难以判断该当事人与政治案件有关。风波出现之后,应及时采取合理措施保障受益人的权益,才能在最大程度上避免投资者利益损失”。

  “最近几年类似的政治风险案例越来越多,只有确保尽职尽责,方可能免责。”上述信托公司研发部人士说。

  曹庆展还表示,对于此类项目,信托公司在尽责调查的同时,应做好各类风险预测及处理办法,以保证自身的合法权益在出现极端情况时也能得到保护。

  “另一方面,佳兆业此次意外的发生,造成债权人集中逼债,方使企业陷入绝境,因此提示信托公司对开发商及项目一定要进行压力测试,谨防出现意外事件引发资金困境。”曹庆展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