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降息A股受益 企业融资成本有望下降

2015年03月01日 16:1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又降息了!昨天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通缩压力增加

  中国进入降息周期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降准不久后的本次降息是顺利成章的事,是对当前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做出的反应。目前,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放缓,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从经济运行的角度来看,经济下滑压力较大。这些都显示出降息的必要性。

  “这次降息,既有国际因素在内,各国都在开启降息潮,一些国家还实行了负利率;更有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因素。”董希淼表示,目前我国已进入降息周期,接下来还会有多次降息。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认为,降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一个传导的过程,不会立竿见影。因此一旦启动降息,后续可能还会有两到三次的降息,除非经济有明显的起色。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表示,中国经济当前的新风险在于通缩压力不断上升,预计年内将有两次幅度为25个基点的对称性降息,以及至少三次幅度为50个基点的降准。

  利率浮动区间扩大

  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

  此次降息的另一亮点,是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在董希淼看来,“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举措”,上一次的降息,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是1.2倍,一些银行随即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还有一些银行上浮幅度有限,银行间的利息差距由此拉大,利率市场化非常明显。“而此次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到1.3倍,不同银行间的利差更大,老百姓存银行货比三家,利率市场化进程更快。”

  董希淼表示,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必定伴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即将出台。昨天,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这样解释:“在存款保险制度即将推出,相关配套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背景下,进一步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条件基本成熟。”

  房贷:100万元20年期房贷

  每月可省144元

  此次降息,对于房贷族来说,减负是实实在在的。

  根据央行此次发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5.90%,较此前的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对商业房贷客户来说,相当于此前利率打了96折。不过,按照多数银行的房贷重定价条款,房贷降息调整要等到明年1月份。

  对住房公积金客户来说,央行将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由此前的4.25%降至4%,下降0.25个百分点,降幅和商贷一样。

  按照商业房贷100万元,基准利率,按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降息前月供为7251.12元。此次降息后,月供将降至7106.74元,每月减负144.38元,全年可减负1732.56元。

  A股:利好效应不及首次降息

  基建、房地产板块受益较大

  去年11月份下旬的第一次降息,让A股市场从之前的蜗牛、慢牛走势猛然变成了快牛、疯牛走势。这次降息会对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钱哥理财专家、中信证券(浙江)首席投资顾问钱向劲表示,降息有利于刺激消费,同时将会有更多的资金涌入股市,利好整个A股市场。

  “降息对负债率高的行业如房地产、基建、电力等行业来说,利好作用更明显,可以节省更多的资金成本。”方正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杭州)高级投资顾问杨庆华表认为。

  “银行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扩大到1.3倍,对大部分商业银行来说,为了留住客户,很可能一浮到底。所以虽然名义上是对称降息,实际上银行的利差缩小,资金成本上升,对银行股是个利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会计与财务管理系主任姚铮表示。

  杨庆华也表示,这次降息对A股的效果,不可能像第一次降息那么明显,但下周大盘上涨是必然的。

  “不过,如果3月上中旬大盘涨得比较多,大家还是要谨慎些。毕竟现在经济数据不是很理想。”钱向劲提醒。

  企业:融资成本下降

  中小企业受益暂不明显

  那么,企业的融资成本能下降多少?受益程度如何?“央行两次降息的意图就是为了压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但从第一次降息后的实际效果看并不明显,至少对中小企业来说,实际贷款利率并没有同步下降。”姚铮说。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现在贷款利率已经市场化,银行为了控制风险,一般对优质客户、大型企业的贷款利率会下降更多,而对经营风险较大的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下降并不明显或没有下降,有的甚至反而有所上升。“像上市公司一般都是银行的优质客户,所以降息的利好作用更明显。”

  当然,随着中国央行进入新一轮的降息、降准通道,在一次次降息、降准后,叠加效应便会体现,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也有望下降。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