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玩票”互联网金融 风险剑高悬

2015年03月04日 13: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前途未卜的大元股份3月3日公告借大股东之力参股互联网金融,但其当日股价并未出现大幅上涨。而在此之前,凡沾边互联网金融的上市公司大多免不了被资金追逐一番,今年以来Wind互联网金融指数涨幅达73.38%。

  上市公司是互联网金融的主要参与力量。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因为看好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广阔前景,截至目前已有近50家上市公司自设、控股或参股互联网金融公司。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金融具高风险性,缺乏主营业务关联、没有数据支撑、缺少金融背景类的上市公司,或难以把握。

  大元股份“搭车”之嫌

  负面缠身的大元股份3月3日公告称,拟参股设立互联网金融公司,但需利用和借鉴控股股东近几年来在金融方面的经验,致力于打造以典当、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和供应链金融等业务为核心,“一站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金融服务平台。

  事实上,大元股份目前资金面紧张,若离开实际控制人,其自身或难以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公开资料显示,由于失去对子公司嘉兴中宝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的控制权,嘉兴中宝将不再纳入大元股份合并报表范围,大元股份存在2015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的风险。

  因屡次尝试转型失败,加之诉讼缠身,大元股份原大股东上海泓泽萌生退意,乐源控股及杨军于2014年5月上位,目前杨军通过乐源控股等持有大元股份8.4%的股权。值得一提的是,乐源控股受让部分股权的价格高达20元/股,而在杨军接盘不久,大元股份于2014年8月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大元股份去年10月曾公布重组预案,拟通过定增募资购买环球星光95%的股权。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公司被立案调查,其重组方案很难进会讨论,更别说通过。

  不少上市公司“玩票”

  目前Wind互联网金融板块共收录28家上市公司。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近50家上市公司自设、控股或参股互联网金融公司。

  目前Wind互联网金融板块中仅有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财报。其中,东方财务业绩最好,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12亿元,同比增长146.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6亿元,同比增长3213.59%。

  东方财富称,业绩增长主要是受益于资本市场的持续回暖和活跃,基金第三方销售实现了快速发展,促进了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基金销售规模的同比大幅增长,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特别是四季度基金销售规模和收入增加更加明显。

  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东方财富的业绩增长主要靠财经门户网站流量变现。梳理Wind互联网金融板块公司也可发现,互联网、金融信息软件、交易软件、IT设备,是先期进入互联网金融的主流。

  但是,大部分相关上市公司主业与金融并不沾边,仅凭借互联网金融概念,股价即一飞冲天,哪怕之前的主营业绩严重下滑,其中的风险不言自明。

  风险剑高悬

  “互联网金融的高风险已经在P2P平台上开始显现。”普华永道研究报告显示,由于国内外并没有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上市公司可作参照,相关概念公司估值差别较大,但总的来说,互联网金融行业估值已经较高,风投等机构出手也已经比较谨慎。

  根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12月国内P2P问题平台数量高达90家,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进入2015年1月,问题平台数量共计57家,虽然较2014年12月有所下降,但仍超去年同期(12家)水平。

  网贷平台积木盒子创始人、CEO董骏指出,2015年市场可以少关注P2P的交易量,多关注符合市场健康需求的产品挖掘、技术方案及风控创新。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今年是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元年,预计互联网金融相关政策将会陆续出台。

  部分互联网金融概念公司去年业绩情况

  证券简称 所属申万行业 2014年营业总收入 同比 2014年净利润 同比 今年以来

  (万元) (%) (万元) (%) 股价涨幅(%)

  上海钢联互联网信息服务 755711.02 386.60 1877.57 -13.04 96.62

  东方财富互联网信息服务 61200.70 146.31 16572.38 3213.59 47.53

  海隆软件IT服务 65408.43 64.14 11838.98 301.70 88.25

  中天城投房地产开发Ⅲ 1139090.84 50.35 160357.96 48.31 55.43

  大智慧软件开发 82045.15 -8.25 10692.41 816.91 344.65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制表/王荣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