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旭光电定增深化产业链纵深发展

2015年02月02日 10:4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期,停牌近两月的东旭光电公布了市场期待已久的定向增发方案。令人惊喜的是,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在内的多项方案也同时问世。本次定增,公司拟以6.84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1.7亿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本次定增主要瞄向产业链的纵深布局,公司玻璃基板行业龙头地位将进一步稳固。另外,特别关注的是,公司在此刻还同期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充分显示了公司大股东及各层级员工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为市场良好解读释放了想象空间。

  一、大股东优质资产注入,玻璃基板行业龙头地位更加稳固

  本次定增是东旭光电继2013年定增近50亿元后的又一大举动。2013年4月,东旭光电定向增发募资49.61亿元,在芜湖投资建设10条第6代玻璃基板生产线,当次投资完成后,东旭光电的玻璃基板产业集群初具规模。2014年,芜湖6代线基地一期项目已经量产,并向下游客户批量供货,实现了国内第6代玻璃基板生产销售的突破。

  此次非公开增发,控股股东东旭集团除拟出资认购30 亿元之外,募资资金还将购买大股东东旭集团旗下的旭飞光电和旭新光电各100%股权。值得留意的是,此次收购旭飞光电、旭新光电是大股东履行了2012年注入优质资产的承诺。

  旭飞光电、旭新光电主营都是从事第五代玻璃基板的生产和销售,共计拥有7条第5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全部达产后年产能约600万片,属大股东东旭集团旗下优质资产。2012-2014年,旭飞光电与旭新光电收入呈逐年增长趋势,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49.63%及110%。

  东旭光电为我国液晶玻璃基板行业龙头,已在安徽芜湖投资建设10条G6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此次定增,大股东东旭集团将优质资产旭飞光电和旭新光电共计7条第5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注入到东旭光电中,形成G5、G6玻璃基板产业集群,产线实现协同发展。东旭光电此次资产注入后将在技术研发、供应链、客户资源、采购及营销成本方面统筹规划,不仅降低成本,还能发挥出公司五、六代产线的规模效应,有利于公司适时推动8.5代等更高世代玻璃基板生产线建设。

  此次收购不但解决了东旭光电与大股东在面板市场上的同业竞争,也更加稳固了东旭光电在国内玻璃基板行业的龙头地位。而玻璃基板行业又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产业,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根据Displaysearch数据,近几年全球玻璃基板需求图如下(单位:百万平方米):

  在整合产线优势的同时,东旭光电还积极拓展光电领域上游核心材料产业。1月19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收购蓝宝石屏幕企业江苏吉星的议案,此举或许正是为东旭光电切入更高端、更精密的领域做铺垫。

  二、玻璃基板到彩膜业务,延伸产业链协同效应明显,发展空间巨大

  (一)彩膜项目发展前景清晰,想象空间大

  东旭光电此次将斥资30亿元定增募资资金用于建设第五代彩膜项目,新建产能分别为4.5万片/月、6万片/月及6万片/月的三条第五代彩膜生产线。

  彩膜是LCD实现彩色显示的关键零部件,是液晶面板的上游配套材料,其性能直接影响到液晶面板的色彩还原性、亮度和对比度。由于制作工艺复杂、技术壁垒高等原因,彩膜一直为国际企业所垄断,其中大日本印刷株式会社(以下简称“DNP”)和凸版印刷的产品在中国市场占有率高达90%左右。国内面板巨头京东方、龙腾光电和中航光电子等所需彩膜均须外购,进口比率达到70%左右,第五代彩膜存在较大进口替代空间。

  2015年1月19日, 东旭光电董事会审议通过其与DNP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引进DNP拥有的第五代彩色滤光片生产线和技术,在东旭昆山公司(东旭光电与昆山开发区国投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控股子公司“东旭(昆山)显示材料有限公司”)新建三条G5彩色滤光片生产线。

  东旭光电第五代彩膜项目由DNP负责提供全套生产技术,并协助进行产线规划和建设,这就保证了其产线建成后的国际先进水准,从而拥有强大的竞争力。且该项目建设有利于彩膜的国产化,对推动整个平板显示产业本土配套方面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战略伙伴关系助彩膜产品销路无忧,项目经济效益明显

  东旭光电此次定增对象将合作方龙腾光电、京东方纳入其中,进一步加强了战略伙伴关系,也为公司向彩膜产业链延伸奠定良好基础,在锁定未来彩膜项目的市场空间方面获取了先机。

