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是奇葩还是谎言:海润光伏董事长不知业绩就分配

2015年02月16日 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海润光伏岁末年初上演的一出“高送转+巨额减持+巨额亏损”闹剧已经不算新闻,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也在预料之中, 这两天最让投资者大跌眼镜的,却是该公司2月13日在回复上交所问询的公告中的一段话:“经公司向股东YANG HUAIJIN(杨怀进)、九润管业和紫金电子问询核实,股东回复如下:上述股东于2015年1月22日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关于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的提议》,他们在提议上述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时,并不知悉海润光伏2014年度业绩的有关情况。”

  杨怀进何许人也?海润光伏董事长,持有公司1.38亿股的大股东。按海润光伏的说法,一个上市公司的董事长2015一月下旬还不知道公司2014年的经营业绩情况,而且竟然在不知道2014年度经营业绩的情况下,就与其他大股东同时提出了2014年度的利润分配方案,而且这个方案中还有10股转增20股的惊人之笔。

  如此奇葩的说法,鬼会相信吗?

  尽管在海润光伏大股东的眼中,中国的投资者,尤其是散户很容易被愚弄,但是还不至于到了用这么不合常理的话也可以愚弄的地步吧?

  海润光伏愚弄投资者的伎俩,此前媒体已有详细报道(详见中国经济网报道《看海润光伏如何用高送转掩护大股东套现》和评论《请证监会查查大股东减持前的那些“利好”消息》),无非就是隐匿严重亏损的事实(全年亏损8亿,前三季度只报亏损4198万元),不断散布利好消息,拉升股票,甚至不惜抛出10股转赠20股的超级利好提议,帮助大股东和高层管理人员迅速减持。

  据海润光伏回复上交所问询时披露的数字,去年12月24日,公司四名副总裁张永欣、周宜可、WILSON RAYMOND PAUL、郝东玲同时减持,当天四人共减持逾219万股,至一月中旬,四人共计减持310多万股;去年12月31日,董事长杨怀进减持250万股;今年一月份,另外两大股东江阴市九润管业有限公司、江苏紫金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减持1.57亿股和1.77亿股。根据此前报道,股东此段时间总计套现金额三十多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杨怀进还有一个3400多万股的减持计划准备实施,而九润管业和紫金电子则计划抛掉他们持有的全部海润光伏的股票。还有一个叫吴艇艇的大股东,去年12月已经把全部3000多万股股票抛掉了。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紫金电子和杨怀进、吴艇艇是一致行动人。

  至于“董事长不知道经营业绩就提出利润分配方案”的话,记者实在不想再质疑了。因为质疑如此弱智的说法,本身就是一种更弱智的表现。

  想起了微信中流传的一个段子:“两人大吵一天,一人说三八二十四,一人说三八二十一。相争不下,告到县官堂上。县官听罢:去,把说三八二十四的拖出去打二十板。他很不满:明明是他蠢,如何打我?县官答:跟三八二十一能吵一天,还说人蠢,不打你打谁?”

  尽管记者不想蠢,但“三八究竟是不是二十一”,最后还得看证监会的调查结果。理论上说,在证监会调查结果没出来之前,记者是没有资格判定“三八不是二十一的”。

  海润光伏是家什么企业?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其前身是2003年9月上市的江苏申龙。因连续三年亏损,*ST申龙于2009年4月2日起暂停上市。此后几经波折,最终位于江苏江阴的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重组方。2011年底,*ST申龙吸收合并海润光伏,公司大股东变更为江苏阳光集团子公司江苏紫金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直接持股量为25.27%。2012年2月17日,停牌3年之久的*ST申龙恢复上市,当日暴涨286%。当年5月11日,ST申龙更名为“海润光伏”。杨怀进于2014年10月15日担任海润光伏董事长。前任董事长是任向东,此人是九润管业的实际控制人。不过,任向东辞任后,继续在海润光伏担任公司董事等职务。

  巨亏八亿,大股东不顾一切地减持甚至清仓,这是什么样的节奏?接盘的那些散户们未来将过上一种怎样的梦魇的生活?

  无独有偶,金贵银业也被曝出有第二个海润光伏之嫌(详见中国经济网报道《金贵银业高送转前大宗交易 会否成下一个海润光伏?》)。

  证监会对海润光伏的立案调查,让广大投资者看到了希望。但上市公司违规违法的情况实在是太多,不了了之的调查也实在是太多。证监会能不能有点中纪委的气魄,下决心、动真格抑制住证券市场上种种欺骗和腐败行为?证监会有没有信心,让海润光伏的故事在资本市场进入“新常态”之后彻底不再演绎?如果证监会自己做不了,建议请中纪委帮帮忙。(中国经济网财经评论员 笑溪 青剑)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