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转会市场投资过亿 上港集团“任性”玩足球

2015年03月09日 08: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足球概念股”军团正渐渐清晰。

  于2014年底收购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并将其更名为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的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港集团”)也跨界成了军团中一员。

  不过,相较于上港足球俱乐部挥动着支票簿在转会市场上引发的瞠目惊叹,以及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在多个场合对足球俱乐部的宣传,上市公司层面却显得格外安静——收购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甚至都未发公告。

  市场对待这一足球概念股似乎也偏理性:2月27日足球改革方案出台后的两个交易日,上港集团股价两连跌,并未因站在“风口”被吹起。

  分析认为,已经频频跨界的上港集团现在投资足球俱乐部,可能是为了追逐市场热点,提升股价;但跨界收购风险较大,一段时间内难以为公司带来客观利益。

  巨资收购足球俱乐部 未发公告

  2014年11月18日,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在上海成立,标志着上港集团对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的整体收购正式完成。

  上海市副市长赵雯和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共同到场,为上港足球俱乐部的成立揭牌。

  2012年,上港集团以冠名赞助商的身份,支持刚升入中超的东亚足球俱乐部。

  东亚足球俱乐部由徐根宝一手创立。现年71岁的徐根宝是中国足球界的老人,其在1966-1975年入选国家队,并曾担任队长;1976年,徐根宝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国足前主教练高洪波就是其弟子。

  上世纪90年代,徐根宝曾先后率领上海申花、大连万达获得甲A联赛冠军。

  2000年,徐根宝创立根宝足球基地,为中国足球培养年轻球员,并于2005年,以其培养的一批球员为基础,成立了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从征战中国乙级联赛开始。2012年,徐根宝率领东亚足球俱乐部冲上中超。

  对于此次出售东亚足球俱乐部,徐根宝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是政府建议他卖掉球队,政府要卖,我就卖,干事业没钱不行,我没有钱,只有让更有实力的企业帮助我的球队夺得冠军”。

  对于上港集团投资足球一事,在足球概念被市场关注之前,该新闻更多的是出现在体育新闻板块,上港集团甚至对于收购一事,都未发布公告。

  工商信息显示,2014年10月19日,上港俱乐部进行了股权变更,上港集团成为俱乐部的唯一股东。

  至于收购的金额,外界一直猜测为2亿元,但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有达到这个数字”,并称“作为上市公司相关财务信息都是透明的”,但上港集团并未就此次收购以及收购标的情况进行公告。

  对于上港俱乐部的投入情况,上港俱乐部办公室主任陈恩华称:“不方便回应。”

  3月6日,上港集团董秘办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陈戌源此前称,这两年集团经济效益有明显的提升,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通过赞助球队,我们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有了很明显的提高。

  对于上港集团的此次跨界行为,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认为,对于一个港口行业的公司而言,其投资足球俱乐部的目的可能是,一方面为了追逐市场热点,体育改革尤其是足球改革近期炒作较热,上港集团参与其中对其股价提升将有一定帮助;另一方面,上港集团的某些重要领导有较深的足球情结,看好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上港集团这个跨界收购行为风险较大,短时间内将难以为公司带来可观效益。

  中超各家俱乐部的盈利情况似乎能佐证这一点。

  据网易发布的2014赛季《中超商业价值报告》(简称《报告》)显示,2014赛季,中超公司营收继续上涨,“整体收入突破4亿元大关,成为职业化以来收益最高的赛季”。

  《报告》显示,2014年,16家俱乐部总体处于亏损状态,亏损2.22亿元。只有广州恒大、贵州人和等5家俱乐部盈利,上港俱乐部也处于盈利球队名单中,不过,这五家球队的盈利来源主要是广告赞助。

  而前两个赛季,上港俱乐部的前身东亚足球俱乐部的主要广告赞助商一直是上港集团。据媒体报道,前两个赛季,上港集团对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的赞助费达到7000万元人民币。

  上港集团土豪式挖人

  上港集团收购东亚俱乐部后的一系列行动,也印证着徐根宝所说的“更有实力的企业”。

  作为一家老牌国企,上港集团依托上海港,主要从事港口大宗散货和件杂货的装卸生产等港口生产以及港口物流业务。投资足球,用陈戌源此前公开接受采访时的话来说,是“从效益中拿出一部分投资足球、回报社会”、“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打开企业的市场空间”。

  为了玩转足球,土豪正在挥舞支票簿挖人。

  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简称“上港俱乐部”)成立当天,前英格兰足球队主教练埃里克森也现身发布会,成为上港俱乐部主教练,随同埃里克森一道加入上港俱乐部的还有其教练团队。

  虽然上港俱乐部对埃里克森的年薪讳莫如深,但有媒体报道称,上港俱乐部为埃里克森开出了500万美元年薪的高价合同。

  前恒大足球俱乐部球员、2013年中超最佳球员孔卡的加盟,更显现了上港俱乐部的“土豪”:据央广网报道,上港俱乐部给孔卡开出的年薪可能达到1000万美元。

  孔卡2012年加盟恒大足球俱乐部时,年薪为700万美元左右。

  虽然上港俱乐部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孔卡的年薪没有外界传言的那么高,但却拒绝透露具体数额。

  此外,在购买内援方面,上港集团也毫不吝啬。据《体坛周报》报道,上港集团为了获得于海,向贵州人和足球俱乐部方面支付了4000万元到5000万元的转会费。于海为现役国脚。

  欧洲权威媒体德国的《转会市场》网站2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冬季转会中超以1.0882亿欧元(约7.6亿元人民币)的总支出,排第二位,仅次于英超联赛,上港俱乐部以1612万欧元(约1.13亿元人民币)的净投入排名全球第九、亚洲第二。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以3085万欧元(约2.16亿元人民币)的净支出成为亚洲第一。

  上港俱乐部的大手笔投入,得益于背后国企上港集团的支持。

  上港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其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港口股份制企业,上海港的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均居世界首位。

  1月9日,上港集团发布了2014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上港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2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

  ■ 延伸

  上港集团的多元化风险

  除了港口业务,上港集团还涉足金融业。

  上港集团目前还是上海银行的第三大股东,持有上海银行普通股2.982亿股,占比为6.34%。2014年三季报显示,其当期从投资上海银行获得5.5亿元的投资收益。

  2014年10月,上港集团还计划投入超过16亿元,参与上海银行的定向增发,计划以每股不高于16.57元的价格,认购不超过1亿股。

  上港集团称,参与上海银行的定向增发,符合上港集团多元化发展的战略目标。

  对于上港集团提出的多元化转型之路,崔瑜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上港集团进行多元化无可厚非,但其多元化发展表现较为散乱,一方面难以为其主业服务;另一方面,项目较杂,难以形成协同效应。“上港集团的多元化路径更多是在跟随市场热点,而忽略了自身情况,较为盲目,前景并不乐观。”

  □新京报记者 朱星 北京报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