  龙腾光电是此次定增对象之一昆山开发区国投的关联企业,2014年东旭光电与龙腾光电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龙腾光电将会在采购东旭光电玻璃基板同时,优先选择与东旭光电存在业务合作关系的彩膜配套厂商进行彩膜采购。而一旦东旭光电投资彩膜项目,龙腾光电亦会优先采购其投资的彩膜产品。

  本次另一定增对象英飞海林投资中心,是由国内面板巨头京东方与英飞尼迪等成立的光电产业投资基金的重要投资平台。京东方是国内最大的液晶面板制造商,2014年东旭光电也与京东方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京东方每年将采购东旭光电液晶玻璃基板量不低于京东方当年国产化液晶玻璃基板使用量的80%。预计京东方也将会成为东旭光电彩膜项目的大客户之一。

  彩膜具有较强的技术壁垒,DNP作为全球彩膜产业巨头,拥有雄厚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生产经验。同时DNP彩膜业务在中国市场已经拓展多年,具有京东方、龙腾光电、中航光电子等稳定的下游客户资源。东旭光电采取与DNP合作的方式进入彩膜领域,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和市场基础。随着DNP第五代彩膜产线向东旭光电的转移,下游客户也极有可能随之转向东旭光电,从而保障其达产后业绩。对于东旭光电下游厂商龙腾光电、京东方等而言,参与此次定增与本土上游材料生产商加深合作表明国内平板显示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正进一步紧密,将逐步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同时可进一步降低产品成本,提升盈利水平,将积极推动中国新型光电显示产业国产化进程加速以及全球竞争力提升。对于双方是个双赢的局面。

  定增方案显示,东旭光电第5代TFT-LCD用彩色滤光片(CF)生产线项目将新建产量分别为4.5万片/月、6万片/月及6万片/月的三条生产线,设计年产能为198万片。据统计数据显示,京东方和龙腾光电2014年第五代面板生产线年产能分别约为72万片、144万片,若未来彩膜产品均由东旭光电负责替代,可完全消化此次募投项目的彩膜产能,彩膜项目尚未动工即已锁定未来市场。因此,该定增项目还未投建,产品已经“销路无忧”。据项目经济效益分析,本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实现销售收入为19.08亿元,税后利润3.43亿元,税后静态投资回收期为7.09年,税后动态投资回收期为8.18年。

  (三)玻璃基板到彩膜延伸产业链,协同效应显现

  此次东旭光电注入了旭飞光电和旭新光电100%股权,这样上市公司将有6 条5 代线和10 条6 代线的玻璃基板产能。5 代线的注入,丰富了上市公司的玻璃基板的产品结构,有利于增强公司与下游面板企业客户黏性。

  本次募投项目第五代TFT-LCD用彩色滤光片生产线项目可与旭飞光电、旭新光电第五代玻璃基板配套,可以充分发挥下游客户群及光电显示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公司进入彩膜产业是实现向TFT-LCD产业链延伸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开展产业链的纵向拓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也会与现有的和即将注入的G5玻璃基板产线形成协同效应,提高现有第五代玻璃基板产品附加值,推进产品结构更加完善。同时利用现有客户资源的渠道优势,进一步增强与下游面板厂商的合作关系,顺利打开产品销路,实现共赢。

  三、员工持股计划锁期三年,为公司发展带来强大内生力量,发展空间进一步打开

  另外,值得特别关注的是本次东旭光电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参与此次80亿元定向增发。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显示,员工持股计划拟通过参与长江证券兴利2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认购金额不超过5亿元,存续期为48个月,其中锁定期三年。参与对象包括公司及下属公司的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员工不超过3900人。其中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12人,出资额为3,615万元,占员工持股计划的比例为7.23%,公司其他员工出资46,385万元,占员工持股计划的比例为92.77%。同时公司控股股东还拟向参与认购员工持股计划的人员提供资金比例不超过2:1的借款支持。

  东旭光电此次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明显偏重公司中层及以下员工,显现出公司构建的长效激励机制有向全员覆盖的趋势。锁定期三年,则充分体现出公司股东和普通员工对东旭光电中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东旭光电的产业布局已经非常清晰,在稳步推进液晶玻璃基板主业发展的同时加快平板显示产业链延伸的布局。而此时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必然会给企业这一战略提供巨大的内生性积极力量,公司发展空间进一步打开。本次定增方案,东旭光电不断释放想象空间,增强市场信心,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CIS)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