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主席肖钢支招选股 称今年将实施注册制改革

2015年03月06日 14:4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柴华 庄胜春 李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2号上探3336点之后,沪深两市一路下跌。到昨天收盘,上证综指报3248点,3天时间失去了将近100点。而这一切似乎都始于2号晚间证监会那一纸“再批24只新股发行”的公告,很显然,“新股抽血魔咒”让投资者们的心里隐隐担忧。

  同样在两会上成为热点的,还有“新股发行注册制”。作为资本市场里今年最大的靴子,它到底什么时候落下?如果实施的话,它将怎样左右目前市场里大盘股调整、题材股起舞的生态呢?昨天下午,证监会主席肖钢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其中有多少是我们正在期待的答案呢?

  在参加陕西团讨论之前,证监会主席肖钢被一众媒体堵在了会场的外面。并没有保持沉默和尴尬不已,肖钢找了一个合适的角落和我们这些充满期待的“传声筒”聊了20分钟。放在最前面的热点不出意外,自然是注册制。它今年会落地吗?是像市场猜测的那样最早10月到来?还是更早一些,甚至比修改后的《证券法》更早走进市场吗?肖钢回应说,今年资本市场将实施注册制改革,但具体方案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论证中。

  肖钢:目前看还是整个要修改证券法,当然修改证券法,可能既包括注册制改革的内容,也包括其他方面的内容,按照目前的计划,还是要修证券法。我们现在在做准备,法律如果通过以后,从新法实施之日开始,我觉得注册制就可以开始推行了。

  更多的细节可能耐人寻味。农历春节前,借着沪深交易所为“IPO审核工作”招兵买马的传闻,市场里不时传出证监会将从今年6月1日起将IPO审核权下放到交易所的消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也被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做了回避。不过这次肖钢正面表示,审核权下放将和新《证券法》实施同步。

  肖钢:审核权的下放我觉得也应该和法律的修定是同步的,审核权的下放它是注册制改革的一个方面的,就是谁来审核、怎么审核?这是注册制改革的一个内容。

  决不能忽略的是,目前在证监会主板和创业板发审委门外还排着600多家的IPO长队。市场里甚至有猜测“新老划断”,也就是说,2012年6月以前提交IPO申请材料的企业,只要满足上市条件的都将于注册制实施之前上会,其他则只能留待未来的交易所解决。肖钢对此予以否认,他表示拟上市企业排队不受影响。

  肖钢:继续排队,继续排队,这个我们不打算改变,就是说这个和实不实行注册制改革没有关系。比如说现在还有630家正排队,那么某一天,或者我们说要宣布注册制改革开始了,那他继续排队,我们继续审核,因为注册制改革还是要审核,所以这个没有任何变化。

  至于注册制落地的日子会不会是市场猜测的10月、6月或者更早,肖钢没有明确答复,他表示,一切要看《证券法》修法的进度。不过他回应说,今年5月即将期满的证监会发审委,期满后还可以继续聘用,似乎也说明了他已经为等待这个“法律依据”做好准备。而注册制的靴子聊到这里也难以再有“新闻”。媒体们的目光自然转向更为“迫在眉睫”、每月来袭的新股上。两会前夕,证监会再发24家IPO批文,2015年初至今已经有66家拟上市公司获准发行。这是否也意味着今年证监会审批新股发行的节奏在加快呢?一年300家会否成为“新常态”?肖钢对此表示,发审委的确具备适当增加新股供给的条件,具体过会公司数可不好说,“因为我们没有控制家数的主观愿望”。

  肖钢:新股的供给的增加也是需要我们的审核,发审委员会他们来审核,我们有两个发审委的,一个是主板,一个创业板,有两个。他们大体上每个礼拜要开一次会,他要进行很多方面的审查,所以他还看案卷、看资料、看材料,所以他要花费很多的时间,这样我们大体上每个周要安排一次会。所以他这个审核的进度完全就靠这个发审委的正常的进度审核,所以我现在不好说今年就是多少家,我不好说,不能超过三百家?因为现在这个家数不是很重要。

  肖钢说,究竟发行多少家公司其实不重要。投资者们可不这么认为,怎么不重要?每个月来个三五十家,绝对是“吓死市场”的节奏。但肖钢有自己的道理,他请市场换个角度看“扩容提速”的问题。

  肖钢:为什么说你们不要过多的注重这个家数呢?因为现在的这个拟上市公司规模普遍的是比较小,已经上市的这些公司大概平均每个公司也就是5亿多,所以这样的股本规模就比较小了,所以你们可以看到去年我们发了首发企业是125家,真正的融资是669个亿,就不到七百亿。那么和再融资相比,那就差得很远了,去年再融资大概有超过四十亿了,所以我们这个市场还是,我的意思就是不必担心扩容的过快,也不要过度的解读或者拘泥于一定多少家,反正超过三百家这个就不得了了,不是这样的。

  另外,市场对于“注册制”的更多正面想象在于,还没有盈利的企业是否也可以在A股上市。肖钢回应说,这的确在《证券法》修改草案一稿中做出了修改。不过他也表示,这只是“草案”。同时他更强调了,“非盈利企业可以上市不是让那些垃圾股来上市”。对于如何选股,肖钢给你支几招。

  肖钢:一个企业他现在虽然没有盈利,但是他未来的发展前景是好的,你又会问我,那你怎么来判断这个企业是有前景呢?那我要回答你,是市场来判断,投资者自己来判断,那么一般而言首先你要看这样未盈利的企业是不是有新的商业模式,是不是新的业态,那也就是意味着他可能是未来能占据这个市场的,有前景的。第二个你可以分析,他虽然没盈利,但是他的客户群体、他的盈利的收入往往应该说是还是比较大的,他还是有流量的,只是现在没达到盈利的水平,因为他支出可能更多。第三个未盈利的企业往往是新兴企业,对这样的企业允许上市的话,往往是新兴产业,因此你就要研究这个企业的特色、公司治理的情况,比如说他对管理层的期权,对员工的鼓励,激励的机制是否符合市场化。

  而放开了企业盈利条件的要求之后,最终这些公司能否顺利进入资本市场,显然还是要看投资者们到时候买不买账。肖钢表示,上市公司有风险级别,未来投资者也会分出层次。

  肖钢:以后还进一步完善,不同的城市会有不同的投资者适当性的要求。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