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全面降准 降准是股市楼市兴奋剂吗

2015年02月05日 09: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制图:张芳曼

  2月4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立春,也迎来了今年货币政策的第一个较大动作——降准。

  是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这是2012年5月18日以来的首次全面降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19.5%和16%的存准率。

  降准直接原因为外汇占款增速明显放缓

  “此次降准的直接原因是外汇占款增速明显放缓、基础货币投放渠道发生根本性改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近年来,由于外汇源源涌入,央行收购外汇相应投放的等值人民币即外汇占款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上。为了对冲外汇占款投放,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随着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增速从高速转为中高速,国际收支从大规模双顺差转为小幅顺差,外汇占款增速也相应大幅放缓,2014年仅新增7000多亿元。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数日逼近跌停,1月份的外汇占款增速很可能进一步放缓。

  “在这种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有必要根据形势的变化而做出反向调整,下调存准率势在必行。”连平说,“粗略估算,此次降准将释放近7000亿元资金,能有力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

  降准能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利于抗通缩、稳增长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央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

  连平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一方面银行上缴央行的存款少了,增加了其可贷资金,有利于缓解企业融资难;另一方面,银行存款相对宽裕后,花大力气拉存款的现象将减少,负债成本有望下降,从而带动贷款利率下降,有利于缓解企业融资贵。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锋表示,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已连续34个月负增长,去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仅为1.5%,扣除食品后的CPI涨幅仅为0.8%,通缩压力不得不防,“抗通缩、稳增长,货币政策必须出手。”

  全面降准的同时,央行还对相关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定向额外降准。“此举意在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殷剑锋说。

  专家预计年内存准率还可能下调1—2次,货币政策方向未变

  未来还会不会继续降准乃至降息?

  连平分析,在欧洲央行实施大规模量化宽松、美元走强的外部环境下,加之中国经济仍存下行压力,一季度乃至上半年我国都将面临货币贬值、资本流出的压力,外汇占款放缓趋势难改。“预计准备金率还有1—2次、每次0.5个百分点的下调。”

  “由于去年11月的那次降息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当前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5.6%,已接近10多年来5.31%的最低水平,进一步下调的空间不大,特别是考虑到降息会缩窄中外利差、加剧资本流出,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连平说,“如果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不排除年内小幅降息1次的可能,但多次降息的可能性很小。”

  近一段时间以来,央行又是降息又是降准,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

  “利率、存准率的小幅调整都在稳健货币政策的框架之内,并没有改变政策方向,只有多次、快速地调整利率、存准率才意味着货币政策基调的转变”,连平举例说,2008年10月、11月,短短两个月央行多次降息、降准,货币政策的基调也由“从紧”转向“适度宽松”,这才是货币政策转变了方向。

  “货币政策只是微调没有转向,没有强刺激,恰恰表明我们在宏观调控上依然保持了定力。”连平坦言。

  连平表示,此次降准还给市场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货币政策是灵活的,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而动用所有工具,不存在所谓“禁区”。

  从近年降准后股市短期表现看,未有太强相关性

  自1月下旬上证综指创出本轮上涨的新高后,近几个交易日市场热度明显下降,指数跌多涨少,成交量也出现明显下降。有投资者认为,下周新股密集发行,股市资金吃紧,向下突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此时降准,既能缓解资金面压力,又能提振市场信心,有助于将股市从“危险”的区域拉出来。

  投资者对于降准的欢迎,从海外市场交易的A股指数期货走势中已经可以看出。消息公布后,正在交易的新加坡富时A50指数期货瞬间大涨,拉高近7个百分点。

  北京金长川资本管理公司总裁刘平安认为,降准将向市场释放更多流动性,会为目前处于结构性调整的传统企业提供更为充裕的资金支持,并引导银行资金流向具有创新能力的中小微企业。就短期而言,降准使得银行、地产等资金敏感型权重板块直接受益。

  从近年来降准后股市的短期表现看,并未表现出太强的相关性,降准次日股市涨跌各半。如2012年5月降准后,次日上证综指下跌;而2012年2月降准后,次日上证综指则是上涨的。

  利于改善房地产业资金面,但楼市不会明显扭转

  受益于去年底限购限贷松绑以及降息等政策利好,去年12月,尽管我国楼市依然处于调整状态,但成交量已明显回暖,特别是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出现自去年6月以来的首次全部上涨。在这种情况下,降准将放大市场利好,购房者对市场的预期将明显向好。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对于购房者而言,面对近期层出不穷的刺激政策,入市的积极性会继续提高。因此,一、二线城市的楼市资金面将明显好转。后续银行资金宽裕后,房贷有望继续宽松,部分城市有望将房贷优惠利率从目前主流的九折提高到八五折,将大幅降低购房者的还贷压力。

  降准对大部分开发商而言也是利好消息。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资金链比较紧张,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意味着银行贷款的难度有望降低,融资成本也有可能降低了。不过,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预计,此轮降准,新型行业将获得更多资金支持,传统制造业、房地产业信贷资金依然趋紧。

  业内专家认为,降准难以扭转楼市调整的整体局势,特别是对于商品房待售面积居高不下的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依然很大,以价换量仍将是房企的主要营销策略。而且经过去年的楼市调整,金融机构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态度也将更为审慎,因此三、四线楼市价格迅速回升的可能性不大。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