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降准幅度超预期 四大概念股将直接受益

2015年02月05日 07:5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公告称,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此次降准既出其不意,但又在情理之中,银行、房地产、农业、有色金属等概念股将从中直接受益。本文特对以上四大概念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银行 降准带来三方面利好

  对于本次降准,市场人士认为,此消息对银行股有正面影响,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市场流动性增加。存款准备金率实际下调,货币乘数提高,提高M2增速,市场流动性提高,降低无风险利率。其二,负债端成本率下降,资产端贷款利率下降,继续降低社会平均融资成本率。无风险利率下降以及企业盈利的好转都有助于提高银行的估值。其三,降准后,银行盈利能力回升。因此,对银行股毋庸置疑迎来利好,可以对城商行概念股加以关注。

  中信建投表示,此次降准将从抬升估值和提高银行盈利两个方面推动银行股上涨;未来存准率将会继续下调,这种良性互动将持续;同时,银行股估值优势依然存在,目前2014年和2015年银行板块的市净率分别为1.2倍和1.1倍。2015年银行股价值重估,估值抬升,银行股股价将翻番,降准就是又一个新买点,建议买入银行股,重点推荐: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重点关注民生银行和中国银行。

  房地产 基本面温和复苏

  对于本次降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对整个市场包括房地产市场肯定是利好的,降准说明经济压力较大,需要放水刺激稳增长,楼市变化马上会体现出来,尤其是春节后,一线城市房价有望步入上涨通道。

  对于A股市场房地产板块的投资机会,国信证券认为,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出台后,加拿大、土耳其、印度、俄罗斯纷纷宣布降息,全球掀起降息潮;1月份制造业PMI指数49.8%,位于临界点以下;在宏观经济疲软、通缩风险加大的情形下,行业政策还有放松的空间和可能,降准、降息预期犹存,地产股后市防御性将凸显,地产股仍将处在政策放松、货币放水、基本面温和复苏的绝佳环境中;选股建议重点把握四条主线:1.转型(中天城投、苏宁环球);2.改革(天健集团、格力地产、中粮地产);3.区域(泰禾集团、华夏幸福);4.龙头白马(华侨城A、保利地产、万科A)。

  农业 迎来业绩增长新空间

  市场人士指出,与农业人口城市化、土地流转等概念相比,本次“定向降准”将更直接利好农业板块,将给农业种子公司、农业机械公司以及其他涉农企业未来业绩增长带来新的空间。英大证券表示,此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利于稳定经济,对股票市场的下跌起到有效的减缓作用。同时,看好对农业的重要影响。市场人士尤其看好:神农大丰、隆平高科、万向德农、敦煌种业、吉峰农机、新研股份、一拖股份。

  从近期的农业政策利好看,农业板块投资价值日益凸显,农业股的春天来了。华泰证券认为,粮食产业链将变革,催生从农业1.0到3.0的跃升。农业1.0是小农经济,农业2.0是种植大户时代,农业3.0是现代农业。过去我国种植规模化进展过于缓慢,总体来看仍处于1.0的状态。接下来土改、户改以及劳动力短缺带来的农村人口加速转移将还上过去欠下的“账单”,农业人口减少会“后半场加速”,我国未来从农业1.0到2.0的进程会很快完成,而农业2.0到3.0的跃升将是加速的。

  有色金属 提振商品价格

  作为与金融属性相关性较强的板块,金属价格、期货价格的变动以及股市有色板块的涨跌与货币政策变化联动性较强。市场人士指出,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利于在二级市场释放更多资金,更有利于提振有色金属价格。此次降准应超配那些同样受益于流动性放松、前期机构配置力度小且和油价上涨正相关的传统周期品有色金属。

  历史经验表明,在大宗商品跌势末期,大宗商品股价领先于大宗商品价格到达底部,以商品价格短期的趋势来判断股价并不可取。基于对新周期即将起步的判断,及流动性充裕、经济前景预期将持续改善,大盘将稳步向上,有色估值仍处历史均值下方等考虑,国金证券维持行业“增持”评级。从中长期价格判断,推荐关注黄金、稀土、锌、铝等板块,并逐步重视一些优质成长股,重点关注:山东黄金、盛和资源、中金岭南、焦作万方、云铝股份等。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