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监管盯上高送转 多少上市公司会中枪?

2015年02月06日 16: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资料图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近期频频推出“高送转”预案,刺激股价强势上涨。但在“高送转”方案频出的同时,却伴随着大股东乘机减持、信息披露存在瑕疵,甚至涉嫌内幕交易等问题。据悉,此现象已引起监管部门高度重视。

   证监会已要求对上市公司“高送转”每单必查内幕交易。上交所已向多家相关公司发出监管问询函,并把此类选择性、自愿性信息披露及相关二级市场交易纳入重点关注和监管范围。对于投资者而言,擦亮眼睛,保持高度警惕,看看有多少上市公司的“高送转”是货真价实,又有多少是暗藏猫腻。

   统计显示,自大富科技于2014年11月11日第一家公告收到股东高送转提议以来,截至2015年1月28日,沪深两市已有70家上市公司预披露的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送转比例超过“10转10”。除个别公司是纯转增外,大部分都是大比例转增+派现模式。

   转增最极端的当属赛象科技和海润光伏,预披露的均是“10转20”的利润分配预案,而隆基股份、金科股份的高送转比例也不逊色,不同之处后两家包含部分送股比例,分别给出的是“10送5转15派1”和“10送6转14派1.5”的预案。

   即使是在“高送转”方案满天飞的如今,10转20依旧算得上力道十足,所以海润光伏披露分配预案的当天(1月23日)应声涨停。然而令追高买入者始料未及的是,海润光伏接下来迎来的却是连日的大跌,在涨停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就下跌3.39%,本周四个交易日连续下跌17.56%。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海润光伏“高送转”利好披露前股价却连续大涨,这一异动引起了市场各方甚至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关注。

   按照常识,推出“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应当有较好的经营业绩和足额的资本公积。但统计发现,41家披露收到股东“高送转”提议的公司中,10家公司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3家公司已经发布了年度业绩预减公告。

   记者注意到,海润光伏2013年亏损逾2亿元,2014年前三季度又出现近4200万元的亏损,似乎许久没有公布过让投资者心潮澎湃的利好消息。正因为此,上周五其曝光的“高送转”预案赚足了市场各方的眼球,当日海润光伏股价强势涨停。

   面对股价如“过山车”一般的走势,海润光伏23日公告中的一个细节也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这一份名为《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预披露公告》的公告中,有一个关于“其他事项”的提示,内容是股东杨怀进计划在1月22日起的未来十二个月内,减持海润光伏股份将不超过3453万股,而九润管业和紫金电子,自1月22日起未来十二个月内将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二级市场交易等方式或全部减持所持股份。

   这种高送转同减持的配合,并不是海润光伏的“专利”。如赛象科技在12月25日预披露高送转之前,即12月2日,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披露大宗减持计划,计划自2014年12月2日起的未来六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57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高达28.76%。

   又如玉龙股份,该公司去年11月26日披露收到实际控制人唐永清等四人提议“10转12派2”的高送转预案。但是,在此之前,其中一位实际控制人11月24日已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130万股。为此,玉龙股份收到监管问询函,要求其详细披露股东减持和建议高送转的关系。而就此,四位实控人中的两位不得不作出承诺:2014年11月28日起未来六个月内不减持所持股份。此外,如上述四人(的另两人)发生减持股份行为,则自即日起的未来12个月之内合计减持亦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不过,自11月28日至12月12日,上述四名股东中的另两人借股价连续上涨还是减持了5.67%的股份。

   除了已发生的借机套现,有些高送转则可能是为了将来的解禁作铺垫。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起,70家预披露高送转的公司,在2015年6月前有限售股解禁的公司为30家。其中,首航节能、隆基股份等十家公司的限售股解禁集中在2015年2月至4月,部分公司的解禁股数量还在亿股规模。

   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特色之一,爆炒“高送转”概念由来已久。但是去年底以来的这一波高送转大潮,与往年相比启动时间大幅提前,且常伴随大股东的减持计划。

   一位市场人士指出,推出此类方案的公司以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居多,且往往是民营公司,也有部分沪市公司。民营企业老板对于股价很敏感,市值管理的意识很强,更有推高股价的冲动,也很懂得利用市场的概念炒作。总之,在年底释放高送转消息,动机一般会比较复杂。

   查阅相关上市公司的历史公告可以发现,有近半数的公司在公告披露前后,存在限售股上市、非公开发行、重大资产重组、股权激励等重大事项,二级市场股价对于公司顺利实施上述事项具有重大影响。诚然,高送转并不必然伴随减持,减持也不必然同违规相挂钩。但是,对于一些明显违反常态的“高送转”,监管部门此次及时表态可谓恰当好处,既体现了对于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又通过从信披规范性、事后监督以及内幕交易核查等方面多管齐下,严防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

   证监会此前也曾发文提醒投资者,高送转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高送转后,上市公司股本总数虽然扩大了,但公司股东的权益并不会因此而增加。部分投机者、企业股东通过炒作高送转概念,伺机从事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理应受到严厉打击。而投资者在证券交易时也应注重理性投资,切记不要盲目跟风,防范投资风险。(高方圆 综编)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