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双引擎”给股市红利 注册制给股市提质

2015年03月06日 09:4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董少鹏

  昨天,李克强总理一句“有权不可任性”,给人民大会堂增添了活泼的气氛。在措辞严谨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使用老百姓熟悉易懂的流行词,既形象地说明了行政体制改革的要义,更展现出亲民、恤民的执政新风。笔者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有如下四大亮点:

  第一,简政放权,释放市场活力,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诉求。2014年,国务院各部门全年取消和下放246项行政审批事项;通过改革商事制度,接近1300万家新的市场主体登记注册。这是削减和约束政府权力,增强市场活力的一个重要成果。笔者认为,下一步还应继续推进民营资本进入相关产业领域的进度,发挥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的“双向”拉动作用,促进经济稳步增长。

  李克强指出,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笔者认为,前一个引擎要拉动创新型经济发展,包括节能、环保、新材料、新技术等行业,也包括旅游休闲、信息服务等行业,要通过创新体制机制,让新技术、新业态兴盛起来。后一个引擎要促进各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提质增效,通过公共平台的建设,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包括铁路、公路、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包括教育、养老、健康等公共设施。

  这两个引擎,都需要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都需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要改革商事制度,完善监管机制,让社会资本更方便地建立股权投资基金。这类股权基金里边,国有资本也可以入股。让社会资本通过股权投资基金的途径,参与到各个行业特别是垄断行业的投资管理中去。在去年取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在2015年上演“大戏”。

  第二,经济增速既是决定改革和发展能否取得平衡的砝码,也是印证改革成败的外在表现。政府工作报告将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确定为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预期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1000万人以上。这些目标是十分务实和积极进取的。

  前期对于经济增长目标问题讨论得很多。有人以为“不简单以GDP论英雄”,就是不用多考虑经济增长目标,还有人提出主动压低增长幅度。这是一种误解。我们要在经济增长和调整结构之间找出一个均衡点,但并不是说增速越低越好。我们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还是需要保持一个适度的速度。现在这个速度指标很明确了,就是7%。笔者预期,未来5年应在6%至7%这个区间找均衡点。同时,物价上涨幅度也要控制好、平衡好。要千方百计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综合保障体系。

  今年财政赤字在去年基础上有小幅增加,就是为了稳定投资拉动。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需要财政更加给力,适当地增加财政赤字是合适的。

  第三,2015年被称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至少有两层含义,即改革体量大、力度强。

  笔者认为,之所以叫关键之年,是因为190项改革举措的施工图都要争取在2015年拿出来。“关键”还有一层含义,就是在金融体制、投融资体制、国资管理体制、民营资本准入、价格体制、土地体制等领域攻坚克难、果断突破。

  在这个关键之年,改革的体量大、力度强,尤其需要定力、魄力和合力。要以行政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就是说,政府要进一步放权和让权,让市场机制更加活跃起来。应该说通过过去两年多的改革,释放市场活力已经见到非常好的势头。

  第四,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利好股市,而不是相反。

  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预计两会之后,注册制改革的进程会加快:一是《证券法》修法进程要加快;二是注册制前期准备工作要加快。预计10月份之后将打开“时间窗口”。

  那么,注册制会不会对市场形成很大的压力呢?笔者认为不会。注册制不会导致大规模的、无厘头的企业上市高潮。实行注册制之后,对上市企业的审核会更加严格,不会比现在放松。只不过,审核重点发生重大转变,不再审核企业是否盈利、盈利多少,而把审核重点放在上市企业信息的真实性方面。因此,注册制对资本市场的提质增效是一个利好。市场本身会找到供需的平衡点,发行人和承销商会根据这个平衡点办事,不会形成大规模的、超预期上市的情况。

  注册制之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会更加透明,监管也会更加严格。而且,将针对不同行业的公司提出新增的披露项目,投资者可以更加充分地了解公司情况,从而更加有把握地做出投资决策。这会使价格更真实,预期更有效,市场更有质量。

  在此,笔者谈一下对目前行情的看法。两会周期开始以来,创业板行情势如破竹,指数突破2000点,平均市盈率达到80倍左右。这体现了投资者对新兴产业的期待。但笔者认为,我们的经济转型讲“双引擎”,资本市场也要讲“双引擎”,即一个是创业板,一个是主板。对目前的创业板行情,需要保持一些谨慎。单个上市公司的市盈率达到80倍、100倍,有的甚至可以到200倍,都不算离奇;但就整个板块来讲,需要保持谨慎。我们不能笼统地说,每一个创业板的企业都可以获得很高的市盈率。

  笔者在此提醒大家,不要忘掉主板市场的蓝筹公司。其中的很多骨干企业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吸引民资参与,从而提质增效,一些公司的利润会有明显上涨。在注册制之下,主板蓝筹股还会有一个价值的再挖掘、再发现的过程。

  (本文根据作者3月5日在中央电视台同步直播评论内容整理)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