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河君挤走马云成中国首富 发家史浓缩为三部曲

2015年01月29日 16: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市值干掉马云 李河君夺首富

  首富的江湖, 就是这般任性……

  导读:江山代有富豪出,各领风骚三五月。资本市场以财富论英雄,自本周二起,从事新能源的李河君以其股票市值挤走阿里巴巴的马云,晋位中国首富。

  排名

  挤走马云成首富

  李河君是谁?很多人一头雾水。

  1月27日,港股汉能薄膜暴涨10.36%,收报3.73港元,总市值达1552.93亿港元,李河君占股90%以上。再加上汉能水电资产和其他地产及能源资产,李河君的身价抬高至2000亿元左右。

  昨天港股汉能薄膜发电收盘于3.6港元,下跌3.49%,总市值为1499亿港元。

  与去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时比较,汉能股价累计涨幅已达102%,1月26日汉能薄膜以13.42%的涨幅创下沪港通开通以来个股单日涨幅纪录。

  市场的金算盘拨得噼啪作响,虽然阿里巴巴市值高达2600亿美元,不过马云在阿里巴巴和另一块未上市资产蚂蚁金服中占股比例不高,汉能薄膜股价几轮大涨之后,马云的个人资产不敌李河君。据了解,马云在阿里巴巴持股1.86亿股,占总股本的7.64%。1月26日,美国时间阿里巴巴收盘价为103.99美元。以此估算,马云持股最新市值大约193亿美元。如果以最新汇率计算,大约在1208亿元。

  对于“首富”之位,李河君并不陌生。去年,李河君以870亿元的身家首次登顶 “2014《新财富》500富人榜”,被称为近年富人榜上最大的一匹黑马。

  与屌丝英雄马云、地产富豪王健林相比较,李河君则显得神秘而低调。马云和阿里巴巴,王健林和万达,既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又在足球、电影、大众消费等众多领域赢得赫赫名声。而听说过李河君和汉能集团的人不多,一般局限在能源界圈子。即使在能源圈里,其名声也颇受争议,因为很多人不认同汉能的玩法。

  发家

  创业、水电和光伏

  李河君的发家史可以浓缩为三部曲:不满30岁时,创业淘到第一桶金,大约积累七八千万元;杀入水电领域,与行业同步进入黄金期;转型光伏产业,在行业低迷期抄底收购海外名企,做大做强自己。

  李河君,1967年出生于广东省河源一个农民家庭,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李河君读大学时曾经组织30多个同学,在学校食堂大门口卖了3天胶卷,挣了12块钱。媒体报道称,1988年,李河君靠着向大学老师借来的五万块钱,卖过电子产品、玩具、矿泉水等。到了1994年底,他带领着17个伙伴积累了七八千万元的资本。有同学建议他收购上市公司做庄,李河君认为主意不错,于是在全国各地寻找水电站资源。在调研过程中,他放弃了收购上市公司的想法,转而杀入能源行业。

  1994年,李河君拿出1000多万元,收购了河源东江上一座装机容量为1500千瓦的小水电站,这可以视作他二次创业的标志。上世纪90年代正逢小水电站大跃进。不到10年,数万座小水电站在中国各地江河上建成,其中大部分是民营水电。李河君旗下电站的装机量从几万千瓦扩大到几十万千瓦。2002年,云南省规划建设8座百万级千瓦水电站,李河君一举签下其中的6座,总装机规模达2300多万千瓦,民营资本进入百万级水电项目在当时的中国可算史无前例。此后几经波折,2011年3月,金安桥水电站一期240万千瓦机组并网发电。李河君在水电领域做得风生水起,但作为民企老板,他隐隐感到这个行业的天花板。

  2006年到2009年光伏行业大发展,光伏发电成本不断下降,2008年光伏全球安装量增长1倍以上。李河君决定跨入光伏业。当时在行业中晶硅占据九成市场,薄膜比例还不到一成。李河君力排众议、大举投资薄膜太阳能,并且计划打通全产业链,做出规模。

  2012年下半年起,全球光伏市场遭遇寒冬,到了年底,李河君高调宣布汉能光伏组件产能已达3GW,超越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以及太阳能发电系统集成商。李河君先后发起三起海外收购,收购对象德国索利博尔公司、美国米尔索勒公司以及全球太阳能源公司均为薄膜太阳能的同业企业。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陈永红称,“我们基本上是以‘抄底’的价格收购的。”

  去年10月,201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李河君以665亿元资产位列第四位,仅次于王健林、宗庆后和李彦宏,超过了第五位的马化腾。

  争议

  商业模式备受质疑

  在水电领域,汉能的项目权益总装机容量超过6GW(600万千瓦),其中,两期总装机300万千瓦的金安桥水电站是世界上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最大规模水电站。在太阳能领域,2012年汉能的薄膜太阳能总产能已达到3GW(300万千瓦),成为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

  2009年以来,李河君向多地地方官员宣讲一个庞大的太阳能薄膜计划——终极产能目标1000万千瓦,短期目标是2012年实现产能300万千瓦,总投资额近2000亿元。据媒体报道,“2000亿”计划中资金多来自于地方政府和银行,绝大部分项目没能如期投产。圈内人除了质疑其技术路线外,对其“自产自用,捆绑政府”的商业模式同样产生争议。认为该公司在全国建设9个生产基地并非因为生产,而是出于其他目的。

  目前李河君的玩法更加花样繁多,之前同宜家在全球合作,最近又宣布同特斯拉展开合作,并赞助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世锦赛等等。

  虽然晋升为首富,李河君真实资产依然神秘莫测,连其在汉能集团的控股股份也有两个版本,一种是超过50%,另一种是高达97%。记者 刘慎良

  新闻内存

  那些新能源首富们

  新能源领域虽然远离公众视线,但制造首富的能力不容小觑。

  澳大利亚籍华人企业家施正荣,尚德电力公司创始人及原董事长,前中国大陆首富。2000年,施正荣回国创办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2005年无锡尚德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施正荣以23亿美元身家成为中国的新首富,无锡尚德成为中国最大的光伏企业。2012年8月18日,施正荣辞任尚德CEO。2013年3月6日,施正荣再失尚德董事长职务。

  2007年6月1日,赛维LDK成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企业在美国单一发行最大的一次IPO。2008年,赛维LDK创始人彭小峰在胡润富豪榜中名列第四,个人资产高达270亿元,成为中国新能源首富。2014年10月21日,赛维LDK正式向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美国破产法院提交破产申请。近日,彭小峰再度出山,成为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公司(SPI)的掌舵人。

  2009年胡润百富榜公布时,王传福以财富350亿元成为中国首富(王传福的财富是按照2009年9月15日比亚迪收盘价计算)。目前比亚迪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充电电池制造商,并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

  “2011胡润新能源富豪榜”的榜单显示,太阳能领域贡献了新能源行业最多的富豪,保利协鑫的朱共山以财富160亿元成为当年“中国新能源之王”。共有25名新能源行业富豪上榜,门槛为22亿元,平均财富为49亿元,比百富榜总榜的平均财富低10亿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