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信:春节前难降准 行情近尾声

2015年02月02日 13: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刘明涛

  1月收官之战,A股再度因大金融板块低迷而跳水,2015年首月微跌0.75%,月线以阴线报收。更令投资者揪心的是,周线9连阳之势也于上周止步,随着“大象”集体回调,目前市场进入了新的调整阶段。中信证券认为,流动性推动的行情已经接近尾声,建议投资者保持更多现金持仓,均衡配置。

  大市风向/

  ◎西部证券:结构型机会仍多

  近期海外市场动荡,多国在美国加息预期升温之前纷纷放松货币政策,欧元区局势动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快速贬值,引发投资者对于股市的担忧。

  中信证券表示,从近期来看,宏观流动性的确出现了小幅收紧。但央行有意通过加大汇率贬值力度来缓解外汇占款的下降,且延长了逆回购的期限,表明央行对于全面降准依然持偏谨慎的态度。

  因此,中信证券建议投资者不应对春节前降准抱有过强的期望。且即使一季度末、二季度出现了降息降准,不同于之前的流动性推动行情,未来的货币政策放松可能伴随着风险溢价的上扬。所以,流动性推动的行情已经接近尾声,建议投资者保持更多现金持仓,均衡配置。

  那么,未来大盘行情将如何演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部证券指出,大盘短期内将维持多空对峙局面,但指数的短期回撤和整固并未改变市场中长期向上的大趋势,支撑市场反弹的核心推动力——改革和流动性环境尚未出现明显转向。虽然短期资金面出现了小幅波动,但央行继续主动稳定短期资金价格波动的概率较大。同时,欧版QE也将逐步为全球市场注入流动性,中长期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相对充裕,A股强势格局也将延续。

  与此同时,西部证券进一步指出,市场短线调整蓄势将为场外资金留出参与空间,有助于A股中期行情的展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仍将为市场带来较多的结构型机会,建议投资者注意控制仓位,逢低布局,注意规避涨幅和估值过高的个股。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央行货币政策

  行业热点/

  ◎货运提价利好铁路运输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调整铁路货运价格进一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国家铁路货物统一运价率平均每吨公里提高1分钱,即由现行的14.51分提高到15.51分,并作为基准价,允许上浮不超过10%,下浮仍不限。

  中信证券表示,铁路货运在过去10年曾提价9次,基本上维持每年一提的节奏。本轮提价基本在市场预期之中,但放开上浮区间比例属于首次,预示运价市场化机制改革将持续推进。

  从三大铁路运输上市公司的货运业务看,大秦铁路(601006,收盘价10.62元)货运收入占比超过80%,广深铁路(601333,收盘价4.58元)约10%,铁龙物流(600125,收盘价8.86元)沙鲅线仅14.4公里。不难发现,货运提价显著利好大秦铁路,对广深铁路和铁龙物流则影响有限。

  大秦线2014年运量达到4.5亿吨,周转量超过2500亿吨公里。在提价幅度为1分钱/吨公里的情况下,预计将增加大秦铁路年收入超过25亿元。同时,考虑公司其他货运线路,增收约8亿元。两者合计,预计提价将增加公司收入超过33亿元。扣除所得税影响后,公司净利润增厚可达到近25亿元,增厚EPS约0.16元,带动业绩增长15%左右。

  人工成本是大秦铁路最大的单一成本支出,占比约25%,假设其增幅约10%,预计人工成本增长约10亿元,公司业绩增厚约0.11元,同比增长约11%。以大秦铁路(含大秦线)总周转率3800亿吨公里计算,公司理论上收入有望继续增加近40亿元。

  不过,记者注意到,大秦铁路今日公告,初步预测,此次货运价格调整将使公司收入增加约24.1亿元。

  此外,中信证券指出,预计广深铁路会小幅受益。但考虑到广铁集团范围内货运价格竞争力并不充分,本轮提价不一定会全部体现,广深铁路业绩增厚约5%。铁龙物流沙鲅线由于仅14.4公里,受益有限。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铁路运量以及改革情况◎电子车牌百亿市场开启

  电子车牌利用其在动态自动识别上的优势,可实现车辆动态监测、车牌防伪、卡口监控等,可改进现有的静态车辆监管模式,实现车辆精细化管理。同时,电子车牌实现了车辆数据信息化,不仅有助于车辆管理部门管理车辆,还使汽车成为一个可实时追踪的物联网终端,为交通安全管理、行驶管理、道路管理、效率管理、车况管理等众多应用提供了一个基础平台,有望推动城市综合交通运营平台快速发展。

  在政策推动下,电子车牌试点有望加速推进。2014年11月,国标委颁布《汽车电子标识通用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2015年初,首批符合国标的电子车牌将在无锡开展示范应用,首批发放10万张 ,三年后向全国推广;深圳、北京等地亦将推进电子车牌试点。

  国泰君安分析指出,电子车牌全国推广后,所有机动车的每日行驶信息都能被后台记录,且可以关联到车辆品牌、排量、驾驶速度、累计里程、主要活动区域等信息,有望形成丰富的交通数据,可供社会各单位共享。基于机动车运行数据的机动车后服务、交通实时路况信息服务、智能停车场运营管理等交通数据营运业务有望蓬勃发展。按照重庆70万辆机动车电子车牌系统投资额为1亿元粗略估算,全国2.58亿辆机动车对应约有186亿元的市场空间。

  国泰君安推荐拥有电子车牌国家标准制定参与者本能科技40%股权,且在综合交通领域实力雄厚的千方科技(002373,收盘价30.38元),该公司有望受益于超过百亿市场空间的电子车牌市场的开启。其他受益标的包括RFID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远望谷 (002161,收盘价9.29元)、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提供商易华录(300212,收盘价30.70元)和银江股份(300020,收盘价33.57元)等。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电子车牌试点推广进度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