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一季度行情大逆转 创业板涨幅超三成

2015年02月10日 16:57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去年四季度爆发的蓝筹行情未能在今年延续,相反,创业板成为一季度明星,在大盘下挫之下逆势而起。据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三大板块(申万一级行业)分别是传媒、计算机、通信,涨幅依次是30.38%、29.60%、14.44%;而银行、非银金融、钢铁成为所有板块中仅有的三个下跌的板块。

  创业板成今年来最火爆板块

  去年四季度末,当人们为错失连续涨停的券商股而抱怨时,或许未能预料到,创业板会成为目前为止今年最火爆的板块。据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今年以来传媒板块的涨幅已经达到了30.38%,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在第一位。细分地来看,传媒板块中,互联网传媒涨势最盛,今年以来已经上涨了44.57%。此番行情之下,鹏华中证传媒B也成为股票型基金中涨幅最多的一只基金,区间净值增长率已经高达47.10%,仅2月2日至5日期间,其涨幅就超过了10%。

  紧随传媒板块之后的是计算机板块,区间涨幅为29.60%,与传媒板块几无相差;在此之后的三个行业依次是通信、轻工制造、电子,涨幅都在14%以上;此外,一季度备受青睐的医药生物行业也有不错的表现,上涨了9.78%。

  相比之下,一季度银行、券商等大盘股的表现则几乎可用“糟糕”来形容。截至2月5日,今年以来银行板块已经下跌了12.12%,是所有板块中跌幅最大的;券商板块扮演了银行“难兄难弟”的角色,跌幅为10.69%;此外,保险板块稍有上涨,涨幅为2.02%。

  显然,目前创业板走盛的趋势还在延续。不过,博时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王红欣认为:“目前创业板、中小盘更多还是概念的炒作,未来还是要回归到基本面、市盈率等。短期来看确实是涨得比较猛,但未来会怎么样很难说。”

  公募基金悄然改变投资策略

  风格转变之际,公募基金显然也在悄然改变策略。根据基金去年四季报显示,2014年四季度末股票投资行业分布中,前五位依次是制造业、金融业、信息传输、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业。四季度末重仓股排名中,总市值排名前20个股票有17只股票来自金融业或者房地产业。

  而2015年来,则发生了异动。来自龙虎榜的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交易中,净卖出额排在第一位的是国信证券 ,卖出额前二十中,不乏金融和地产股。而在净买入额前十的排名中,电子信息行业已经崭露头角,具体包括金证股份、廊坊发展、京天利、全通教育、吴通通讯、鼎捷软件、北信源、新世纪等个股。

  记者近期亦了解到,早在1月份,公募基金就已经开始了调仓动作。华商基金方面此前就表示,公司已经看好互联网方面的投资机会,今年会有更新的调整。在1月中旬上投摩根的策略会上,上投摩根副总经理侯明甫则表示,白马成长股已经崛起,彼时他就强调,小市值成长股更注重经营模式和业绩兑现预期,白马成长股则有补涨机会。

  统计数据显示,可统计的673只股票型基金中,截至2月5日,对比1月30日的股票投资比例概览数据来看,有338只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下降,有174只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上升。总体来看,股票投资比例在90%以上的,有218只基金。

  蓝筹估值分歧,看多者众

  创业板一路高走,大盘蓝筹股萎靡不振,如此氛围之下,接下来的行情将如何演绎?泰达宏利基金方面认为,1月份的市场表现实质是大股票在监管和各类利空下的融资盘出清过程,杠杆出清孕育出大股票年内最低点机会。未来五六月份,大股票迎来分红季,下半年地产销量有望稳步复苏,大股票将迎来持续性的机会。而经过1月份的调整,银行、券商、保险、地产等大股票已经跌出了一定的空间。

  上投摩根基金、国寿安保基金等一致认为蓝筹估值有望继续修复,建议关注大盘蓝筹为标的的基金。宝盈基金投资总监彭敢亦表示,其看好银行股接下来的走势,而在降准之后银行板块下跌期间,其进行了一定的补仓。

  不过,多位基金经理强调,对于一路飙升的创业板行情,需要谨慎对待。“目前单边的上涨走得非常极致,2月2日是很明显的,整个计算机板块指数涨了5%以上,互联网相关股票大多数是七八个点以上,可能有一批都涨停了。”华南基金经理谈道,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在这种位置追进去很可能后来是个悲剧。因为整个市场对它的认知是一种被动式的,以前没有这些股票的基金经理都在被动地加,它跟去年12月底券商不断涨停的情况一样,属于短期很极端的状态。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