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安度申购洪峰 债市同演翘尾行情

2015年02月11日 10: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0日,A股市场迎来17只新股集中申购,中国证券报记者按照最近5次集中申购数据测算,当日冻结资金约为2.16万亿元。在二级市场方面,A股市场顶住申购资金抽离压力,上证综指收于3141.59点,上涨46.47点,涨幅为1.50%,成交金额环比略降。集中申购同样给债市带来影响,国债回购利率尾盘飙升,上海质押式回购1天期利率涨幅高达6042.53%。

  安度申购洪峰

  10日,东兴证券、济民制药、唐德影视和天孚通信等17只新股在沪深交易所集中申购,创一级市场新纪录。统计数据预估,周二要想全部顶格申购17只新股共需422.01万元。

  自2014年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出现5次单日新股申购超过5只的情况。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上述新股申购冻结资金累计3.89万亿元,募资总额207.82亿元,加权平均中签率为0.535%。照此推算,2月10日新股申购冻结资金预计约为2.16万亿元。

  尽管申购资金规模巨大,但10日A股市场延续前一交易日反弹势头,沪深股指双双走高。当日上证综指以3090.49点小幅低开,早盘下探3084.25点后开始震荡走升,尾盘以接近全天最高点的3141.59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涨46.47点,涨幅为1.50%。深证成指收报11136.62点,涨268.48点,涨幅达2.47%。创业板以全日最高位收报于1747.68点,升38.83点,涨幅为2.27%。

  从板块表现看,电信运营板块走势十分强劲,个股全线飘红,收盘飚涨4.06%,涨幅领衔沪深两市。软件服务板块再度走强,收盘大涨2.89%。

  市场人士分析,从流动性看,央行在1月后重启逆回购,最终以全面降准积极释放流动性,这些宽松行为更多目的在于弥补外汇占款不足而带来的被动供给减少。对A股市场流动性环境而言,产业资本继续高位减持,新股供给呈逐步加量之势,市场承接能力正不断受到挑战。

  海通证券报告认为,近期新股发行节奏加快、数量增加,未来新股发行或常态化。一方面为注册制铺路;另一方面有助于市场消化冻结资金冲击,如1月打新期间货币利率受到冲击已小于前几次。

  渤海证券报告称,新股申购带来的资金压力将在2月12日后全部释放,节前持币需求将在春节假期后得到有效缓解,因此A股市场有望在2月后程在流动性宽松推动下迎来持续反弹。

  资金价格再见脉冲

  在临近春节的关键时点上,“打新”洪峰遭遇节前取现高峰,造成短期流动性震动可想而知。2月10日,交易所市场资金面应声收紧,中短期限资金价格显著冲高。上证所质押式回购方面,7天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涨势明显,其中隔夜品种尾盘最高摸至65%,不仅超越了去年6月IPO重启过后历次新股批量发行期间的峰值,而且改写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纪录。该品种收报53.44%,较前日收盘利率上涨5257基点。2天、3天和4天期回购利率全天涨幅均超过1000基点。

  银行间市场沉浸在一派紧张氛围中。2月10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除14天和21天品种外,其余各期限回购利率纷纷走高,指标品种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约4基点至4.37%。

  据交易员介绍,当天资金市场紧张程度远比短期利率涨幅表现得严重,自开盘起资金融出就较为稀缺,14天以内各期限资金难觅;当天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两期限共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净投放450亿元,但明显供不应求,午后市场愈发紧张,很多机构到下午3点过后都未做平头寸,紧张情绪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过后才有所缓解,好在节前交易时段延长,为机构筹钱提供相对充裕的时间。据统计,10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共成交1.33万亿元,较前一日增加2.64%,再创历史新高。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新股申购资金总量上升及节前取现需求持续释放,资金面可能不会很快恢复平静,但是流动性出现严重收紧可能性不大。从逆回购、降准看,央行保障合理的基础货币供给、平抑短期流动性波动的意图是明确的,超预期的流动性波动,只会带来超预期的政策干预,央行并不欠缺应对流动性波动的政策工具。短期来看,10日新股发行高峰已现,随着11日冻结资金高峰出现,IPO对资金面的扰动将渐趋平缓,节前货币市场流动性总体上维持紧而不缺的状况是大概率事件。10日,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双双上涨,本身已说明市场并不认为流动性会继续超预期的收紧或者说市场并不认为央行会放任流动性继续收紧。

  当然,由于新股批量发行的常态化,IPO造成的短期流动性波动日渐频繁。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机构加强流动性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