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三降准被称“奇袭” 央妈的心思要猜透

2015年02月06日 16:0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业内分析认为央行对降息尚存疑虑,但预计年内仍会有降准和降息等举措

   在全球央行竞相展开宽松举措后,中国央行周三以普降结合定向降准的举措进行“回应”,释放资金超过6000亿元超出市场预期。不过关于央行降准,仍有不少疑问待解,比如在降息和降准之间,央行为何最终选定了降准?降准到底是继续宽松的前奏还是暂时降低降息的可能?为何央行以往发布重大消息往往选择周五,这次却提前至周三?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连线数位业内人士,企图窥探此次央行降准背后的心思。

   心思1

   降准、降息还是人民币贬值?

   解读: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成共识

   在全球央行进入宽松状态的外围环境下,国内的制造业PMI指数仍然低于预期,在此时点下,中国央行采取宽松的政策早已经在预期或者说普遍期待之中。此前,有数位业内人士就表示央行面临降息、降准和人民币主动贬值三选一的“选择题”。

   “到底是降准还是降息,相信央行还是经过了一番考量和挣扎的”,数位业内人士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给出了以上的论述。

   “当前央行采取降准是有道理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央行采取宽松措施已经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之所以选择降准而不是降息有两方面的考量:“首先就是去年11月份央行刚刚降息,效果仍然有待考量”。另一方面,郭田勇认为人民币近期对美元即期汇率频频接近跌停,如果此时再次选择降息,会给人民币贬值带来更大的压力。郭田勇认为,人民币稍微贬值可能是好事,“但是过度贬值,可能给经济带来大麻烦”。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降准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尚不明朗,关键是看央行后续对于中间价的制定,“当前央行肯定是希望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无意大幅贬值人民币,”因此维持年内对于人民币即期汇率6.05-6.35的双向波动区间判断。

   昨日,人民币中间价小幅调低48个基点,但即期汇率开盘后不跌反涨,截至收盘时小幅收跌在6.2521位置。

   刘东亮表示,当前降准会影响到境内人民币与美元的利差有望收窄,境内美元远期升水有望出现一定幅度回落,套利空间进一步缩小。

   心思2

   能否为实体经济解渴?

   解读:暂停逆回购意在防止市场过度兴奋

   熟悉央行的读者也发出疑问,以往央行出手往往选择在周五,为何这次降准选择了周三?对此疑问,刘东亮用了两个字回复:奇袭。但是对于以后央行类似“奇袭”是否会更多,数位业内人士都表示很难说清:“央妈的心思你别猜”。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央行在农历新年前选择降准,是在向市场释放全面的宽松信号,即“2015年整体资金面会相对宽松,企业融资成本会继续降低,会鼓励企业和个人进行投资和消费”。

   昨日,央行暂停7天期限的逆回购,但28天逆回购利率仍维持在4.8%的高位。有分析人士称之为“冷水浇头”,刘东亮认为这是央行有意为之,目的是为了让市场不过度兴奋,“换句话说,央行降准是不得已为之,并未倒向全面刺激。”

   通常,降准被视为释放冻结在央行的流动性,向金融机构提供更多信贷资源,目的在于刺激信贷流向实体经济。但是通过降准,实体经济真的就能够“解渴”么?数位业内人士给出了疑虑。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就公开表示,“降准后经济不一定能立即改善”。原因在于当前银行风险偏好收缩趋势难改,降准对货币创造和经济刺激力度有限。

   刘东亮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的效果可能低于预期,原因在于当前信用风险并未出现明显好转,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难以显著上升,“银行并非无贷款可放,而是要主动收缩规模”。刘东亮表示,在此情况下,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可能更多地涌入货币和债券市场,而非实体经济。

   有四大行信贷部门人士表示,银行决定是否放贷的原因很多种,流动性是一个前提,更多的要考虑到存贷比、企业经营状况和风险控制因素,“不能简单理解降准的直接作用就是企业借款更容易”。

   业内普遍预测:

   降准、降息、PSL 今年将轮番上阵

   央行的降准是否是继续宽松的前兆?多位业内人士和专家都给出了肯定的回答。昨日,刘东亮表示,由于此次降准时点在春节前,确实能缓解时点性的紧张情况,但是如果外汇占款持续萎缩,或者货币乘数继续下降,则释放流动性会继续下降。刘东亮因此预测,降准并不会取代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和MLF、SLO、SLF等新型工具的运用,“特别是在春节、IPO等敏感时点,央行的操作将更加灵活,长短结合将是下一阶段央行调节流动性的特点。”

   管清友则表示,当前外汇占款零增长下,基础货币缺口约有3万亿元,因此“降准不会只出现一次”,他预测未来货币政策依旧宽松,降准、降息和PSL等工具将轮番上阵。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预测,如果外汇占款持续保持低位,存款增长较慢,年内小幅度的降息和降准都有可能出现,大概2—3次。(记者 戴曼曼)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